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刘伟:现代化经济体系贯彻了发展、改革、开放三者统一
2018-05-02 作者: 金辉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主办的“政治经济学大讲堂第七期——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高级研修班开班仪式近日在京举行。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以“新发展理念与现代化经济体系”为题讲授了第一课。

  刘伟从新时代与新发展、新发展理念与现代化经济体系、现代化经济体系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稳中求进的宏观总基调以及稳中求进与贯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五个方面深度剖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内在逻辑联系。

  刘伟指出,随着中国成为上中等收入国家,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处于向高等收入国家的过渡期。中国经济结构已经具有后工业化时代的演进特征,同时社会组织结构、人民生活质量等也发生重要变化,中国面临如何跨过中等收入陷阱的重要任务。为了闯过关口,就迫切要求我们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现代化经济体系贯彻了发展、改革、开放三者的统一,因此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是我们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要求。

  刘伟进一步指出,由于当前国民经济的问题主要发生在供给侧,需求侧调控具有局限性,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恰恰能切实解决当前国民经济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因此为了推动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就要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需求侧管理并不是割裂的,稳中求进的宏观经济政策总基调便体现了需求管理与供给管理的统一、总量调控和结构调控的统一以及短期调控和长期调控的统一。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则是稳中求进宏观经济政策的制度基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工业互联网提速遭遇四大“梗阻”

工业互联网提速遭遇四大“梗阻”

由于缺资金、缺标准、缺安全和缺人才等行业痛点的存在,工业互联网在我国制造业中的渗透率仍较低,部分中小型制造业企业转型意愿不强,行业布局仍面临诸多“梗阻”。

·个体运输户遭遇“挂靠陷阱”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