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原创节目登陆戛纳,创新才有国际影响力
2018-04-28 作者: 来源: 光明日报

  【文化评析】

  近期,一档名为“WISDOM in CHINA”的中国原创节目模式推介会登陆法国戛纳电视节。《国家宝藏》《朗读者》《经典咏流传》《天籁之战》《声临其境》《跨界歌王》《明日之子》《功夫少年》《好久不见》九大中国优秀的原创节目模式,首次集体亮相戛纳春季电视节MIPFormats的主舞台。9位来自中国的节目主创,全程用英文向全球顶尖的行业领导者和模式买家们推介了中国原创节目模式。

  九大节目主创集体走向国际舞台推介中国原创节目模式,被誉为“中国原创节目模式走向海外迈出里程碑意义的一步”。这颇具开创意味的史上首场,一定程度上预示着,中国综艺节目开始由“买买买”步入原创输出的阶段。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中国节目模式原创力不足,不少电视台、网站靠引进海外爆款节目模式打造本土综艺节目。《爸爸去哪儿》《中国好声音》《最强大脑》这些高收视率节目,皆是引自国外。这些节目虽然在国内也收获了大批拥趸,但一来不是原创,无法体现中国综艺人的创造力成色;二来因为创新匮乏,也面临收视率与影响力下滑的问题。所以,“拿来主义”不是发展国产节目的长久之计,丰富的原创力才是打造中国节目品牌的源头活水。用中国内生的原创力打造国产节目品牌,是国产节目的必由之路。

  可喜的是,相较于多年来主要靠引进海外模式打造节目的路径,近年来,中国涌现了不少原创精品节目。这次亮相戛纳电视节的几大节目品牌,就是其中杰出代表。不论是传统文化气息浓郁的《国家宝藏》《经典咏流传》,还是主考专业技能的《声临其境》《天籁之战》,都靠独到的内容设置与精美的舞台效果,迸发了别样的魅力。从这些节目身上,我们看到巧用、活用本土资源的细密心思,也看到唤醒专业技能的价值,而这都是原创力的体现。

  九个原创精品栏目同时走向国际,可以说是中国本土节目原创力的集中爆发。实际上,中国节目走出国门,并非没有先例。早在2013年,江苏卫视的《全能星战》就被国际知名节目模式公司Armoza签约,成为中国首个输出的音乐类节目;2014年,央视的《中国好歌曲》也将版权卖给了英国国际传媒集团。

  原创的东西才有生命力与影响力,改编与移植或能换得一时小利,但无法构筑强大的品牌价值,也不具有可持续性。而从更宏观的层面看,中国文化出海,改变“文化逆差”,也离不开本土节目原创力的夯实。在众多的国产节目中,这批走出去的节目可能只是少数,也仅仅处于走出去的初级阶段,但这种主动求变、锐意创新的姿态,值得所有同行学习。

  当然也应看到,当下中国综艺节目泥沙俱下是事实,违背版权大肆抄袭的行为也不在少数,低层次的复制抄袭进化成原创出品可能需要市场机制的完善与时间淘洗,但一批有原创力的综艺节目率先走向海外,也会对本土节目产生示范效应。当创新成为趋势,更多优秀的国产节目也会不断涌现出来。

  (作者:王言虎,系新京报评论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工业互联网提速遭遇四大“梗阻”

工业互联网提速遭遇四大“梗阻”

由于缺资金、缺标准、缺安全和缺人才等行业痛点的存在,工业互联网在我国制造业中的渗透率仍较低,部分中小型制造业企业转型意愿不强,行业布局仍面临诸多“梗阻”。

·个体运输户遭遇“挂靠陷阱”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