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三类纠纷高发 美容不成反“闹心”
法官提醒:消费者维权应重视留存票据
2017-06-16 作者: 记者 熊琳 樊攀/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赵乃育 绘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依靠现代美容技术提升“颜值”成为一些爱美人士的选择。记者采访一线法官了解到,由于当前美容市场管理不规范,美容机构良莠不齐,一些非正规美容机构存在虚假宣传、强制消费等损害消费者权益现象,部分非正规医疗美容机构无证经营甚至造成伤害事故。法官提醒,美容纠纷频发,消费者投诉不断,选择美容机构还需擦亮双眼。

  高额美容卡未用完 美容公司“玩失踪”

  看到某美容公司宣传,张女士到该公司免费体验,并交纳58000元办理了美容卡,获得了58000积分。双方约定,在做美容项目时需交一部分现金,扣除一部分积分。

  经过一段时间的体验,张女士认为这个美容公司服务不到位,卫生环境差,不履行承诺,在使用美容公司提供的产品后还出现严重过敏反应。该美容公司撤店时,张女士卡中剩余41000积分,相当于41000元。而公司撤店后,张女士无法再与其取得联系。于是,张女士起诉至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法院,要求解除合同,美容公司返还美容费用4万元。

  案件审理过程中,美容公司未出庭应诉。

  法院经审理查明,张女士在美容公司接受服务时,双方未签订书面服务合同。根据张女士提交的美容服务卡、销售及奖赠凭证、美容档案等证据,可以认定张女士与美容公司之间存在服务合同关系。鉴于张女士无法与美容公司取得联系,法院在送达文书过程中,也无法与该公司直接取得联系,可视为在美容服务合同期内,美容公司存在不履行服务义务的情形。

  最终,法院判决,解除张女士与美容公司之间的服务合同,美容公司退还张女士服务费4万元。

  三类美容纠纷 严重损害消费者权益

  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第六庭副庭长董利娟表示,司法实践发现,一些医疗美容机构为谋取高额利润,过度营销,而消费者“求美心切”,对美容的理解也存在偏差,容易引发三类纠纷。

  首先是美容卡纠纷高发。一些美容机构出于融资或者占领市场的需求,通过抽奖、大力度优惠等方式诱导消费者购买高额预付卡、储值卡性质的美容卡。消费者购买美容卡之后,美容机构服务却不到位。一些美容机构撤店却不通知消费者,或更换经营场所后不允许消费者办理退卡。有的美容机构未提前告知消费者,单方对美容卡的使用设置限制条件。有的美容机构未对消费者就美容卡涵盖的服务项目进行事先说明,导致发生纠纷。

  其次是美容达不到预期效果。消费者接受美容服务后认为未达到预期效果或者未达到美容机构所承诺的效果,因此与美容机构发生纠纷的情况比较常见,在减肥、美白、微整形领域尤为普遍。

  第三是在美容中造成消费者身体损害。例如,消费者在拔火罐过程中被烧伤,接受激光治疗后出现色素沉淀,打美容针造成皮肤红肿等。一些美容机构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给消费者造成的损害更为严重,有的甚至造成消费者容貌受损。

  法官提醒:重视司法鉴定和票据留存

  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法院民六庭副庭长董利娟、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民二庭法官陈伟表示,美容纠纷发生后,消费者通过诉讼的方式维权也常常面临困难,包括由于未清晰辨别美容机构的经营主体,导致诉讼主体错误;由于未事先固定证据导致举证困难;由于未对美容项目或美容效果进行约定,导致诉求得不到支持。因此,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避免遭受财物和身体的双重伤害,对于美容消费者来说尤为重要。

  首先,理性对待广告宣传。一些非正规美容机构往往会采用多种营销手段,如使用新名词、新概念吸引消费者,但美容机构水平参差不齐,且涉及主观评价的美容效果缺乏统一标准,消费者不可盲目冲动。

  其次,认真审查经营资质和范围。一些美容机构为逃避监管,或未依法注册,或未在店内悬挂营业执照等相关证照。建议消费者选择美容机构时,应认真审查其相关证照,是否存在超范围经营的情况。

  第三,保留病历票据,为维权提供证据。如果发生身体损害,消费者在就医过程中会产生门诊病历、手术病历、挂号费收据等各类票据,对查清案件事实具有重要意义,患者应妥善保管相应票据。如果有为维护权益而产生的交通、伙食、住宿等相关费用凭证,也应向法庭举证。

  第四,重视司法鉴定,遵守鉴定程序。当事人一旦确认借助司法鉴定程序,应予以重视,配合法院和司法鉴定机构的工作,及时交纳鉴定费用、提供鉴定检材、出席听证等,确保鉴定顺利进行、结论客观公正。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扶贫搬迁 新楼房斗不过“文化”心结

扶贫搬迁 新楼房斗不过“文化”心结

。“牛几乎就是我们苗族的图腾,在村里家家户户都养牛,搬迁到县城里,只怕是连牛都看不到了!”

·经济动能转换获三大支撑

直击“后高考经济”三大痛点

直击“后高考经济”三大痛点

随着高校录取通知书的陆续发出, 2017年高考尘埃落定,各地考生和家长又掀起新一轮消费热潮:有人选择旅游放松,有人准备出国留学,还有人选择美容整形… …然而在“后高考经济”火热的背后,一些不法商家悄然埋下了一个个“消费陷阱” 。消协提醒,准大学生”美容整形一定要去正规的大型美容医疗机构,不要贪图便宜,一旦上当受骗,不仅会遭受财产损失,还会对身心造成极大伤害。

·网购“小便宜”暗藏“大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