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旅游集团:“三轮驱动”开拓新格局 全球化布局再提速
2018-04-27 作者: 记者 韦夏怡/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位居“2017年中国旅游集团20强”榜单第二位的中国旅游集团在2018年迎来了成立90周年华诞。从2016年6月经国务院正式批准实施战略重组,到2017年底集团完成公司制改制正式更名为中国旅游集团有限公司。这家历经90年发展、以旅游为主业的中央企业正在新的时代中迎来新的生机。

  在刚刚结束的集团工作会议上,中国旅游集团提出了2018年新的战略愿景“加快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旅游服务集团”,并强调经营、资产和资本三者要高度融合,要大力实施业务经营、资产运营和资本运作“三轮驱动”。以全球化的视野,加大开放合作力度,主动对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加快走出去步伐,坚持开放合作共赢,开展高起点、宽领域、多层次的战略合作和内外协同,不断开拓集团业务发展新格局。

  聚焦旅游主业 “三轮驱动”融合发展

  处于黄金发展期和结构调整期“双期叠加”的旅游业,正面临全域旅游新阶段、产业跨界整合融合的新趋势、多元竞争涌现的新格局以及旅游群体消费需求的新变化。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战略性重组,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新的发展趋势下,中国旅游集团表示,2018年将在“加快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旅游服务集团”战略引领下,聚焦旅游主业,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高质量发展。同时,还强调通过业务经营、资产运营和资本运作“三轮驱动”发挥产业链优势,深化融合发展;要加快在旅游产业链的资产投资,获取核心优质资源,轻重并举,形成覆盖旅游全要素的旅游产业链;还要高度重视资本的作用,通过并购、产业基金、资产管理等多种方式,市场化资源分配,形成新的高质量发展动能。

  在谈到港中旅与国旅的整合思路时,“集团将以产业链融合、完善价值链和协同发展为导向,做好交叉重叠业务的内部重组整合,形成定位清晰、边界明确、协同有力的业务单元,并将加快推动线上线下业务融合和模式再造,搭建资源共享的销售平台、流量入口和产品服务体系,以差异化竞争优势,实现业务进一步互补。”中国旅游集团相关领导表示,“港中旅和国旅两个品牌分别有90年和64年的历史,具有较高的公众认知度和辨识度。经过多年的发展和积淀,港中旅和国旅的业务各有特色,产品各有所长。”

  香港中旅最新披露的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收49.09亿港元,同比增长21%,股东应占利润实现11.5亿港元,同比增长226%。公司四大板块业务(旅游景区及相关,旅行社、旅游证件及相关、酒店业务、客运业务)收入及利润均同比上升。另一方面,中国国旅在近期也受到了6家机构的联袂推荐指出,公司完成国企改革,管理层变更释放企业活力,预计公司2017年至2019年每股收益分别为1.29元、1.52元、1.85元,维持目标价57.76元-60.80元的预测并给予“买入”评级。完成战略重组后的中国国旅与港中旅,也正给资本市场带来更多想象空间。

  创新“互联网+旅游” 加速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

  “互联网+”的时代,传统的旅游企业都面临着来自互联网领域的不断冲击和步步紧逼。“传统旅游正在被越来越多的跨界所颠覆,新兴旅游也正在被越来越多的行业所融入,旅游行业正在被技术、资本、创新三种力量不断地重构。”上述集团负责人指出,“线上旅游企业凭借强大的数据实力和融资能力重构旅游生态圈,布局重心逐渐向线下转移,并以资本为推手,通过线上线下融入,线上线下并购重组,对传统旅游企业造成了前所未有的压力,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竞争优势已经形成。以强线下的运营能力、资源整合能力和实体业务的领先优势,迅速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资源、打通线下线上,已成为综合性旅游集团必然的战略选择。”

  “‘互联网+’时代,中国旅游集团将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的融合,形成消费闭环和业务闭环,以探究创新的‘互联网+ ’和‘旅游+’的发展路径和商业模式。”该负责人强调。具体来看,一是线下实体将利用一体化融合,向线上跃迁,向移动智能化方向改进,带来范围更大的销售和服务;二是将打通线上线下数据,推动线下实体以数据为基础,更好地精准营销,更好地组合产品供给,给消费者提供更为详细的消费信息;三是线上将及时得到线下实体的消费体验、运营体验的反馈,形成业务闭环,增强客户消费黏性和忠诚度。

  面对来自互联网领域的不断冲击,他表示,中国旅游集团将以消费者需求为中心来推进供给侧改革,通过诸如内容创新、技术创新等方式,满足个性化、多样化、不断升级需求的供给。在业态上,将积极培育新消费增长点,加快文化、体育、健康、养老等幸福产业发展,促进消费升级;在产品上,将加强旅游产品的创新力和丰富度,加大文化挖掘力度,推出一批以定制化为代表的专家式服务产品,推动形成传统旅游产品精细化创新版,提升消费体验(如旅游私人顾问、酒店专属管家等);在供给方式上,将推动互联网、大数据、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技术和旅游业务深度融合,建设一批智慧酒店、智慧景区、线上平台、APP等,增强消费便利。

  免税版图再扩张 稳步推进国际化经营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的出台引起了各行业的高度关注。而《指导意见》有关离岛免税的内容也使得中国旅游集团再度受到资本市场瞩目。

  多家券商机构指出,免税政策放开,能有效刺激免税销售的增长。目前,海南有两大离岛免税店:2009年开业的三亚海棠湾免税店、2011年底开业的海口免税店。以海棠湾免税店为例,数据显示,2018年3月,其购买人次以及购买金额均有显著的同比增幅,2018年一季度整体的免税销售也保持上升态势。市场人士表示,近期中免凭借牌照优势,先后斩获北京、上海、广州等机场免税经营权,规模优势有望带来毛利率持续提升。长期来看,市内免税店政策若能放宽,有望打开公司业绩新的成长空间。

  “免税业要做国家政策的贡献者和引导者,引导境外消费回流,提升国家消费等级和扩大内需。同时,还要做国家战略的先行者和践行者,我们将进行‘免税+’和‘旅游+’的战略设计,发挥旅游行业的综合和带动作用,构建和升级相关吃住行游娱购产业链,挖掘和丰富相关的旅游文化。加快走出去步伐,稳步推进国际化经营,积极参与全球竞争。”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免税业务为支撑的旅游零售是中国旅游集团的拳头业务,是独特竞争优势和重要利润贡献来源。面对日益繁荣的出境游消费市场,集团表示将对免税业务做相应的战略布局和调整。未来机场免税店和市内店将是免税业布局的主要方向,集团将抓住窗口期,加快免税业在资本、资产、经营三方面的“三轮驱动”发展。

  集团表示,今后将在做好免税业务的前提下,加快对整个旅游零售业态重点发展方向的探索。在针对产业链上的资产投资,将不局限于免税,包括旅游免税综合体、景区等吃住行游购整个产业链,实行轻重并举的投资策略。同时,还将发挥好A股市值最大的旅游上市公司的平台功能,加强资本运营和运作,并购优质资产和资源,加快做强做优做大步伐。在海外业务扩张方面,将积极寻求海外并购机会,拓展海外重点渠道,探索在主要旅游目的地设立免税店。此外,面对国内国际的竞争,免税业务也将重点加强销售运营、招商采购、物流配送、信息化、人才保障五大能力建设,加强采购和库存管理,重点提升商品议价能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内蒙古宁城县遭遇“垃圾围村”

内蒙古宁城县遭遇“垃圾围村”

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宁城县采访发现,由于缺少资金支持,缺乏垃圾清理机制,垃圾围困乡村的现象层出不穷,群众苦不堪言。

·二线城市“户籍新政”掀起人才落户潮

央企加码打造世界一流自主品牌

央企加码打造世界一流自主品牌

在刚刚落下帷幕的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上,13家央企展现了最新的品牌建设成果,多项自主研发的技术和产品尤为吸引眼球。

·讲好“走出去”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