首页 >> 正文

香港股市要以正确姿势拥抱独角兽
2018-05-03 作者: 王迎晖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就在内地“五一”小长假的第一天,香港修订后的主板上市规则正式生效并开始接受新经济公司的上市申请,这意味着同股不同权的新经济公司和无营收生物科技公司将陆续进驻香港资本市场。对于香港股市的营运者、监管者和投资者来说,这些公司是陌生和野性的,如何趋利避害,是一个新课题。

  对于香港这样的崇尚程序正义与规则稳定的社会,新上市规则能在香港推行实非易事。从2013年阿里巴巴因双重股权架构被拒绝而弃港赴美上市开始,香港就种下了“同股不同权”的种子。而后经历几番波折和社会大辩论,才终在今年4月30日实施。

  对此,港交所总裁李小加深有感触。就在规则生效的前一天,他在自己的网志上洋洋洒洒写下4800字声情并茂的大文章,对新上市规则出台的来龙去脉做了一个全面总结。他认为,当初香港没有以正确的姿势拥抱新经济,如果仍然一成不变,会落后于其他主要国际市场,落后于新经济时代的发展。其实,“引入不同投票权架构一定会牺牲投资者保护”是一个误解。事实上,目前上市制度为小股东提供的保护措施没有任何改变,改变的是我们怎么看待控股股东能够获得其控制地位的方式。

  对于无营收公司申请上市,为什么只对生物科技行业情有独钟?李小加说,一般来说,无营业收入的公司都处于高风险的早期发展阶段,投资者很难判断公司发展前景。而生物科技公司产品的研发、制造和上市过程都受到国家医药监管当局的严格监管,它们每一个阶段的发展都有清晰明确的监管标准和尺度,这一特点使得生物科技公司可以在资本市场上提供清晰具体的披露,供投资者来判断投资风险。

  李小加对改革后的香港股市信心满满。他说,香港处于美国与内地市场两者之间,既足够国际化,又了解中国国情。上市改革后的香港,比美国更温暖、更像家,比内地更开放、更市场化、更国际化。既有家的温暖,又有看世界的自由。

  是的,香港股市容量将由此而上一个新台阶,投资者也可以分享新经济红利。但不管怎么说,这一群独角兽闯进香港股市,香港对它们是陌生的。交易所如何运营,市场如何监管,中小投资者如何在淘金中规避风险?这些问题已经引起市场的关注。

  一是新经济神话故事在香港的流传并不像在中国内地和美国那样家喻户晓,而香港投资者印象深刻的却是去年四只新经济公司以同股同权方式在港上市,大幅升跌,而后大部凋落,只有阅文至今没有跌穿招股价。就像香港《经济日报》所说,营造靓丽的故事吸引投资者,但故事美好是一回事,不代表一定能落实。

  二是新经济公司往往涉及专业和前沿的技术,一般人不大容易明白。比如,对于无营收生物科技公司,如何判断它能否成功,什么时候盈利,这都不是一般投资者所具备的知识。

  这样的顾虑也在李小加的网志里有充分表达。一是如何界定可以采用不同投票权架构上市的新经济公司?李小加认为这个问题“是艺术而不是科学”。对于绝大部分上市申请,根据公布的相关指引信就可以清楚地给出是或否的答案,但是对于少数申请个案,恐怕存在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空间。二是如何控制没有营收的生物科技上市公司的投资风险。

  对于前者,李小加认为要给监管者一定的“容错”空间。对于后者,会给这类公司的股份名称添加特别的标记“B”,向投资者提示风险。此外,对生物科技企业的除牌程序制定了更严格的规定,以防止炒壳。

  不管怎么说,香港股市迈出了正确的一步。用正确的方式拥抱陌生的独角兽,这是香港股市的参与各方需要在实践中学习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工业互联网提速遭遇四大“梗阻”

工业互联网提速遭遇四大“梗阻”

由于缺资金、缺标准、缺安全和缺人才等行业痛点的存在,工业互联网在我国制造业中的渗透率仍较低,部分中小型制造业企业转型意愿不强,行业布局仍面临诸多“梗阻”。

·个体运输户遭遇“挂靠陷阱”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