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王瑞祥:新理念、新策略、新作为实现汽车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2018-05-02 作者: 记者 钟源 实习记者 向家莹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党委书记王瑞祥在2018第十五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期间召开的中国汽车论坛上表示, 传统汽车产业应当通过网络技术、人工智能和汽车产业的深度融合,在供应链等多个领域培育新的增长点,形成新动能,加快优化升级。

  伴随着新一轮科技与产业革命的蓬勃兴起,新能源、新材料、智能网联等新技术与汽车产业在加快融合,由此也引发了全球汽车产品乃至整个汽车产业生态的深刻变化,在这个变化过程中也重塑了全球汽车行业的竞争格局。我国作为汽车产销大国,汽车业与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同步先行,进入了调结构、转方向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王瑞祥表示,过去一年全球经济形势复杂多变,我国汽车工业在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指引下,按照国家工业发展的总体部署,深入推进转型升级,保持了行业的健康、平稳发展。

  “2017年我们的汽车产销分别完成了2902万辆和288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2%和3%,又创造了我们汽车产业发展的新高,而且连续排在全球第一位。特别可喜的是在健康发展的过程中,我们汽车产业的产业结构在积极地进行调整,自主创新能力得到了不断增强,智能网联新技术、新业态在集中发力,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势头可以说非常强劲。”王瑞祥说。

  他表示,去年新能源汽车全年产销分别完成了79万辆和78万辆,增幅较大,在新能源汽车方面我们已经成为世界新能源汽车发展当中的一支主力。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我国把发展智能产业、拓展智能生活、建设智能社会以及推进智能制造、发展新能源汽车,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等,确定为我们2018年经济发展的任务。

  “这既是我们汽车产业发展面临的大势、大的背景、大的时代潮流,同时也为我们汽车工业的未来发展指明了具体的方向,为我们汽车工业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提供了基因。”王瑞祥进一步表示,“十三五”乃至今后一个长的时期,我国汽车工业将按照国家的部署要求遵循新的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创新驱动为核心,以建设汽车强国为我们的共同目标,来聚焦自主创新能力还比较弱、关键核心技术缺乏以及零部件的支撑不足、绿色制造和智能制造方面等汽车行业存在的不平衡问题,我们要以智能制造以绿色转型为我们的主攻方向,推动我国汽车产业加快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我们将通过网络技术、人工智能和汽车产业的深度融合,在供应链等多个领域培育新的增长点,形成新动能,加快传统汽车产业的优化升级。

  同时,王瑞祥提出了传统汽车差异转型升级的两个关键要素。

  第一,要全力以赴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特别是电动汽车必须下很大的功夫来加强传统汽车产业的改造升级,使它适应当前形势发展的需要和老百姓对它的需求。要持续推进产学研融合创新体系建设,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前沿创新技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关键零部件的支撑能力,来推进汽车行业的不断提升。

  第二,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不断扩大国际产能与创新技术合作,形成面向全球的投融资、生产、贸易、服务网络以及其它方面开放的新格局。面对这种新的挑战、新的压力、新的变化、新的要求,应该自强不息,把压力变成动力,把各种挑战变成机遇,把中国的自主品牌汽车发展起来,把汽车产业壮大起来,不断提高我国汽车产业的国际市场竞争力。同时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智能互联汽车等高端产品,不断以精致的服务惠及广大消费者,并为应对今后全球环境变化做出应有的努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工业互联网提速遭遇四大“梗阻”

工业互联网提速遭遇四大“梗阻”

由于缺资金、缺标准、缺安全和缺人才等行业痛点的存在,工业互联网在我国制造业中的渗透率仍较低,部分中小型制造业企业转型意愿不强,行业布局仍面临诸多“梗阻”。

·个体运输户遭遇“挂靠陷阱”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