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国企去杠杆成金融去杠杆重要环节
2017-07-24 作者: 来源: 第一财经网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14日至15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把国有企业降杠杆作为重中之重,抓好处置“僵尸企业”工作。

  非金融国有企业的杠杆率较高

  目前,中国的高杠杆率主要集中在非金融国有企业。

  根据中国社科院的测算,截至2015年底,金融部门、居民部门、包含地方融资平台的政府部门以及非金融企业部门的杠杆率分别为21%、40%、57%和156%。另据官媒统计,2015年末我国国有企业负债占非金融企业整体负债的比例约70%。因此国有企业去杠杆成为金融去杠杆的重点环节。

  从财政部公布的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经济运行状况来看,2016年12月末,全国国有企业资产总额1317174.5亿元,负债总额870377.3亿元,由此计算的资产负债率为66.08%。其中,中央企业的资产负债率和地方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分别计算为68.59%和63.28%,央企资产负债率要略高于地方国企。

时间

类型

资产(亿元)

负债(亿元)

资产负债率(%)

2017年5月末

国有企业

1391792.10

915312.10

65.77

中央企业

726685.10

495062.80

68.13

地方国有企业

665107.00

420249.30

63.19

2016年12月末

国有企业

1317174.50

870377.30

66.08

中央企业

694788.70

476526.00

68.59

地方国有企业

622385.80

393851.30

63.28

资料整理:第一财经

  在中央将去杠杆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之一后,国有企业正在加快降低资产负债率。

  国资委总会计师沈莹近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称,国资委一直以来高度重视中央企业风险防范,防风险也是稳增长的重要基础。国资委对一些高负债企业实施负债率和负债规模双管控,通过预算、考核、薪酬、投资管理等方面联动,加大管控力度。

  沈莹强调,今年以来,国资委在降杠杆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比如,推动企业优化资本结构,鼓励企业通过IPO、配股等方式从资本市场融资,改善资本结构,支持企业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推动企业通过存量的盘活,来筹集发展资金,尽量减少对负债的依赖。

  而来自财政部的数据也显示,到2017年5月末,全国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缩小至65.77%,较2016年12月末下降了0.31个百分点。其中,中央企业资产负债率下降了0.46个百分点,地方国有企业下降了0.09个百分点。

  处僵治困是降低杠杆率的重点

  有电力央企负责人对第一财经表示,该企业当前债务风险控制的重点,主要放在处僵治困企业。困难企业要利用好债转股所提供的时间与空间,主动作为,实现财务状况的根本好转。

  此前,国资委按照《国务院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国办发〔2016〕54号)的要求,指导中央企业开展市场化债转股。

  目前,已有12家中央企业签订了框架协议。其中,中国农业银行与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在北京签署总金额人民币300亿元,中国建设银行与中船集团与上海签署了降杠杆暨市场化债转股合作框架协议等。地方国企层面也在加快债转股框架协议的签订,如建设银行、山东省国资委、山东能源集团共同签署了总规模210亿元的市场化债转股框架合作协议;建行总行与淮南矿业、淮北矿业和马钢集团签订市场化债转股合作框架协议;工商银行与太钢集团、同煤集团、阳煤集团三家山西省重点企业分别签署《债转股合作框架协议》等。

  其中,去年前述协议的债转股工作已经在逐渐到位。

  如中国宝武、中国一重等一些中央企业的债转股工作已经取得积极成效。在地方层面,山东能源集团与建设银行签署的210亿元市场化债转股协议,是全国煤炭行业首单市场化债转股项目,也是迄今为止全国最大的一笔市场化债转股项目。据当地媒体披露,今年3月已有94.5亿元到位。全部到位后,山东能源集团可节约财务费用支出10亿元

  前述人士表示,处僵治困、压层减户、“三供一业”专项改革工作,这三项都是中央企业瘦身健体、提质增效的硬任务,也是彻底解决企业办社会职能和历史遗留问题的最后机会,目前都纳入了国资委年度考核指标。

  三大途径加快降低资产负债率

  除了债转股之外,中央企业还开展了多项举措优化债务结构、降低资金成本、提升偿债能力。

  一个是加强直接融资比例,降低央企融资成本。国资委披露的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央企业利用资本、债券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带息负债比率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

  今年7月2日,香港与内地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工作正式上线,债券通首日交易活跃,“北向通”资金也增加了央企融资的渠道。

  7月6日,中国三峡集团就完成市场首单20亿元债券通短期融资券发行,票面利率4.38%,认购倍率3.14倍,境外投资人中标量7.9亿元,占比39.5%,包括境外央行、境外银行、境外保险、境外资管等多种类型机构投资者。

  二是加强境外融资比例,利用海外融资成本较低的特点,用境外融资境外用的方式降低企业的海外拓展压力。如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今年通过境外平台公司电建海裕有限公司发行5亿美元高级永续债券,票面利率仅为3.5%;中国铝业公司今年通过控股子公司在境外发行了5年期5亿美元外币债券,票面利率为4.25%。

  三是加强企业产成品占用资金和应收帐款资金这“两金”的压降,提升资金周转率,改善经营性净现金流和经济增加值,提高企业偿债能力。

  据第一财经了解,一些中央企业专门成立了“两金”压控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排查“两金”存量,加大力度催收存量应收账款,清理低效无效存货。把余额大、账龄长以及接近诉讼时效款项作为重点清收对象,积极采取法律保全措施,依法处置变现抵债资产,减少拖欠损失、尽快回笼资金。还有一些企业已经适时开展了应收账款的资产证券化,压降应收账款余额。

  沈莹透露,上半年中央企业“两金”增速低于收入增速10.5个百分点,资产周转效率稳步改善;加强债务风险管控,强化资本约束,优化资本结构,稳妥推进市场化债转股,全面排查债券兑付风险,健全风险应对机制,多数企业资产负债率稳步下降,偿债能力持续增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南方基金

扶贫搬迁 新楼房斗不过“文化”心结

扶贫搬迁 新楼房斗不过“文化”心结

。“牛几乎就是我们苗族的图腾,在村里家家户户都养牛,搬迁到县城里,只怕是连牛都看不到了!”

经济动能转换获三大支撑

直击“后高考经济”三大痛点

直击“后高考经济”三大痛点

随着高校录取通知书的陆续发出, 2017年高考尘埃落定,各地考生和家长又掀起新一轮消费热潮:有人选择旅游放松,有人准备出国留学,还有人选择美容整形… …然而在“后高考经济”火热的背后,一些不法商家悄然埋下了一个个“消费陷阱” 。消协提醒,准大学生”美容整形一定要去正规的大型美容医疗机构,不要贪图便宜,一旦上当受骗,不仅会遭受财产损失,还会对身心造成极大伤害。

网购“小便宜”暗藏“大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