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弹性增强 人民币中间价双向波动幅度加大
2018-02-12 作者: 实习记者 向家莹/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人民币中间价近期波动加剧,升贬幅度加大引发市场关注。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9日报价6.3194,贬值至2018年1月31日以来最低,且372点的降幅也创2017年1月9日以来最大。

  尽管中间价下调明显,但当日日内开盘后在岸与离岸人民币却普遍反弹,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官方收盘价报6.3004,较上一交易日官方收盘价涨256点。

  业内专家表示,超涨的人民币出现回调是正常的,人民币不具有持续贬值或大幅贬值的基础,市场应该逐渐习惯汇率双向波动。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范若滢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人民币大跌,看似意料之外,实则情理之中。“回调一方面是由于美元企稳、中美利差收窄;另一方面也是对前期人民币汇率过快上涨的调整。“她表示,近日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攀升创近年来新高,使得中美利差收窄,同时美元指数有所回弹,重返90上方,这些因素均不支持人民币的继续快速攀升。此外,2018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快速大幅上涨且在美元有所企稳后涨势仍然持续,有较大部分是来自市场“羊群效应”的助推,而1月贸易数据显示我国贸易顺差大幅缩减,引发市场担忧,从而逆转了市场情绪。

  除上述因素外,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认为,临近假期外汇市场成交量较低也是造成汇率波动性较高,升贬幅度相应加大的原因之一。

  不过,业内人士也普遍认为,中长期人民币升值趋势不会改变。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指出,此次人民币暴跌更多还是交易层面,但总的趋势没有变。

  展望未来,谢亚轩表示,综合考虑市场供求、篮子货币和政策三个方面的因素,预计未来人民币汇率在6.23-6.79的区间内波动。短期内,如果美元由弱转强,人民币将由强势转为弱势。

  同时,范若滢提示,应当看到 “大涨”与“大跌”背后均存在市场非理性情绪的影响,投资者需要更加理性地看待人民币汇率市场,改变以往单向升贬的思维惯性,相信未来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特征将更加明显。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全国每年3000万吨污泥恐将产生二次污染

全国每年3000万吨污泥恐将产生二次污染

专家研究预判,每年未妥善处置的污泥数量已经超过3000万吨,造成二次污染问题已有所显现。如若不能妥善处置,势必成为引爆环境危机的“定时炸弹”。

·电子竞技发展引资本巨鳄抢滩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