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西周青铜兮甲盘领衔2017西泠春拍
2017-07-14 作者: 记者 韦夏怡/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黄宾虹 《秋山策杖图·篆书七言联》

弘一 开示《人生之最后》最完整手稿

《西清砚谱》载七光砚

西周兮甲盘

北宋定窑刻“尚药局”款盖盒

    本周六,西泠印社2017年春季拍卖会即将开拍。唯一存世的南宋宫廷旧藏西周重器兮甲盘将领衔此次春拍,北宋定窑“尚药局”款暗刻龙纹圆盖盒、《钦定西清砚谱》载清乾隆御铭旧端石七光砚等重要拍品也备受藏家关注。

  据悉,今年西泠春拍分为39个专场集古代和近现代书画、古籍碑帖、中外名人手迹、文房瓷杂、现当代油画、西洋艺术、造像等各门类重器佳构,还特别推出“归杭——黄宾虹金石书画艺术作品专场 ”、“西泠后四家诗书画印艺术作品专场”、“西泠印社部分社员作品专场”、“登昆仑兮——中国首届和田玉籽料原石专场”、“西泠印社首届璀璨珠宝与翡翠首饰专场”等特色专场。

  此次的西泠拍品中,分量最重的当属西周重器青铜兮甲盘。经王国维考证,兮甲盘的原主人为西周朝太师尹吉甫,他不仅是西周大政治家、大军事家,还是中国最早的诗歌总集《诗经》的采集者和编撰者,被称为“中华诗祖”。兮甲盘铭文133字,为国内拍场铭文字数最多之重器,所记时间、地点、人物、事件四要素齐备,史料价值极高,堪与《尚书》媲美。该铭文对于研究西周官制、战争、封赏、税赋、贸易管理等均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兮甲盘金文书法也有着独特的风格。它的递藏绝无仅有:在宋朝浓厚的金石学氛围下,兮甲盘被收入南宋宫廷,南宋末年战乱流落民间,被元代官吏李顺甫发现,后李顺甫将盘赠予元代大鉴赏家鲜于枢,经数代名贤收藏传递,清初被收入清河保阳官府,直到清末辗转至大收藏家、鉴赏家、著名学者陈介祺之手。随后,兮甲盘不知下落,从此只能从陈介祺、吴大澂等人遗留的拓片上看到盘的图案和铭文。它的著录让人震撼:自宋代以来,历代学者藏家对它产生了极大的兴趣,目前可查著录至少达百次以上,如重要著录有宋代张抡《绍兴内府古器评》,元代鲜于枢《困学斋杂录》,元代陆友仁《研北杂志》,清代陈介祺《簠斋藏古册目并题记》,清代吴大澂《愙斋集古录》,近代容庚《商周彝器通考》等。

  北宋定窑刻“尚药局”款盖盒也是此次春拍重器之一。尚药局设立初始即为专事负责皇帝医疗事务的中央机构,正式创立于北魏孝文帝时期,宋朝较前朝更加注重医学,名医云集。此器应为目前唯一可流通的北宋皇家用瓷,更为难得的是有着非常清晰的来源著录,1905年自巴黎拍出,即源自张静江、姚叔来、卢琴斋等创办的通运公司,当属通运公司创始阶段售出的精品器物之一。此外,著录于《钦定西清砚谱》的清乾隆御铭旧端石七光砚也将上拍,其刻乾隆御题诗,后赐予皇十一子,即成亲王永瑆。西清砚谱记载之砚大部分均藏于两岸故宫,此前拍场从未出现。此砚与砚谱所记所绘纹理、石眼位置一处不差,尺寸铭文各项无一不合。

  本次西泠春拍古代书画首推宋元明清高僧墨迹专题,其中以南宋禅师偃溪广闻的墨迹最为重要。其书法《行书诗偈四首》,是其现存篇幅最长且唯一市场流通的书法真迹,作品书于住持灵隐寺之时,著录于著名禅僧墨迹鉴定日记《墨迹之写》中,流传有序,弥足珍贵;晚明张瑞图行书《燕子矶放歌卷》峻峭劲利,笔势生动,奇姿横生,为李恩庆旧藏;明末清初八大山人《福禄长春图》则意蕴深刻,笔精墨妙、圆厚雄强、形象突出、主题鲜明、名家递藏、多次出版;今年郑板桥的《墨竹图》也将上拍,《墨竹图》创作于乾隆乙酉春,也就是乾隆三十年(1765年)春,正是乾隆皇帝第四次南巡驻跸扬州之时。时年郑板桥已 73 岁,就在12月12日,郑板桥于老家兴化与世长辞,这幅墨竹画也就是郑板桥人生幕落前的作品。

  近现代部分今年则有弘一法师开示《人生之最后》最完整手稿上拍。《人生之最后》文稿在弘一法师一生中占有重要地位,是其传播最为广泛,最为人所熟知的文稿之一。手稿最早由上海佛学书局于1935年发行单行本,和本拍品相比,手稿的书法字体以及弘一法师亲笔圈点、校改的朱批手迹,两本完全吻合,因此,本拍品为单行本之前的最终手稿。手稿经过多次出版和著录,由多位高僧大德递藏,流传有序。

  黄宾虹的作品近年来一路走高。而西泠春拍今年也特别推出“归杭—黄宾虹金石书画艺术作品专场”,《秋山策杖图·篆书七言联》山水配书对,形制宜人,可藏可赏。山水元气淋漓,浑厚华滋;书对古拙厚重,实为黄宾虹不可多得的精品。作品出版于黄宾虹的多部画册文集,并经著名鉴藏家傅大卣收藏。另一件黄宾虹晚年《山水书法册·书论手稿》也极为精彩,可视为黄宾虹一生山水画理论的总结。此册共十九页,黄宾虹山水书法共十七页,许承尧题跋,创作时间正好是在1948年黄宾虹到杭州以后的数年时间里。另外,和黄宾虹齐名的齐白石是本次春拍推荐的重点,十余件齐白石的精品佳作,题材包括花鸟、人物、山水以及书法,《清湘老人作画图》、《荷花鸳鸯图》等,每件都来源可靠,流传有序,且大部分都有出版和著录。值得关注的是,数件梅兰芳上款的齐白石书画也将在本次中国戏曲艺术专场中呈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长江中游第一港的“乱”与“治”

长江中游第一港的“乱”与“治”

他们说,几年前,浙江海港委还专门来武汉取经,学习阳逻港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曾经的“老师”现在却被甩在后面。

·贾跃亭辞职难解乐视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