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拥有167年历史的贺利氏:从贵金属“隐形冠军”到世界500强
2018-04-24 作者: 记者 沈忠浩/法兰克福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法兰克福以东30公里的哈瑙市,是德国著名童话大师格林兄弟的故乡。在这座面积只有76平方公里、人口约10万的小城中,却坐落着一家拥有167年历史的家族企业——贺利氏的总部就设在这里。

  贺利氏的名字常与“隐形冠军”联系在一起,不仅因为“隐形冠军”之父赫尔曼·西蒙在其著作中提起过它,更因其长期专注于细分化的“利基市场”,以“工匠精神”在贵金属材料行业精耕细作,最终从一家典型的“隐形冠军”企业成长为世界500强。

  人们或许不会在大街小巷中看到贺利氏的品牌标志,但生活中却与贺利氏的产品如影随形。例如,电子产品触摸屏涂层、光纤、光伏导电银浆、铂类抗癌药物以及纯度达99.99%的贺利氏金块等。

  1851年,药剂师威廉·卡尔·贺利氏继承了其父亲在哈瑙的药店。当时,铂金是首饰制造业走俏的贵金属。不过,它也对金匠提出了一个巨大的挑战:因为硬度极高,熔点达1769摄氏度,铂金只能在白炽状态下才能加工。威廉·卡尔·贺利氏通过与当地金匠合作,经过不断尝试,在氢氧火焰中成功熔融了2000克铂金,“德国铂金熔炼第一家”就此诞生。

  贺利氏是从贵金属加工开始起步的,并一直在这个细分领域坚持了160多年,而伴随着这份坚持的还有贺利氏不断的技术创新。一战前,贺利氏开发出了影响深远的真空熔炼技术;1923年至1933年间,贺利氏共获得84项德国专利。

  虽然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以及经济危机的冲击,但依靠不断的技术积累和创新,贺利氏表现出了顽强的生命力。20世纪50年代,已是德国传统“隐形冠军”的贺利氏开始拓展海外业务。尤其是1983年贺利氏家族第五代继承人于尔根·贺利氏接掌公司之后,贺利氏加快了全球化的发展步伐,“隐形”外衣渐渐退去,开始在全球市场显露出“冠军”实力。值得一提的是,在德国成为2017年二十国集团(G20)轮值主席国期间,于尔根·贺利氏担任了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B20)主席。

  贺利氏的员工告诉记者,尽管早已将公司经营权移交给了女婿凌瑞德(Jan Rinnert),但81岁高龄、现任公司监事会主席的于尔根·贺利氏仍时常到公司上班,关心着贺利氏家族的事业。

  如今,从哈瑙起家的贺利氏在全球已拥有100多家子公司、6000多项专利、30多个全球研发中心、1.2万名员工,不含贵金属业务的年销售额超过20亿欧元。

  贺利氏中国区企业沟通部经理陈立斌对记者说,时至今日,贺利氏仍是一家非上市的家族企业,坚守在细分领域并通过不断创新保持技术领先,力争“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与此同时,3D打印等新技术的兴起,也给贺利氏在材料行业的技术能力提供了更大的应用舞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内蒙古宁城县遭遇“垃圾围村”

内蒙古宁城县遭遇“垃圾围村”

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宁城县采访发现,由于缺少资金支持,缺乏垃圾清理机制,垃圾围困乡村的现象层出不穷,群众苦不堪言。

·二线城市“户籍新政”掀起人才落户潮

央企加码打造世界一流自主品牌

央企加码打造世界一流自主品牌

在刚刚落下帷幕的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上,13家央企展现了最新的品牌建设成果,多项自主研发的技术和产品尤为吸引眼球。

·讲好“走出去”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