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天津重拳整治“散乱污”
2018-04-27 作者: 记者 钟源/天津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垃圾是城市发展的附属物。高速发展的城市,因垃圾处理中的棘手问题,正面临“垃圾围城”之痛。天津市北辰区采取建立包联制度、网格化联合执法等机制对全区近2000家 “散乱污”企业进行科学管理,通过关停取缔和提升改造相结合的方式走出了一条由“垃圾围村”到特色小镇之路。

  老大难 2000家“散乱污”成顽疾

  作为天津市传统工业基地,北辰区不仅有天士力、西门子等光鲜亮丽的500强企业,也有相当数量、对经济发展贡献不大的“散乱污”企业。“为切实做好‘散乱污’企业污染治理,我们开展了多轮次‘散乱污’企业摸底排查,最终确定了2043家‘散乱污’企业。”北辰区环保局局长张振海向记者介绍。

  事实上,摸底排查的结果要比想象的严重得多。“经核查,在这2043家‘散乱污’企业中,不同程度地存在环境保护、产业政策、工商质监手续、用工登记、违法占地、安全生产等方面问题。其中,仅未办理环评手续的企业就占97%以上,400余家企业未办理任何证照,1500余家未办理用工登记,在国税有税务登记的仅有600多家,在地税有税务登记仅有500多家,违法违规情况十分严重。”张振海表示。

  除了“散乱污”小企业外,该区“垃圾村”污染问题也十分严重。2017年4月4日,时任环保部副部长的赵英民带队检查天津市北辰区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措施落实情况,明确指出该区青光镇刘家码头村存在垃圾乱堆乱放、物回企业、“散乱污”企业聚集的问题。

  刘家码头村位于津霸公路南侧,子牙河北侧,紧邻天津外环线,交通十分便利。自1993年以来,部分中心城区经常向刘家码头村大量运送生活垃圾,被村民和外来人员作为低廉的饲料用于生猪养殖。

  随着外来流动人口的不断增加,以及环内旧村和城中村改造的加速推进,再加上生活垃圾违法贩卖的利益驱使,导致大量废品回收经营者在刘家码头村周边聚集,该村形成2000亩的垃圾集中点位和废品回收处理的聚集地。

  “以前大伙儿都为了钱,纷纷把自家地租给外面收废品的。”在村头坝上,62岁的村民王清立指着四周感慨地说,眼看着生活环境一天天恶劣,那时内心也倍感纠结。

  其实,刘家码头的村民人人心中有本小账。王清立家的5亩地中,有3亩地租给“散乱污”类经营者,每年收租过万元。另外2亩地自种,能赚3000多元。尽管饱受污染之苦,但为了那些租金,在政府排查时,不少村民仍时常为租户们“打马虎眼”。

  出重拳 关停取缔结合提升改造

  环境就是民生。按照上级党委和政府的部署要求,2017年北辰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散乱污”企业整治取缔工作,将其作为转变区域经济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的重要抓手,全面排查全区“散乱污”企业2043家,以壮士断腕的魄力和决心直面问题,创新机制,九项举措打出“散乱污”整改治理组合拳。

  具体来看,主要包括:建立包联制度,发挥“第一书记”作用;执行战区体制,确保“散乱污”企业整治落实到位;开展联合执法,重拳出击坚决清除“散乱污”企业;消除监管盲区,探索建立网格化联合执法机制;实现压力传导,压实村居属地环保监管责任;强化社会监督,建立环境污染有奖举报制度;严肃考核问责,倒逼相关单位严格履职尽责;加大宣传力度,营造环境污染治理统一战线,以及强化痕迹管理,确保整治取缔各项举措落实到位等。

  据天津市北辰区副区长胡学春介绍,在原来治理的基础上,2017年4月以来,当地党委政府清理废品回收摊点900余家、垃圾及工程渣土40余万方,治理水体9万余吨,正在加紧实施雨污分流、土壤修复工程试点和春植绿化工作。经多轮次分析梳理,将涉及违法违规、污染物超标或违法排放的企业以及僵尸、空壳企业等不具备提升改造条件的1653家“散乱污”企业,纳入关停取缔清单。将390家企业纳入提升改造或搬迁改造清单。

  “我们并不是一棒子打死!对于改造升级有希望的企业坚决扶持。”胡学春表示。据他透露,自3月19日现场核查验收工作开展以来,验收组共对12家企业进行了现场核查验收,积极推动企业尽快复产。

  除了对“散乱污”企业的整治外,附近“垃圾围村”的痛点也没有落下。2017年,天津市北辰区委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对刘家码头村垃圾集中点和废品回收处理聚集地清理整治。据悉,截至4月7日,600亩土地上的厂房、住房、猪圈基本清除,900余处废品回收点位全部取缔,清理外来流动人口3500人,清运处理危废垃圾8吨、生活垃圾306吨,关停“散乱污”企业21家。同时,镇党委政府决定在先期借款2000万元的基础上,再次借款给该村1600万元,用于土地流转,以彻底解决废品摊点回流问题。

  久为功 从“垃圾村”到特色小镇

  众所周知,治污防污是触及一部分人利益的工作,再加上企业数量较大,难以做到日常监管全覆盖,很容易死灰复燃。“为巩固2017年我区‘散乱污’企业治理战果,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集中开展‘散乱污’企业整治取缔工作的通知》要求,决定继续开展2018年‘散乱污’企业清理整顿专项行动,确保我区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胡学春表示。

  而在北辰区青光镇镇长于斌看来,下一步应该坚持疏堵结合,坚持整治与利用相结合,坚持取消少数人非法所得与维护大多数人根本利益相结合,采取边整治边规划边建设的方式,努力做好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

  “我们计划通过采取流转土地、招商建设、村民分红的方式,对刘家码头村在内的沿河三村发展特色小镇观光旅游项目。”于斌透露,目前小镇总规划范围约为13.7平方公里,规划结构为“一环,三心,五片区”(“一环”是指串接整个旅游区的骑行环线;“三心”是指刘家码头游客服务中心、李家房子游客服务中心、铁锅店游客服务中心;“五片区”是指农业科技观光区、乡村体验观光区、自然田园观光区、休闲娱乐体验区、子牙河景观休闲区),以及九大特色功能区(人工湖区,滑雪场,儿童乐园,艺术公园,萌宠乐园,竞技场,特色民宿,文化码头,果林采摘)等。目前,该片区土地性质调整已经上报,4条乡村道路已经竣工通车,为特色小镇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

  不破不立,破是基础,立是关键。今年年初,北辰区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对该村土壤进行了修复试验,以利于今后规划建设观光旅游项目。村民王清立透露,近日从村委会得知,退租原租户后,自己的土地将加入流转种树,每亩地每年政府补贴保底1000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工业互联网提速遭遇四大“梗阻”

工业互联网提速遭遇四大“梗阻”

由于缺资金、缺标准、缺安全和缺人才等行业痛点的存在,工业互联网在我国制造业中的渗透率仍较低,部分中小型制造业企业转型意愿不强,行业布局仍面临诸多“梗阻”。

·个体运输户遭遇“挂靠陷阱”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