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民企探路中欧班列市场化运营
2017-06-30 作者: 记者 屈凌燕/义乌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5月14日-15日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义乌市天盟实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冯旭斌,是义乌唯一受邀出席的嘉宾。作为唯一一条由民营企业经营的中欧班列“义新欧”运营方的掌舵者,他将中国货物西行的路线拓展到了西班牙马德里,并进一步延伸到了波罗的海沿岸。

  “从中国东部城市义乌出发的中欧班列,穿越七千五百英里到达英国伦敦。这是‘一带一路’提供机会的例证。”——这句来自英国首相特使之口的评语,足以说明这条中欧班列的重要性和运营的成功。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得到更广范围的认同与合作,中欧班列作为“试金石”中的一块,正在为“一带一路”这个伟大的倡议赋予更多意义。

  “义新欧”中欧班列 成为“一带一路”先行者

  4月29日,随着一声响亮的汽笛,一列从英国伦敦始发的中欧班列结束20天的长途跋涉,安全抵达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中国义乌。这是今年元旦开行义乌至伦敦的中欧班列后,首次从伦敦开行回程班列。

    伦敦返程中欧班列抵达义乌。(记者 屈凌燕 摄)

  该趟回程班列满载着母婴用品、软饮及维生素等32个40英尺集装箱,价值2500万元人民币的货物,于当地时间4月10日从迪拜环球港务集团(DP World)伦敦口岸启程,途经法国、比利时、德国、波兰、白俄罗斯、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家后,从阿拉山口口岸入境,最终到达义乌,行程12451公里。

  “铁路运输在成本和时间上优势明显,比空运节省20%的成本,比海运节省20天时间,我们公司已经成为中欧班列的‘粉丝’啦。”此次回程货物的货主之一、海豚供应链CEO王章民说,“通关高效,货物第一时间就能进入保税物流中心存储,节省了资金占用,也让我们开拓市场更加从容。”

  世界500强企业——法铁集团旗下乔达国际货运(中国)公司也是中欧班列的老客户,同时也是首趟伦敦至义乌返程班列的最大货主。总经理杨醒强介绍,公司一直在做中欧双向贸易,中欧班列开通后,给客户提供了海运、空运外的新选择,物流综合成本也降低了30%。“班列常态化开行时间准点、通关效率提高。”

  被称为“世界超市”的义乌,是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自2014年11月18日,首趟中欧班列——义乌至马德里开行以来,义乌已先后开通至中亚、马德里(西班牙)、德黑兰(伊朗)、马扎里沙里夫(阿富汗)、车里雅宾斯克(俄罗斯)、里加(拉脱维亚)、明斯克(白俄罗斯)、伦敦(英国)等8个方向的国际货运班列,成为开通国际铁路集装箱运输线路最多的城市。

  2016年中欧班列(义乌)往返运行101次,8178个标箱,同比增长283.6%。2017年1-3月,班列往返运行25次,2242个标箱,同比增长118.5%。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实现迅猛增长,运到时限大幅压缩,物流成本显著降低,服务平台不断完善,货物品类日益丰富,中欧班列品牌的影响力不断增强。

  目前,依托新亚欧大陆桥和西伯利亚大陆桥,已形成西、中、东三条中欧铁路运输通道,中国铁路已经铺画了中欧班列运行线51条,国内开行城市达到28个,到达欧洲11个国家29个城市,其中今年新增了2个国家15个城市。

  今年4月,中国、哈萨克斯坦、蒙古、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德国等7国铁路部门正式签署了《关于深化中欧班列合作协议》,在中欧铁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国际联运组织、服务平台建设、提高通关效率等方面达成广泛共识。

  从躺着赚钱到空中飞人 为何自讨苦吃?

  作为义乌人,仿佛其基因中就已植入了经商天赋,冯旭斌从事商贸、商业地产项目多年,凭借清晰的商业头脑,早已打下一片江山。“那时候日子很好过,都是长期的老客户,业务也是轻车熟路,几乎躺着都能挣钱。”冯旭斌微笑地回忆起运作中欧班列前的旧时光。

  但是这个义乌人,不仅是甘于守着金山银山的守成者,流淌在他身上的,还有义乌人摇着拨浪鼓在全国各地走街串巷、勇当开路先锋的闯劲。

  2010年,看好国际物流的冯旭斌筹备成立中欧班列的运营公司。2012年公司正式获批,但由于线路长,经过的国家多,开展业务的难度不言而喻。

  当时的义乌,每天都有大量贸易所产生的物流需求,很多到中亚和俄罗斯的货物,都得通过火车或汽车运往宁波出关,然后辗转运往新疆阿拉山口再出境。“当时我就在想,为什么义乌不能直接开通国际铁路联运的线路呢?”冯旭斌带着这样的问题,开始对这个想法能否“落地”进行了半年调研。

  首当其冲的难题就是,义乌没有办理出口的海关业务。必须先申请铁路海关监管场站,但来自周围的质疑声重重,民营企业要突破体制障碍需要很多勇气,但冯旭斌没有放弃。

  从2010年开始申请,到2012年9月海关正式批复同意,两年零九个月终于走完了审批程序。自从义乌打通海关监管场站后,以前需要运到宁波再出关的货物,现在可以直接从义乌走,节省了运输时间和成本。2013年4月,首趟从义乌出发直达中亚的班列开通。

  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这消息让我兴奋不已,想不到我的事业竟然能与国家大战略联系在一起。”当时冯旭斌运营的“义乌-中亚五国”班列,就是后来中欧班列(义乌-马德里)的前身。再往后,随着中欧班列和“一带一路”的热度升温,冯旭斌感觉到,他不仅是在为自己、为企业努力,也是在为义乌、为整个中国企业的全球贸易开疆拓土。

  2014年11月18日,满载82个集装箱标箱小商品的中欧班列(义乌-马德里)从义乌始发,奔向马德里。据悉,首趟“义新欧”(义乌-马德里)中欧班列,经新疆进入哈萨克斯坦,再经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德国、法国,最后到达西班牙首都马德里,穿越7个国家,全长13000多公里,运行时间约21天,几乎横贯整个欧洲,贯穿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是目前所有中欧班列中最长的一条。此外,它共需在境外铁路换轨三次,除在哈萨克斯坦、波兰两次换轨外,还需在法国与西班牙交界的伊伦进行第三次换轨。

  2015年2月22日,首趟中欧班列(义乌-马德里)返回义乌,这趟在农历春节正月初四抵达义乌的中欧班列,历时24天,首次将欧洲原产地的32个车皮、64标准货柜的红酒、橄榄油、汽泡水等年货带回中国。

  “义乌拥有全球最大的小商品市场,马德里则有欧洲最大的小商品市场。”义乌中远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林辉寰说,“义新欧”贸易通道让中国的小商品流到西班牙去,也让西班牙的产品流到中国来,是一条真正的联通中欧大陆的贸易大通道。

  中欧班列唯一民营企业运营方 如何实现盈利?

  义乌开行的中欧班列完全是由民营企业运营,义乌作为一个县级市,能给予的政策和财政支持也是有限的。但是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义新欧中欧班列已经基本实现了不亏损,实现盈利已是指日可待。这其中的奥秘何在?

  义乌陆港口岸局副局长金更忠认为,首要的原因是义乌是“源头货”所在地。这趟中欧班列的始发地义乌有“世界超市”之称,是全球小商品集散中心,义乌的小商品是中欧班列上搭载货物的“源头”。同时,经过30多年的发展,义乌物流业发达,在物流方面具备天然的集聚优势。从义乌发货不仅产品价格最低,而且物流成本最低。

  其次,集聚效应显著,总货值增加。统计显示,从义乌始发的中欧班列的货源地主要是长三角地区,目的地为中亚和欧洲。通过市场化运营,中欧班列的集聚效应日益凸显。义乌海关监控查验科科长蒋宇峰表示,周边城市不少货物都运到义乌铁路海关监管场所进行报关。“上海一家企业的电视机主板就通过中欧班列(义乌-马德里)运往欧洲,而之前通过新疆出口到中亚各国的纺织品商品,现在也开始搭乘中欧班列(义乌-马德里)出境。产品也从当初的小商品,增加到了电子配件、名牌服装、高档面料等货值较高的产品,达到近2000种。单趟班列的总货值也越来越高,从当初不到300万美元,增至约500万美元。”

  第三,实现双向常态化运营,运输成本大幅下降。常态化开行后,时间缩短、运费降低。以义乌开往马德里班列为例,当初单趟需要21天,如今缩短到16天,运费也大幅度下降,比开通之初降了大约50%。从最初的单向运营,到现在的双向运营,西班牙红酒、波兰牛奶、保加利亚玫瑰护肤品、德国汽车……越来越多的回程货搭上了中欧班列国际列车,进入中国的广阔市场。义乌回程货在2017年得到大大增加,目前已经基本可以实现去一列回一列,主要原因一是义新欧海外影响力大增,通过中欧班列进入中国市场,培育了海外客户,第二个原因也是最重要的原因,义乌肉类口岸、国际邮件局的开通,贸易便利化的改革,以及义乌大力推动进口市场的培育、跨境电商的发展,使得回程货大大增加。

  最后一点,天盟公司采取延长服务链、提供揽货和货到后服务,他们在“一带一路”沿线设立海外仓17个,用贸易综合服务来增加运输方面单箱的效益。冯旭斌介绍,公司已经在马德里、杜伊斯堡和伦敦设立了3个分支机构,在马德里、杜伊斯堡、巴黎、菲利克斯托设立了4个海外仓,在波兰马拉舍维奇和华沙、德国杜伊斯堡和汉堡、西班牙马德里等地设立了5个物流分拨中心。更重要的是,现在义新欧海外影响力大增,基本不需要运营方主动组柜,更多时候货主需要提前预订才能安排,例如4月28日从伦敦抵达义乌的返程班列,运营方基本不需要主动组柜就可以满员。

  “所谓市场化,最终的目的是为中欧班列寻找和培养适合铁路运输物流方式的货主,这样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冯旭斌表示。市场化的结果带来真实的贸易增加,中欧班列开行两年半,义乌出入境方面数据显示,发达国家到义乌市场采购的数量明显增加。2016年,义乌市实现出口2201.6亿元,同比增长4.74%,增速高出全国6.74个百分点、高出浙江全省1.74个百分点;占浙江全省份额由2015年的12.24%提高至12.46%,占全国份额由2015年的1.49%提高至1.59%;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整体出口1139.9亿元,同比增长4.86%,占全市出口比重51.78%。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利益博弈待解 网约车新政遇“落地难”

利益博弈待解 网约车新政遇“落地难”

记者了解到,截至2017年4月24日,已有85个城市出台了网约车实施细则,115个城市完成征求意见,还有100多个城市尚未完成征求意见。

·下半年积极财政仍将持续加力

三类纠纷高发 美容不成反“闹心”

三类纠纷高发 美容不成反“闹心”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依靠现代美容技术提升“颜值”成为一些爱美人士的选择。记者采访一线法官了解到,由于当前美容市场管理不规范,美容机构良莠不齐,一些非正规美容机构存在虚假宣传、强制消费等损害消费者权益现象,部分非正规医疗美容机构无证经营甚至造成伤害事故。法官提醒,美容纠纷频发,消费者投诉不断,选择美容机构还需擦亮双眼。

·高收益投资?当心非法期货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