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差别化调控亟待更加精准化精细化
2018-04-27 作者: 吴永 来源: 经济参考报

  3月下旬以来,各地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从本地实际出发不断出台区域性“限购、限价、限贷、限售、限商”等差别化调控政策。但随着调控的深入,部分调控政策出现了不够精准化、精细化的弊端,当前亟需进一步细化包括摇号、信贷、税收等在内的一系列差别化调控政策,以满足首套刚需、支持改善需求、遏制投机炒房。

  眼下部分热门区域在“限价”调控下,新房和二手房价格倒挂现象严重,一些新房每平方米售价竟然比周边二手房便宜一两万元。开发商惜售心态加剧,新房供应量随之减少,供需日趋失衡,不断陷入恶性循环。面对动辄上百万元的巨大获利空间,各路炒房族蠢蠢欲动,假离婚、买卖房号等十八般武艺齐上阵。更有甚者,为了获得购房资格多次假离婚、多次参与摇号,一旦购到新房后再复婚并将房子过户给妻子或丈夫,然后再假离婚、复婚,周而复始,乐此不疲。面对动辄几千人抢几百套房子的场景,真正的刚需族只能望房兴叹。

  浙江杭州4月实施的购房摇号新政,刚需族纷纷为之点赞。此次购房摇号被业内称为“史上最严摇号新政”,其最大亮点就在于差别化调控的精准化、精细化:向“无房家庭”倾斜,打击“假离婚”购房现象。杭州新政明确“无房家庭”范围为,不含未婚、2018年4月4日后离异单身以及2018年4月4日后因自有住房交易产生的“无房家庭”。此举既限制了试图通过“假离婚”购房的家庭,又较好地分层甄别出了不同的购房群体,大大保障了刚需购房族的权益。

  杭州新政对治理市场乱象开出了较好的药方,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遏制投机炒作和违规行为,为刚需族创造了一个相对公平的购房环境,让房子真正回归居住属性。

  可以说,摇号政策只是当前供需失衡状态下政府采取的无奈之举,但注重差别化调控的精准化、精细化,是构建房地产长效机制的应有之义,与“房住不炒”基调是一致的。当然,调控的精准化、精细化不应止于摇号政策,还应囊括信贷、税收等涉及房地产市场的各个方面。其实,在精准化精细化调控方面,大有文章可做。特别是可以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有效甄别那些多次通过假离婚虚假购房以及纯粹投机的炒房客,并对这些人采取限制措施,从而尽力保障刚需购房族的合法权益。

  应该说,目前各地各部门都在积极推进调控的精准化、精细化,但在推进过程中也存在一些偏差。如南京河西去年集中开盘时,默许开发商规定的八成首付的硬性要求,无疑误伤了刚需族;不少商业银行提升了首套房贷款利率,也在一定程度上模糊了差异化房地产信贷政策支持与限制的边界,淡化了对自住性购房需求特别是刚需购房的支持导向。

  从根本上说,差别化调控政策的精准化、精细化应该重点围绕“房住不炒”展开。一方面,有效遏制投资投机型购房需求,让炒房者知难而退;另一方面,有效保护刚需购房族权益,合理确定首付比例、贷款利率和摇号政策,切实减轻这一群体的购房压力,让无房者早日安居宜居,同时支持改善需求。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工业互联网提速遭遇四大“梗阻”

工业互联网提速遭遇四大“梗阻”

由于缺资金、缺标准、缺安全和缺人才等行业痛点的存在,工业互联网在我国制造业中的渗透率仍较低,部分中小型制造业企业转型意愿不强,行业布局仍面临诸多“梗阻”。

·个体运输户遭遇“挂靠陷阱”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