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煤炭资源城市转型的“淮北探索”
2017-07-12 作者: 记者 王圣志 姜刚 汪奥娜/合肥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安徽省淮北市是我国重要煤炭资源型城市。记者近期蹲点调研发现,近年来该市为贯彻落实“去产能”政策和破解资源枯竭困境,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打造“中国碳谷”、“陶铝峰”,做大做强接续产业,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在高碳产业低碳发展、塌陷区环境修复、激发创新活力等方面,有效破解了资源枯竭、生态环境破坏、发展后劲乏力等难题,探索出一条可资借鉴的资源枯竭型城市的转型新路。

  “绿金淮北”打造发展新引擎

  1960年建市的淮北是全国13大煤炭生产基地之一,建市以来累计生产原煤约10亿吨,为国家经济建设作出重要贡献。然而,该市也于2009年被列入资源枯竭型城市,如何发展接续产业备受社会各界关注。

  为积极谋求城市转型,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期采访了解到,淮北市去年提出“中国碳谷·绿金淮北”发展战略。“这一战略是五大发展理念在淮北的生动实践。” 淮北市委书记黄晓武说,“中国碳谷”首先指的是利用碳科技来提高煤炭附加值,煤炭属于“高碳”资源,从中能够衍生出焦油、粗苯、甲醇等各类附加值极高的产品,前景广阔;同时还包含一个“低碳”发展理念,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走低碳绿色循环发展的道路。

  “‘中国碳谷’后面紧跟着‘绿金淮北’,这八个字是相辅相成、不可分割的。”黄晓武表示,之所以提出这个战略,在于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省委省政府提出要建设好五大发展的美好安徽,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淮北作为资源枯竭型城市,必须坚持五大发展理念,闯出转型发展新路。

  记者发现,多步并行走战略是淮北市产业打造的特色,即围绕煤焦化副产品、卓泰芳烃类产品及己内酯的生产开发,推动下游项目建设,延伸产业链条,同时大力发展陶铝新材料、电子信息、生物制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我们利用炼厂与焦化厂产生的废油、废渣进行清洁加工,变废为宝。”安徽卓泰化工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彭宏告诉记者,该公司成立于2014年,一期20万吨混合芳烃加氢项目已于去年8月投产,生产的苯、甲苯、二甲苯等产品纯度高、质量好、环境保护好。

  卓泰化工是安徽(淮北)新型煤化工合成材料基地的代表。据基地管委会党工委委员王程俊介绍,该基地工业建成区面积2.45平方公里,已建成规模以上工业企业8家,完成投资161亿元,其中包括亚洲最大的选煤厂、国内最大的独立焦化公司、国内最大的煤泥矸石综合利用电厂等,已形成了“煤、焦、化、电、材”循环生产、下游精细化工产业共同发展的产业格局。

  在淮北,千亿陶铝产业正呼之欲出。由淮北市与上海交通大学联合建设的“陶铝新材料生产基地”,打造我国“陶铝峰”,备受社会关注。去年9月,以中科院院士、著名新材料专家周尧和命名的院士工作站在淮北市揭牌。以安徽相邦复合材料有限公司陶铝新材料为龙头,正朝陶铝产业千亿板块迈进。

  淮北市市长戴启远说,该市非煤产业因接续产业发展而壮大,去年底增加值占比达71.7%,五年来提高近40个百分点;三产增加值占GDP的36.4%,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50%,经济发展对资源依赖程度不断降低。

  生态优先“低碳”发展

  当前,淮北市正积极贯彻落实“中国碳谷·绿金淮北”发展战略。黄晓武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淮北市整体构建绿金经济引擎、绿金支柱产业,推进城市由资源消耗型向绿金生态型转型,实现高碳资源低碳利用、黑金城市绿金发展,着力建设政治生态、经济生态、自然生态“三位一体”的绿金样板城市。

  修复生态是煤炭城市转型的必经之路,淮北市注重建设生态文明,打造“绿水青山”。过去由于煤炭和水泥用灰岩的大量开采,淮北市土地塌陷、水土流失、农业生态也遭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坏,其中塌陷区总面积约35万亩。该市近年来重视生态治理工作,探索出超前式治理、开发式治理、圩田式治理等模式。

  “截至目前,淮北市已治理采煤塌陷区18万余亩。”淮北市副市长朱浩东告诉记者,新增耕地9万余亩,新增建设用地3万余亩,新增养殖水面3万余亩,搬迁压煤村庄275个,解决了近20万失地农民的生产生活问题。淮北市先后被评为国家土地复垦示范区、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湿地公园等称号。

  记者来到中湖治理现场看到,这里是一片忙碌的场景,大型挖掘机正在如火如荼地施工。治理区内的土地大部分已经沉陷,中湖治理总面积为3.61万亩,总投资22亿元,计划今年10月底基本竣工。由于地表土地的沉陷速度不同,地表土地无法有效利用,淮北市对中湖治理区域内的土地实行超前式治理模式,采用挖深垫浅等工程手段,对即将或正在塌陷的区域提前治理。

  淮北市聚焦绿色发展,在绿水青山中创造金山银山。2015年底被国家能源局列为国家示范工程的平山电厂二期项目,建成后供电煤耗将达251克/千瓦时的世界先进水平,同时,环保实施超低排放,排放水平达到燃气轮机水平。

  “平山电厂二期项目规划建设一台135万千瓦燃煤发电机组。”淮北申皖发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京玉说,该机组采用国际首创最先进的高低位布置、双轴、二次中间再热技术,为目前国际上最先进且单机容量最大的新型高效、洁净、低碳燃煤发电机组,将成为引领新一代火电技术发展的示范工程。

  低碳发展是一条硬指标,也是企业的生命线,淮北已成为国家低碳城市试点市。“我们致力于贡献‘低硫、特低磷’环保焦炭。”临涣焦化股份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邱昌康说,该公司为化产脱硫再生塔增加了尾气洗涤塔,置换的循环洗涤水送硫铵工段处理,尾气中“氨”的处理效率提高到85%以上。

  孵化新动能促进可持续发展

  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创新创业为淮北交出了答卷。《经济参考报》记者在源创客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看到,政府免费将职业技术学院老校区交给公司使用并改造。教学楼、宿舍、小超市、咖啡馆、大礼堂,应有尽有,只不过服务的对象变成了一批批创客。这里最突出的是明亮的色彩,黄蓝绿拼色的创客办公楼,创客交流区里的橙色沙发,烘托出自由明快的氛围,创业者宿舍里设施齐全,洗衣机、空调等一应俱全。

  “我们的运营模式是对园区企业甄别后,进行股权投资,待企业壮大后,风投介入之前再退出来。同时,对已经发展起来的企业,淮北市提供专门的经济工业园区,让他们走出孵化器,在淮北落地生根。”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孙大林告诉记者,去年9月该公司独立投资运营的第一个孵化产业园项目开园,已入孵企业近150家,并引进了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高校创业团队入园创业。

  源创客是“双创”平台的缩影。“淮北市通过场地、资金、人才等优惠政策,积极打造‘双创’平台,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淮北市科技局副局长马广梅告诉记者,该市已建成12个“双创”孵化平台,其中7个科技企业孵化器,5个众创空间。举办“江淮双创汇·走进淮北”活动和中国创翼互联网大赛,吸引100多个创新团队入驻“双创”平台、70多家风投机构参与创新创业。

  去年10月,首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机器人创客大赛总决赛在安徽省合肥市举行,来自淮北的安徽果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柔性智能机械手”项目获得全场最高分,在全国各赛区选拔出的20个创新科技团队中荣获第一名。

  淮北市出台高层次人才引进办法,探索柔性引进模式,通过担任顾问、技术入股、项目合作等方式,吸引了一批高精尖人才,与中科院理化所、清华大学、中科大等建立合作关系,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132项,组建产学研合作实体6个。以金龙电子领衔的电子信息产业,以及以华润制药为龙头的生物科技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正迅速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贾跃亭辞职难解乐视困局

贾跃亭辞职难解乐视困局

乐视债务危机远未结束:供应商和银行等“债主”一旦选择通过法律程序来解决问题,引发的连锁反应可能真的会将乐视逼上“绝路”。

·上海自贸区“试验田”效应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