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美国五个基本的社会经济问题
2017-07-24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请允许我解释一下本书的题目。美国人民在整体上很不满意政府的无能,因为它未能很好地解决明显有深远影响的大量社会经济问题。有些问题确实存在解决难度,因为政府还没找到公正处理赢家与输家失衡问题的折中之道。但是,当今政府的无能比没有答案更糟。我们的政治体系似乎无法处理明显可以解决的问题。

  本书主要讨论美国五个基本的社会经济问题,它就当前几个最重要的公共政策问题给出了直截了当的答案。或者,更确切地说,本书坚持认为,针对一些问题,合乎逻辑的答案就明确地摆在我们面前,然而,似乎并没有能够解决问题的政治途径。我希望大家多多呼吁,因为目前的这种情况实在危险。而更糟糕的是,当下的政治辩论很少关注这些关键问题。两党政客刻意回避他们本应处理的问题,却热衷于接受媒体采访,钩心斗角,玩一些“猫捉老鼠”的游戏,并且沉湎于鸡毛蒜皮的小事。我承认,本书书名有些哗众取宠,因为关于这五个问题并不是完全没有辩论过,而且政治对此似乎无能为力。但我要强调的是,政客们不能再回避这些问题了。如果要换一个书名,我觉得可以用《大到碰不得》(Too Big to Touch)。请不要把本书后面的叙事语调平淡或者故意不高谈阔论,误解为它提出的一些建议影响不大或者容易被人接受。同时,这些建议意味着一次大转型,极有可能遭到拒绝。

  美国人民一向对许多事情有不同意见,但是我敢打赌,大多数美国人都很关注以下5个问题:

  你相信社会保险和医疗保险(Medicare)在你和你的子女需要它们时有足够的偿付能力并兑现它们的承诺吗?

  你愿意生活在这样一个社会吗?极少数的人和公司拥有的财富和影响力比以往更大?如果在这样一个社会成长,你会觉得它是富有成效和稳定的(且不论你是否觉得幸福)吗?

  为什么你需要支付的医疗保健(Health Care)费用几乎是其他发达国家同类人的两倍,而美国的医疗保健系统提供的服务却比其他大部分国家差呢?

  为什么在美国这样一个令人羡慕的富裕国家里,学校却不能为了那些不能读大学的学生提供实在的技能培训?为什么许多大学生饱受学费和未来生活的困扰?

  我们从2008年金融危机中学到了什么?我们怎能允许我们金融市场的衍生品比金融危机前还多?怎能让资产和巨量的经济收益集中在比以前更少的机构中?

   1 2 3 4 5 下一页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众多“僵尸企业”拖着就是死不了

众多“僵尸企业”拖着就是死不了

近日,《经济参考报》记者在多地采访发现,越来越多的“僵尸企业”通过破产清算、重整等途径退出市场或涅槃重生。

·扶贫搬迁 新楼房斗不过“文化”心结

直击“后高考经济”三大痛点

直击“后高考经济”三大痛点

随着高校录取通知书的陆续发出, 2017年高考尘埃落定,各地考生和家长又掀起新一轮消费热潮:有人选择旅游放松,有人准备出国留学,还有人选择美容整形… …然而在“后高考经济”火热的背后,一些不法商家悄然埋下了一个个“消费陷阱” 。消协提醒,准大学生”美容整形一定要去正规的大型美容医疗机构,不要贪图便宜,一旦上当受骗,不仅会遭受财产损失,还会对身心造成极大伤害。

·网购“小便宜”暗藏“大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