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赵长江:比亚迪“新四化”将重塑汽车产业格局
2018-05-02 作者: 记者 钟源 实习生 左翰嫡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赵长江4月26日在2018第十五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期间召开的中国汽车论坛上,分享了自己关于新时代汽车产业发展策略和布局的一些思考。当前,汽车工业进入到了一个新的时代。发展新能源汽车既是解决能源安全和应对环境治理的重要战略,又是全球汽车产业发展变革的一个关键点,更是实现中国汽车产业弯道超车、实现高端制造业升级的重大机遇。赵长江表示,新能源汽车在国家产业当中占有较高的战略地位,未来很可能将成为汽车的支柱产业,在这一领域,比亚迪国际化、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的“新四化”策略起到了重塑汽车产业格局的重大作用。

  在国际化方面,赵长江介绍了比亚迪的三点经验。首先是国际化的团队。“我作为一个85后,洞察了消费者的心态,我们跟豪车就差了一个‘颜值’的问题,其实,‘颜值’是我们消费选择的重要驱动。”赵长江表示,比亚迪引进了国际一流的设计团队,前德国豪华品牌设计总监艾德先生也位列其中,他与中国比亚迪的设计师一同打造了设计语言,“与用户在一起更完美”的产品理念受到了市场的高度认可。

  其次是国际化的经营体系。在过去,比亚迪是一家整合的技术企业,而现在,比亚迪在引进国际顶级供应商体系的同时,开放包括三电核心及PM领域第三代技术在内的核心技术,同中国的企业一起做大做强,一同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

  再次是国际化的设计与造车标准。赵长江表示,比亚迪与奔驰联合打造了一个汽车品牌——腾势,运用国际化的设计、标准和由此而生的制造品牌标准共同打造新时代比亚迪的产品。

  最后,在全球范围内,澳洲、美洲、日本及韩国对汽车的要求相对比较严苛,比亚迪进入到了这些有着非常严苛市场的地区,以实现全球市场运营及品质的接轨:“不但在公共领域,我们在设外的电动化领域,包括美国的硅谷、新加坡的大学,都分布着比亚迪2C市场的运营。”赵长江称。

  在电动化方面,赵长江阐述了比亚迪“电动双驱”的战略——掌握核心技术、实现PXEV和EV双领域覆盖:“我重点讲一讲我们在PXEV和EV领域核心技术的掌握。在PXEV领域,昨天的发布会上我们发布了第三代的双磨机器,我们把它叫做‘一平台’,包括‘3+3’,和‘三个一’。”赵长江称,比亚迪将会在今年的产品上全面打造‘一平台’的机制,同时在产品布局上聚焦新能源产品汽车,满足市场和消费者的需求。

  在智能化方面,为打造智慧生态系统,比亚迪已经专门成立了智能网联研究院。“我们基于ID云端的服务,基于系统车机互联平台的服务,基于智能和辅助驾驶的平台,打造了比亚迪既开放又有高度战略性的智能网联平台。”赵长江说。在此次车展上,比亚迪发布了全新概念车E—Seed,其续航能力超过600公里,0到百公里加速低于4秒,云端服务、智能网联等功能全部集于一身。赵长江表示,未来将适时发布比亚迪在智能网联及智能驾驶领域的发展。

  在共享化方面,赵长江指出,在开放的体系下,才有了今天汽车市场的繁荣和充分的竞争,未来汽车市场的趋势亦将会是开放的。“比亚迪将开放提上了议程。我们即将召开全球首个汽车开发的大会,让全球的开发者参与进来,汇聚全球智慧。”赵长江强调,共同推动汽车产业的发展是当代汽车人的使命,比亚迪将以精准、标准化的方式让更多汽车人融入进来,协同发展,在共享探索中达到共赢。

  在赵长江看来,基于云端的互联网模式是比亚迪与以往不同的思考,也因此激发了其市场活力。他表示,在新时代的背景下,在大环境产业发展的环境下,比亚迪将努力打破行业的发展瓶颈,争取率先达成超过30万辆汽车的规模,放眼全球,拥抱产业,共同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工业互联网提速遭遇四大“梗阻”

工业互联网提速遭遇四大“梗阻”

由于缺资金、缺标准、缺安全和缺人才等行业痛点的存在,工业互联网在我国制造业中的渗透率仍较低,部分中小型制造业企业转型意愿不强,行业布局仍面临诸多“梗阻”。

·个体运输户遭遇“挂靠陷阱”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