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高棉的微笑”——柬埔寨
2017-06-30 作者: 高炳南 图/文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巴肯山的日落

女王宫

女王宫

塔布隆寺

吴哥寺

    在中文里,柬埔寨很多地名都很有韵味,诗梳风、马德望、菩萨、暹粒、金边、白马……一个个透着异域风情的诗意。我们的旅程,就从金边开始。

  金边坐落在湄公河、洞里萨河和巴萨河的交汇处,几条河流在这里相遇又分别,形成岔开的河道,被形象地称为“四臂湾”。被“四臂湾”环抱的风水宝地就是来金边旅游必去的景点之一——金边王宫。

  王宫坐西朝东,宫殿建筑群的尖塔和挑檐极富高棉特色,殿身的黄白配色代表了这个国家的宗教传统,黄色代表佛教,白色代表婆罗门教。这里至今仍是柬埔寨王室的居所,也是国王登基、接见外宾、举行重大庆典的场地。

  王宫建筑群内的玉佛寺是人气最旺的景点之一,佛寺建筑本身很有看点,大殿地面由数千块银砖铺成,也称“银殿”。寺内陈列中最有名的当属一尊来自缅甸的玉佛和一尊镶有上千颗钻石的纯金佛像,工艺精美令人叹为观止。

  王宫外临河街道两旁,精致的酒吧、咖啡馆和各国风味的餐馆也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驻足。傍晚时分,找一家屋顶的河景咖啡店坐下,面前的“四臂湾”水面像撒了层金箔一般,其壮美完全不逊于洞里萨湖和巴肯山的日落。夕阳之下,整个城市就像镶上了一道金边,与这个城市美丽的中文名称相得益彰。

  初到首都金边,也许你会觉得这里少了大都市的时尚感,蛛网一样密密麻麻的街道上汽车、摩托、三轮和行人拧在一起,不一定什么时候就迷失在道路中央。不过,这个时候就能体会到柬埔寨人民的可爱之处。不用担心问路没有人理,路边饭店门口的保安会操着不太熟练的英语耐心跟你解释半天,如果需要倒车调头,他可能还会临时到路上指挥交通,顶着大太阳还能笑容灿烂,热情得让人不给小费都不好意思。

  当地热情好客、善良淳朴的民风跟佛教信仰很有关系。在金边,时不时就能见到金色的佛寺坐落于现代的写字楼旁。僧侣们穿着橙黄色的袈裟,打着黄色的伞,从清晨到日暮,光着脚穿梭在大街小巷,在居民家、商铺门前安静的双手合十化缘的场景每天都重复出现,这是柬埔寨人生活的一部分。信众们富裕的给钱给物,不富裕的给碗白饭也能表达自己的心意。佛教劝人向善的理念已经深入他们的血液,无论贫穷或富贵,只要心中有佛,就有平安喜乐。

  暹粒是来柬埔寨旅游必去的城市,由于吴哥窟的魅力,这个原本默默无闻的小城,如今每年能吸引约数百万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暹粒距首都金边约310公里,乘坐飞机或大巴都能方便到达。

  很多游客的吴哥之行从吴哥寺观日出开始。天才蒙蒙亮,很多来看日出的游客已经守在吴哥寺西面南北两个“莲花池”旁,其中不乏装备齐全的专业摄影师。吴哥寺日出的魅力在于它的美变幻莫测,云层的变化令日出色彩绚烂,吴哥寺五座标志性宝塔的剪影和朝霞映在莲花池的水面,让人分不清幻影还是真实,这种穿越时空的美,摄人心魄。

  看过日出从西门进入游览,吴哥寺外围回廊上的浮雕长达百米,人物众多、雕刻生动,像徐徐展开的画卷讲述古老的史诗;寺庙里面殿堂互通,随处可见肢体残缺的佛像,有的整面墙都刻着神秘古老的文字,上午的日光透过石柱斜撒在雕刻上,那种颗粒感透着历史的沧桑。仙女浮雕是寺里最常见的形象之一,她们头饰华丽,形态各异,或端庄而立,或翩翩起舞。这些称为阿普萨拉的仙女体态婀娜,笑不露齿,据说在吴哥寺上千个仙女像中,只有一个例外,如果有兴趣,不妨细细找一找这位露齿微笑的仙女。

  在建筑的中心位置是须弥山金刚坛,一座最高的中心塔居中,四座小塔位居四个角落。通往高塔的台阶异常陡峭,需要手脚并用才能爬上去,这寓意着人们想要到达天堂必须历尽艰辛,而这样爬上去的信众,佛也能感受到他的虔诚。不过现在原有的台阶上已经搭建了新的通道,加上了扶手和栏杆,游客虽然更方便,但却少了一份体验。

  吴哥寺方圆几公里范围内还有著名的巴戎寺和塔布隆寺。巴戎寺就是我们常说的“高棉的微笑”所在地。整座寺庙中的佛像都是由巨大石块拼接堆砌在一起的四面佛雕像,佛像为典型的高棉人面容,安静祥和报以微笑。穿行在众多佛塔中,在各个角落都能看到佛像微笑地注视着你。巴戎寺的壁画浮雕也堪称经典,有神话和宗教故事,有战场厮杀的打斗场景,也有斗鸡、打鱼、做饭的生活记录,这或许就是曾经兴盛一时的吴哥王朝留给后人的线索,我们无法知晓它为什么突然衰落,至少我们可以知道当时的人们经历了些什么。

  巴戎寺往东不远就是塔布隆寺,这座因好莱坞电影《古墓丽影》而名声大噪的寺庙几乎被丛林吞噬。废弃数百年间,古树早将神庙紧紧缠绕,树的根茎穿绕在梁柱、屋檐、门窗之间,探入石缝,和庙宇融为一体,它们相互依靠,却又彼此对抗。

  离开吴哥窟,驱车向北约40分钟左右就到了女王宫。虽然俗称女王宫,其实这也是一座寺庙,但是与其他寺庙不同,它是由砂岩建造而成,通体呈朱红色。这里的建筑比其他寺庙低矮许多,从门框、门楣,到挑檐、基座都无比华丽,精致繁复的浮雕无处不在,用作家蒋勋的话来讲:“几乎是以纺织刺绣的工法在做石雕,令人叹为观止。”

  吴哥古迹是一堆会说话的石头,它的存在就向世界诉说了万语千言。

    ●TIPS

  1、签证:柬埔寨对中国公民实行落地签和电子签证政策,如果想省去舟车劳顿后排队的辛苦,那就在国内办好电子签证,出签很快。

  2、消费与汇率:美元为流通货币,当地货币瑞尔一般只作为找零使用。

  3、出行:在柬埔寨,摩托车和tuktuk车是人们最常乘坐的交通工具,但一般建议游客选择tuktuk车,相对安全,目的地不远的情况下,人均1美元,全天包车另算,金边和暹粒收费情况不同。

  4、儿童乞讨:在柬埔寨各大景区都有乞讨儿童,暹粒吴哥景区尤其多,碰到他们时请不要理会,更不要给钱或糖果,你的善心会让那些孩子们觉得来钱容易而不去上学。

  5、穿着:柬埔寨为佛教至上国家,民众都很虔诚,金边王宫和吴哥景区都要求游客穿着整齐,男士不可穿背心短裤入内,女士不可以穿露肩上衣以及长度在膝盖以上的短裙短裤进入景区,如果在街上看到僧侣化缘,女士不可以触碰到僧人。

  6、推荐演出:《吴哥的微笑》大型歌舞史诗每晚在暹粒上演,汇集了柬埔寨音乐、舞蹈精华,展示柬埔寨悠久的历史文化。吴哥古迹中很多雕刻形象、平民生活、王室繁华以及战争史诗在演出中都有展现。

  7、推荐文艺作品:王家卫导演,梁朝伟、张曼玉主演的《花样年华》。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利益博弈待解 网约车新政遇“落地难”

利益博弈待解 网约车新政遇“落地难”

记者了解到,截至2017年4月24日,已有85个城市出台了网约车实施细则,115个城市完成征求意见,还有100多个城市尚未完成征求意见。

·下半年积极财政仍将持续加力

三类纠纷高发 美容不成反“闹心”

三类纠纷高发 美容不成反“闹心”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依靠现代美容技术提升“颜值”成为一些爱美人士的选择。记者采访一线法官了解到,由于当前美容市场管理不规范,美容机构良莠不齐,一些非正规美容机构存在虚假宣传、强制消费等损害消费者权益现象,部分非正规医疗美容机构无证经营甚至造成伤害事故。法官提醒,美容纠纷频发,消费者投诉不断,选择美容机构还需擦亮双眼。

·高收益投资?当心非法期货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