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微话题]现金分红长效机制亟待强化
2018-02-07 作者: 记者 明航/整理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如何更有效促进具备条件的上市公司进行分红,一直是备受关注的话题。2月5日,上交所组织了5家上市公司就多年“符合条件却未进行现金分红”向投资者作出现场说明,并且向11家公司发出了监管函。

  网民认为,长期以来,股民很难通过股息红利的方式分享公司成长成果,这是导致A股市场盛行短期炒作的重要原因之一。监管层举行现金分红专项说明会,有助于督促部分上市公司改变重融资、轻回报的状况,今后应进一步完善长效机制,推动上市公司强化回报投资者意识,增强资本市场活力和吸引力。

  网民“郭施亮”认为,从A股市场的历史表现来看,长期不分红,却能够为股东带来持续可观资本利得的上市公司寥寥无几。更多的还是从不分红的“铁公鸡”。更有甚者,不仅长期不分红,而且还频繁采取定增、配股等再融资手段,上市以来融资力度远远大于分红的力度。

  网民“莫开伟”表示,一毛不拔的“铁公鸡”长期存在,致使股民无法正常分享中国资本市场红利,也使中国资本市场无法摆脱盲目跟风、投机炒作的魔圈,导致中国A股价格大起大落,严重损害了中小投资者的利益,不利于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因此加大上市公司的现金分红力度势在必行。

  网民“付立春”认为,提高上市公司的分红水平,一方面,可以改善投资者收益结构,使其重点关注上市公司成长性、盈利能力,从而有助于形成价值投资理念,获得稳定收益,减少短期炒作等投机行为;另一方面,也可以使企业在资本市场上既能融到资又能回报给投资者,从而形成资本市场上的良性循环,使金融回归到服务实体经济。

  值得注意的是,在监管层持续促进上市公司分红以及上市公司自身盈利得到改善的情况下,A股现金分红的数量和比例稳步提升。据中证指数公司统计,2017年A股市场共有2438家上市公司进行现金分红,占全部上市公司的75.5%,分红总额达8050.24亿元。

  针对一些公司依然存在分红机制不完善、分红预期不明确等问题,网民“付立春”建议,监管层应加大监管力度,向有关公司发出监管工作函,明确分红要求;同时进行约谈,告知其监管政策导向,督促上市公司建立起稳定、长期、透明的分红机制,在持续不改正的情况下,设立相应的限制措施。对于上市公司而言,连续稳定的现金分红往往是证明其财务和经营状况稳定的信号,有助于获得投资者关注,因此,上市公司在持续稳定经营的同时,应提升主动分红的意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大数据产业“黄金期”面临四道坎

大数据产业“黄金期”面临四道坎

2020年中国有望成世界第一数据资源大国,但数据开放度低、技术薄弱、人才缺失、行业应用不深入等难题亟待解决。

·2018全球大数据产业将呈七大发展趋势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