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应加快公立医院薪酬改革
2018-01-26 作者: 记者 王雯雯 来源: 法制晚报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8年要“完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开展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市人大代表、北京市顺义区医院肿瘤内科主任陈小燕建议医院作为特殊行业,应合理确定公立医院薪酬水平和绩效工资总量,不能按照普通事业单位对待。

  陈小燕告诉记者,面对“看病难”问题,顺义区一直在做积极的推进工作,截至目前已经完成了一轮医疗服务水平三年提升计划,在2018年将会开展第二轮工作。第二轮工作中顺义会在提升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整合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加强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加快发展中医药特色服务、加强医疗卫生支撑体系建设,这六方面进行大力推进。

  据了解,目前北京市各区的人社部门、财政部门在医院薪酬方面执行的是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总量制度。而医务人员工作强度大,奋战在一线。“以顺义区妇幼保健院为例,目前正值流感暴发时期,每个儿科医生每天要接诊至少150个患儿,压力巨大。”陈小燕说。

  陈小燕透露,公立医院名曰事业单位,但实为差额拨款,财政拨款为工资总量的35%。2017年,医院新增住房补贴、养老保险、职业年金等人员支出,但2017年绩效工资总量较2016年零增长,财政还是按照35%比例补助,这样就造成医院负担支出增加,出现亏损。部分医院到目前仍无力兑现住房补贴。

  以上现象已影响到我国医疗卫生的健康发展,为改变这种局面,人社部、财政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已于近期印发了《关于扩大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的通知》,提出各省(区、市)要结合本地实际,进一步积极、自主扩大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范围,并明确提出“两个允许”、鼓励探索实行年薪制,即“允许医疗卫生机构突破现行事业单位工资调控水平,允许医疗服务收入扣除成本并按规定提取各项基金后主要用于人员奖励”,合理确定公立医院薪酬结构,注重医务人员长期激励。在现有水平基础上合理确定公立医院薪酬水平和绩效工资总量。建立动态调整机制,稳步提高医务人员薪酬水平,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

  针对以上情况,陈小燕建议:应当按照《关于扩大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的通知》两个“允许”及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加快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财政等部门根据北京市经济发展、财政状况、工作量、服务质量、公益目标完成情况、成本控制、绩效考核结果等,合理确定公立医院薪酬水平和绩效工资总量,逐步提高诊疗费、护理费、手术费等医疗服务收入在医院总收入中的比例。建立动态调整机制,稳步提高医务人员薪酬水平,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工业互联网提速遭遇四大“梗阻”

工业互联网提速遭遇四大“梗阻”

由于缺资金、缺标准、缺安全和缺人才等行业痛点的存在,工业互联网在我国制造业中的渗透率仍较低,部分中小型制造业企业转型意愿不强,行业布局仍面临诸多“梗阻”。

·个体运输户遭遇“挂靠陷阱”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