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张弛:发展新能源战略布局共享出行
2018-05-02 作者: 记者 钟源 实习记者 向家莹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战略规划高级经理张弛在2018第十五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期间召开的中国汽车论坛上表示,基于国际产业形势和行业动态持续性的跟踪,北汽将落实新能源化战略,逐步在全国市场停止销售燃油汽车。同时,张弛透露,北汽集团将加快进军共享出行领域。

  张弛表示,五年前就有部分立法机关对是否在本国销售燃油车展开讨论,截止到目前,一部分国家已经做出在未来5到10年陆续从法律上逐步禁止燃油汽车在本国销售的决策。同时,国内和国际至少有两家大型的汽车集团公司也提出了类似的计划。

  “基于多方面考虑,北汽集团在去年底正式发布了北汽集团的“引领2025战略”,也就是新能源化战略。”张弛进一步表示,北汽集团自主品牌乘用车在2020年首先会在北京地区停止销售传统的燃油汽车,只投放轻混、纯电动车等各类广义新能源和节能汽车,进而逐步的在2025年的时候,在全国市场趋向于停止销售燃油汽车。

  张弛称,未来一段时间,北汽集团的主要工作将会集中在三个方面进行展开。

  首先是北汽集团自主品牌整车研发体系的整合调整和提升。北汽集团将用一到两年的时间,对集团内的整车机构、研发机构和资源进行整合统一,减少资源重复性的建设和浪费的同时,将集团内的技术、产品和核心零部件研发统一起来。在此基础上,再通过对品牌的调整优化,完成产品线的全面梳理。

  其次是对产能进行一系列主动调整,对小散旧的产能进行撤并,调整为纯电动车和轻混汽车的新型产能。北汽集团将新能源技术发展策略调整为三线并举的新的技术路线。同时展开商业模式合作上的探索,目前北汽集团与滴滴公司签定了合作协议,将在未来按照滴滴公司的运营需求,以北汽集团的新能源车作为研发的基础,为滴滴公司开发运营定制车,探索与出行服务公司新的合作模式。

  值得关注的是,张弛介绍,北汽在主营业务之外,将共享出行服务视为新兴业务机遇。

  据了解,北汽集团在2017年4月份成立了华夏出行公司,对共享出行业务进行探索。华夏出行业务已经覆盖了对政府和对个人的两种租赁业务,同时也与互联网出行服务公司进行合作,以特定角色介入网约车业务。同时在探索轻型物流车的市场。并以此为基础探索产生一系列新的增值服务。

  张弛表示,华夏出行公司成立了一年多的时间,北汽集团已经实现了超过五亿元的年收入,“现在注册用户20万,其中四分之一以上是长期的活跃用户。“

  张弛强调,共享出行业务是一块值得挖掘的新领域,而该业务也将作为北汽集团长期关注培养的业务,在未来持续予以关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工业互联网提速遭遇四大“梗阻”

工业互联网提速遭遇四大“梗阻”

由于缺资金、缺标准、缺安全和缺人才等行业痛点的存在,工业互联网在我国制造业中的渗透率仍较低,部分中小型制造业企业转型意愿不强,行业布局仍面临诸多“梗阻”。

·个体运输户遭遇“挂靠陷阱”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