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依靠创新驱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2018-04-23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中国经济已经从高速发展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通过创新创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转型升级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以此为创新驱动,进而实现高质量发展。4月21日,在第二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平行论坛三上,多位企业家和业内专家围绕“创新驱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这一主题展开了深入研讨。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李锋:

  创新是一项长远的战略性工作

  “2018年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将完成35次发射,开创中国航天新的历史纪录。”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李锋介绍,仅今年一季度,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已连续完成10次发射任务,将21颗卫星送入太空,取得了中国航天“超级2018”的开门红。

  李锋表示,近年来,我国载人航天工程、探月工程、北斗二代导航卫星系统、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新一代运载火箭等重大航天工程相继实施并取得了一批重大突破,保障了我国位置信息服务的战略安全,显著提升了我国高分辨率数据自给率;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五号、长征六号、长征七号、长征十一号成功发射,使我国进入空间能力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创新不仅是我们当前的一项重点任务,也是一项长远的战略性工作,更是义不容辞的使命和责任。”李锋说,虽然我国经济已有较大程度的发展,但创新紧迫性仍存。要充分发挥创新驱动在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增强经济持续发展后劲中的原动力作用,在创新的力度、深度、广度和速度上下更多、更足的功夫,大力依托“无中生有”的新工艺、新技术、新产品,加快“有中出新”的传统产业升级,形成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和新产业链,提升经济增长内涵,持续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增长极。

  李锋表示,我们必须深入研判、准确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军事革命和商业模式发展新态势、新特征,谋划创新发展的战略方向,超前布局,统筹好(应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先期技术开发、产品研制和产业化各个环节,赢得主动。

  

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彤宙:

  节能环保产业发展仍不够充分

  “节能环保产业是战略型新兴产业,是实现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基础。” 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彤宙表示,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从传统的资源型、高效能、低污染的旧动能转向高效、绿色发展的新动能,对每个产业都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

  “如果说节能环保产业是新动能,那么生态环境改善就是新动能的动能。”王彤宙表示,节能环保产业是新旧动能转换的优先领域,不仅可以解决发展的问题,而且能够解决如何发展的问题。

  王彤宙说,节能环保产业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道路,要按照党中央的部署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之路,使节能环保实现弯道超车,但由于多方面的原因,目前节能环保产业发展仍然不够充分,商业模式不够成熟。

  “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多方面创新以推进区域经济绿色发展。”王彤宙介绍,中国节能结合不同地区实现绿色发展的痛点难点问题,探索为地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节能环保高效服务的新模式、新方案。

  以“综合能源供应+污废处理利用”的“雄安模式”为例,合理利用外来能源,改变以往过度依赖煤炭、天然气等化石能源,在能源结构上推进绿色发展。据介绍,全新的“能源供应+环境治理”综合解决方案,从生活污水、有机废弃物、城市余热等中提取能量。同时,根据所在区域特点,充分利用浅层地温能、太阳能、地表水、中深层地热等属地化的可再生能源,减少对化石能源的依赖。

  中国节能环保集团还探索了“城乡环保一体化”的“肥城模式”。王彤宙介绍,中国节能与山东省肥城市合作,构建了基于政府—企业—公众合作治理的肥城模式,统筹考虑城市与农村、生产与生活、种植业与养殖业等环境保护工作,通过提供绿色发展顶层设计服务和投资运营的一系列环保基础设施项目,推动县域城乡环境一体化综合治理,实现从县城、镇到村的社区、道路、河道、公厕、绿化带等场所全覆盖,涵盖农畜牧业生产垃圾、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污泥的全领域。

  王彤宙还表示,通过技术创新,提升节能环保的质量效率。据悉,中国节能先后设立科技委员会和3个专业技术委员会,组建了中央技术研究院和12个专业分院;围绕核心主业设立自主创新平台,组织实施一大批重大科技创新项目;联合知名高校院所建立技术创新中心,承担了一批节能环保行业的国家科技计划。

  

中航信移动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薄满辉:

  国企应在数字经济领域实现突破

  “随着科技的发展,互联网已不再仅仅是个技术称谓,更是一个与物理空间相对应的、全新的数字空间的概念。”中航信移动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薄满辉表示,国有企业的经营不能仅停留在传统物理空间范畴,须向数字空间延展,否则将被迫陷入低维与高维竞争的不利局面。

  薄满辉表示,国有企业在互联网新兴领域尚处于系统性缺位的态势,在伴随互联网成长起来的青年一代眼中,国有企业难以吸引高素质新鲜血液,内部人才也在快速流失,形成恶性循环。

  对于造成国企被动情形的原因,薄满辉认为,传统国有企业的线性发展模式与战略新兴产业指数型发展要求不匹配。

  薄满辉说,传统企业经历长期发展,大多已形成较为稳定线性增长的发展态势。而互联网等战略新兴产业不同,作为全新的增量市场,所有企业都必须经历从无到有、发展壮大的创业式发展路径,只有发展速度足够快,保持指数型增长,才可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因此深处新兴产业企业的发展理念和管理模式注定要与传统企业有较大不同,不能简单复制或平移。

  核心竞争力要素与传统企业不同。薄满辉表示,对于传统国企,一般核心竞争力是资源,但战略新兴企业核心竞争力则是人才加资本,这要求企业建立与之相适应的分配机制,不断强化核心竞争力的壁垒。

  此外,薄满辉表示,传统国企对决策风险的容忍程度较低。例如:对于互联网等战略新兴产业显著特征是马太效应明显。胜则赢者通吃,败则一无所有,这就带来了不确定性。同时,由于大多数新兴企业发展初期即使处于亏损的情况下也需要大量投入,与传统企业追求中短期确定性收益的模式存在较大矛盾。

  因此,薄满辉表示,应通过政策引导、鼓励和支持国有企业向上述战略新兴方向发展。对于涉及大国重器、国家战略发展方向领域,涉及民生或国家安全的基础信息服务领域,必须向数字化等领域延伸以支撑其传统核心业务模式的领域,国有企业或国有资本必须要有所作为。

  “长期以来,我国经济增长主要依靠劳动力、资本、资源等传统要素投入,这些旧动能带来的副作用越来越大、后遗症也越来越多,发展红利不断减弱,必须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在圆桌对话环节,国电大渡河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涂扬举表示。

  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窦皓指出,当前,新一轮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主要特点是重大颠覆性技术不断涌现,科技成果转化速度加快,产业组织形式和产业链条更具垄断性。必须在创新中寻找出路,把创新摆在第一位,这样才能突破经济发展的瓶颈。

  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十二研究院院长薛惠锋看来,在技术创新上,“涌现”具有重要意义。系统的个体遵循简单的规则,但这些个体通过相互作用构成一个整体的时候,一些新的属性或者规律,会突然间地、迸发式地在更高层面诞生,这就是“无中生有、有中出新”的逻辑。要通过单项创新,实现要素涌现,体现原始创新的“深度”;通过要素集成,实现系统涌现,体现集成创新的“广度”;通过系统生长、延伸、不断进化,实现“体系涌现”,实现技术、工程、产业、市场、管理的全链条融合创新;通过与社会复杂系统深度融合,实现“业态涌现”,把尖端技术转化为生产力和战斗力。这些都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弯道超车、变道超车的关键所在。

  北京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夏晓鸥指出,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必须强化科技创新,树立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目标导向,集聚创新人才和企业家等创新型主体,建立激发各种要素活力的制度机制。既要加大力度支持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实现“无中生有”,打造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又要致力于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有中出新”,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低碳化、智能化改造,促进“老树发新枝”。只有两者相辅相成、有机统一,才能顺利实现新旧动能接续转换。

  北新集团建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兵认为,创新驱动要往高端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从中国创造到中国品牌。“品牌的背后是质量、创新、服务,创新的背后需要资金投入。做假冒伪劣,没有品牌溢价,没有技术含量,这样是不可能有利润的。没有利润就不可能去创新。”

  在企业家们看来,体制机制创新是科技创新的动力来源,也是科技创新的制度保障,必须建立起有利于创新的良好机制。夏晓鸥建议,一是建立以创新促发展的激励机制。二是建立有利于创新的人才使用机制。三是建立有利于发挥企业家精神的体制机制。

  加快拓展创新驱动新旧动能转换的途径是什么?在夏晓鸥看来,一是推进观念创新。观念创新,可以带来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业务模式创新,从而给创新发展、新旧动能转换带来根本性的改变。为此要增强国企推动创新的政治责任感,实现观念创新,推动科技创新和企业治理创新。

  二是推进跨界创新。夏晓鸥认为,跨界能够让企业通过转换生存空间,或者是在相对短的时间内超越竞争对手迈上行业巅峰。随着科技的高速发展,传统业务间的边界逐渐模糊。如果企业只是局限于惯常的业务范围,将很难从既有业务向外延伸。

  三是推进协同创新。夏晓鸥表示,协同创新是指创新资源和要素有效汇聚,通过突破创新主体间的壁垒,充分释放彼此间“人才、资本、信息、技术”等创新要素活力而实现深度合作。要通过不同创新主体间的深入合作和资源整合,产生系统叠加的非线性效用。要将科研院所、大学、企业等结合起来,发挥“产学研”各自在运行机制、组织结构、技术发展、人才培养和科技平台等方面的优势,实现优势叠加,获取技术创新的重大突破。

  而在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卢迈看来,推动创新驱动也需要社会力量参与。“我国集中式创新较强,利用体制优势在重要领域进行突破。两弹一星、北斗导航、高铁等等都是集中式创新的优秀成果。民间分散式的创新则相对薄弱,而鼓励分散式创新需要充分的市场自由和竞争空间,这需要长期的制度建设和完善。” (记者 孙韶华 班娟娟 林远 吴黎华 梁倩 实习记者 向家莹 实习生 陈佳雯 左翰嫡/综合报道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内蒙古宁城县遭遇“垃圾围村”

内蒙古宁城县遭遇“垃圾围村”

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宁城县采访发现,由于缺少资金支持,缺乏垃圾清理机制,垃圾围困乡村的现象层出不穷,群众苦不堪言。

·二线城市“户籍新政”掀起人才落户潮

央企加码打造世界一流自主品牌

央企加码打造世界一流自主品牌

在刚刚落下帷幕的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上,13家央企展现了最新的品牌建设成果,多项自主研发的技术和产品尤为吸引眼球。

·讲好“走出去”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