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地方债防风险进入“深水区”:部分省份强化政府投资项目管理
2018-04-11 作者: 记者 周潇枭 实习生 李铎/北京报道 来源: 新华网

  随着一些地区措施逐步出台,地方债防风险正向纵深迈进。

  不以GDP增长论英雄,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各地防范化解地方债风险的工作在持续推进。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发现,浙江、福建、河南、湖北、湖南、山西、四川、内蒙古、新疆等地,均在开展政府性债务和资产摸底工作。

  如果说摸清地方政府债务底数,是防风险的基础工作,那么随着时间的推移,部分省份在化解债务风险方面已经迈向纵深,更多有针对性的举措陆续出台。比如部分地市明确提出2018年政府性债务不新增,并要逐步减少债务,把责任落实到每个区县、平台公司、管理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发现,政府投资项目的审批和融资,成为不少省份关注的重点。如新疆、湖南均提出要对现有政府投资项目进行分类清理,部分项目可能被叫停,未来政府投资项目也将严控。福建也提出要分类施策,要加强项目管理,对于违规融资合同或协议,能整改为市场化运作的,该放款的要加快放款;不合规的,要坚决停止贷款发放,不得形成新增隐性债务。

  切实摸清底数

  “这次不一样。去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非常重视,中央多个部门统一对外发声,地方对于地方债风险防范不敢放松。”有地方财政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目前,各地均在推进相关工作。如3月28日,山西省政府部署开展政府隐性债务数据统计工作,各市财政局安排隐性债务排查工作,要求各县区、各部门以此为契机,摸清隐性债务底数,积极化解累积的风险。

  4月3日,山西省财政厅副厅长武志远在调研阳泉市政府债务风险防控工作时指出,要摸清政府隐性债务的“底子”,加大债务风险科学管理的力度,要有针对性地制定化解政府债务风险的措施和办法。武志远还指出,把债务风险防控的目的定位于促进发展,不能惧怕风险,要主动地化解风险,成为促进转型发展积极的力量。

  摸清隐性债务底数,是一项基本工作。3月28日至29日,湖南省副省长何报翔一行到郴州督导政府性债务风险防范工作,并召开了座谈会。何报翔强调,要进一步摸清底数,直面问题,分门别类进行梳理,科学合理安排资金,逐步化解债务。要落实化解措施,着力降低债务风险。

  早在2月23日,湖南省财政厅组织召开全省政府性债务清理核实工作布置暨业务培训视频会议,湖南省财政厅副厅长李丙力指出,要把摸清债务底数作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一项重要基础工作,各地要坚持“全口径、全覆盖、实事求是”的原则,有多少报多少,是什么报什么,对上报的债务数据层层签字确认,对债务数据统计弄虚作假、瞒报漏报、虚增多报、敷衍了事的,一经查实,严肃追责。

  3月底,福建财政厅召开全省政府债务风险防控专题分析会,摸清底数也是一项基本工作。会议指出要明确责任边界,做好债务统计工作,切实把底数摸清、把台账建实,动态掌握债务风险状况。设区市要了解掌握所辖县区的债务情况,对市县区共建项目,设区市要牵头,负起责任。

  摸清底数之后,更多有针对性的工作需要继续推出。

  福建省财政厅厅长王永礼在该省上述专题分析会上指出,要明确限期化债计划,明确政府债务和隐性债务分年化解规模、偿债资金安排、逐步降低债务率等风险指标的目标。对于列入风险预警提示的地区要一区一县制订方案,落实责任,加强督办。

  分类处理政府投资项目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部分地市已经采取更具体的举措。比如四川广元市建立债务风险通报制度,通过测算综合债务率、一般债务率、专项债务率等,对市本级、县区政府债务风险进行评估。

  广元市还在动态核实政府性债务规模,清理政府债务违法违规融资担保行为,自2017年7月起共修改完善PPP合同3份,撤销违规担保承诺函5个,明确融资平台公司偿债责任事项5项等。

  部分地市则明确实现债务不新增。4月8日,湖南常德市政府常务会议听取了常德市政府性债务有关情况汇报,并就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工作进行了专题调度部署。

  常德市市长曹立军指出,要严控新增债务,做到全市政府性债务平衡不新增,并逐步减少债务,要把责任落实到每个区县(市)、平台公司、管理区。要严管平台公司,清理压缩公司规模,加强公司收支、资产、项目管理。要严格项目投资,对现有项目要严格按照上级要求进行清理,进一步严格项目审批,严管PPP项目,实行项目分类,规范项目管理。

  对政府投资项目进行清理,也出现在其他省份工作部署中。3月28日,新疆发改委召开防范政府债务风险专题会议,提出全区发展改革系统要把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工作,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不提不切实际的目标,不搞寅吃卯粮的工程,宁可发展慢一点、也决不违规举债,坚决刹住无序举债搞建设的风气,确保政府违规举债零增长。

  新疆发改委提出要采取坚决有效的措施,全面清理2017年以来的政府投资项目,会同财政、审计等部门摸清地方政府隐性债务情况。

  新疆发改委要求一个项目一个项目梳理,并依据项目是否开工、投资计划是否已经下达等不同条件,分类给出处理意见:对于已经下达投资计划、项目建设资金确已落实且无政府债务或政府隐性债务的,可以继续实施建设;对于已开工建设,但配套资金存在缺口还尚未形成政府债务或政府隐性债务的项目,必须认真开展清理工作,实事求是地提出处置意见,报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审定;对于已开工建设且形成政府债务或政府隐性债务的项目,必须在规定期限内偿还化解政府债务或政府隐性债务,否则必须立即停止项目建设等。

  福建省财政厅厅长王永礼也表示,要加强项目管理,债务资金投入的项目要形成对应的资产,对于违规融资签订的合同或协议,若已按规定整改为市场化运作的,该放款的要加快放款;不合规的,要坚决停止贷款发放,不得形成新增隐性债务。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赵全厚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地方政府在切实防范化解地方债风险,部分在建项目可能会放缓、调整,有些项目可以通过PPP等模式交给市场机构,市场不愿意接盘的可能会被停掉。但地方也在尽量降低影响,比如通过新增债券发行来承接部分在建项目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内蒙古宁城县遭遇“垃圾围村”

内蒙古宁城县遭遇“垃圾围村”

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宁城县采访发现,由于缺少资金支持,缺乏垃圾清理机制,垃圾围困乡村的现象层出不穷,群众苦不堪言。

·二线城市“户籍新政”掀起人才落户潮

央企加码打造世界一流自主品牌

央企加码打造世界一流自主品牌

在刚刚落下帷幕的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上,13家央企展现了最新的品牌建设成果,多项自主研发的技术和产品尤为吸引眼球。

·讲好“走出去”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