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绿色证券“给力”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2018-04-26 作者: 记者 刘慧 商意盈/杭州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年来,绿色证券作为我国金融体系中最具潜力的绿色融资模式之一受到市场越来越多关注,正在“给力”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绿色证券对于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作用逐步凸显。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共有22家证券公司作为绿色债券主承销商或绿色资产证券化产品的管理人,在沪深交易所市场共计承销发行22只产品,合计302.09亿元。同时,在我国包括绿色证券在内的绿色信贷、绿色产业基金、绿色保险、碳金融等绿色金融产品都取得了快速发展。

  以绿色债券为例,证监会债券部主任蔡建春4月24日在中国绿色证券高峰论坛上介绍,目前我国已经搭建起了支持绿色债券发展的政策措施体系,绿色公司债券发展呈现出发行人类型多元化、信用等级层次化以及债券品种多样化的特点。

  蔡建春指出,在交易所市场,绿色债券尚处于“政府积极推动,企业相对主动,投资者需要拉动”的状态。下一步各方应当加强协作,努力消除绿色债券发行的额外成本,努力推动长期机构投资者将环境风险等社会责任因素纳入投资决策,鼓励市场机构加快绿色债券金融创新,吸引国内外投资者投资绿色债券,引导中介机构不断加强绿色金融服务理念。

  “发展绿色金融有利于优化产业结构,助力供给侧改革,动员和激励更多社会资本投入绿色产业,从而有效地带动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良性循环。”中国证券业协会会长陈共炎说,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有利于我国金融体系与国际接轨,提高我国在国际金融市场的地位及核心竞争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内蒙古宁城县遭遇“垃圾围村”

内蒙古宁城县遭遇“垃圾围村”

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宁城县采访发现,由于缺少资金支持,缺乏垃圾清理机制,垃圾围困乡村的现象层出不穷,群众苦不堪言。

·二线城市“户籍新政”掀起人才落户潮

央企加码打造世界一流自主品牌

央企加码打造世界一流自主品牌

在刚刚落下帷幕的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上,13家央企展现了最新的品牌建设成果,多项自主研发的技术和产品尤为吸引眼球。

·讲好“走出去”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