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上汽通用五菱开启“走出去”新模式
2017-07-13 作者: 记者 李志勇/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继成功建立泰国生产基地之后,上汽集团又开始进军印尼市场,而五菱品牌也搭乘“一带一路”东风,正式走出国门。

  7月11日,上汽通用五菱位于印度尼西亚西爪哇芝加朗镇的子公司开始投入运营,而这是国内汽车企业在印尼建立的第一家整车工厂。目前,上汽通用五菱印尼工厂的首款产品五菱Confero S已正式下线。

  在上汽通用五菱印尼工厂,有一座清真寺特别引人注目。据工作人员介绍,印尼员工中有很多人信奉伊斯兰教,而每周五又是重要的祈祷时间,为了方便员工,工厂就在厂区内专门建了一座清真寺,并且安排出固定的时间供员工去做礼拜。

  像这种积极融入本地文化的例子,在上汽通用五菱印尼工厂还有很多。自2013年我国提出 “一带一路”倡议后,上汽通用五菱的股东方——上汽集团就积极响应并着眼于汽车行业全球化发展趋势,提出了要建设成为“全球布局、跨国经营,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的世界著名汽车公司”的战略目标。

  据介绍,此次投产的印尼工厂投资7亿美元,占地60公顷,其中主机厂占地30公顷,供应商园区占地30公顷,工厂建成后将具备年产12万辆整车的能力。新工厂拥有四大制造工艺和质量检测系统,采用全球高标准的顶尖设备,是中国目前在印尼投资最大的汽车制造基地。

  目前,印尼汽车市场基本上是丰田、本田等日系车的天下,上汽通用五菱进入印尼后,当地人开始对中国汽车品牌有所认识。同时,从最初只为五菱品牌提供配套开始,耐世特、曼胡默尔、宝钢、五菱工业、凌云等一批国内外知名零部件配套企业也计划借机进入印尼市场,然后逐步拓展到整个东南亚市场。

  进入印尼市场后,上汽通用五菱的主要竞争车型为日本丰田和铃木的相关车型。不过,日本车企输入印尼的技术相对落后,车型老旧,而上汽通用五菱输出的车型与国内同步甚至更加超前。

  巨大的人口基数和旺盛的国内消费需求,使得印尼的汽车市场增速十分迅速。2006年印尼市场的汽车销量为32万辆,到2015年印尼市场的汽车销量达到了101万辆,十年期间增长了3.17倍。

  据介绍,之前进入印尼市场的中国工业产品主要是摩托车。中国品牌曾占据印尼三分之二的摩托车市场,大大挤压了日本品牌的市场份额。但好景不长,由于在售后服务等方面存在缺陷,中国品牌摩托车越来越不被当地市场所接受,又逐步被挤出了印尼市场。而在汽车整车领域,通用、马自达等国际企业也曾进入过印尼市场,但最终也都退出了。

  与以往不同,此次上汽通用五菱的“走出去”带动了一批国内外知名零部件配套企业到印尼投资建厂, 充分发挥了上汽通用五菱体系竞争力的溢出效应,实现了有竞争力的整车产品、低成本的运营模式、完整的供应链体系三大要素“组团出海”的创新模式。

  实际上,上汽通用五菱从2004年起就开始借助股东方上汽集团的优势“借船出海”,在南美、中东和非洲区域以整车形式出口,由海外经销商负责销售产品以及售后服务。通过这种模式,上汽通用五菱不仅锻炼了海外人才队伍,还为后续深入开展海外业务打下了基础。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上汽通用五菱共实现整车出口78956台,产品出口到中南美洲、非洲、中东和东南亚近40个国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贾跃亭辞职难解乐视困局

贾跃亭辞职难解乐视困局

乐视债务危机远未结束:供应商和银行等“债主”一旦选择通过法律程序来解决问题,引发的连锁反应可能真的会将乐视逼上“绝路”。

·上海自贸区“试验田”效应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