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机器人陪伴改变未来智能生活
2017-05-18 作者: 记者 黄筱 朱涵 裘立华/杭州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不仅会唱歌弹吉他、还会操作家用电器的全息影像智能管家,能有中医一般本领、关注每天身体状况的健康管理机器人,能帮助下肢行动不便的老人自由移动的护理机器人……在浙江宁波余姚市举行的第四届中国机器人峰会上,与会者身临其境体验有机器人陪伴的未来智能生活,机器人不再是冷冰冰的元器件组成的物体,而成了会表达、有情绪、懂交流、能思考的生活伴侣。

  在家里有一个会“望闻问切”的贴身家庭医生是种怎样的体验?每天起床后伸个懒腰,在机器人面前拍个大头照,再伸出舌头,让它记录下舌苔的样子,经过系统快速的分析判断,这位家庭医生就能准确汇报身体状况,并有针对性地给出一天的健康管理建议。

 
 第四届中国机器人峰会上,观众在宁波奇点机器人体验馆体验一款智能护理移乘机器人。这款机器人可以辅助行动不便的老人及残障人士完成室内的移动。记者 黄宗治 摄
 

 第四届机器人峰会现场,观众在“智享未来”展区与一款可以对话和跳舞的智能机器人互动。记者 黄宗治 摄

  记者体验了这位家庭医生的“问诊”后,它提示需要加强锻炼,还“温馨提醒”需多吃红豆薏米粥祛湿气。既是医生又是生活百事通,室内空气质量指数包含老百姓最关心的甲醛和PM2.5含量,出门前还能让它显示室外天气情况、温度、湿度等出行信息。

  居家养老陪护是当前智能生活机器人最广的应用领域之一,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即使独自在家,也可以应对一些基本生活需求。

  智能移乘护理机器人能帮助下肢失能或者力量退化的人群,在室内不同生活设施之间移动。通过声源定位、体感识别等手段,它轻轻地将老人“抱起”,放在自己“怀抱”中的座椅上,再按照自主规划的路径到达老人要去的另一地点,“行走”过程中还会回避障碍物,给老人安全和舒适的体验。

  独居老人如果太寂寞也不用太担心,人工智能机器人YOBY是一个聊天解闷的好伙伴。围在YOBY身边的“顾客”里里外外有好几层,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不断抛出各式各样的问题“YOBY,你肚子饿了怎么办?”“电池是我最好的食物”“YOBY,给我讲一个冷笑话”“好的,从前……”

  这个从北京来的机器人反应灵敏,能够对人类朋友的问题对答如流,还会撒娇、“卖萌”、伤心、生气。当批评它时,它会生气地扭过头,用身子背对着人说“不跟你玩了”;不过凭借着对触感和热度的反应,只要摸摸它的头或者挠挠它的脖子,它的表情马上会“多云转晴”,露出害羞和欣喜,还会在眼睛里显示几个浪漫跳动爱心。

  语音已经逐渐成了机器人和人们的一种交流工具,但用意念与机器人交流,才真正体现了什么是“脑洞”大开的“黑科技”。

  在模拟的老年人居住房间里,一个戴着特制头套的人似乎在对着眼前的床“发功”,不一会床板向两侧移开了,然后又慢慢向中间收回。“正是这个‘收集’脑电波的头套,使人脑与外部设备的连接建立起来,只要集中意识、专注地想要实现的动作,脑海中的想法就能变成现实。”宁波市智能制造产业研究院护理机器人研究中心研究员桑凌峰介绍。

  据了解,日后这个“意念收集机器人”还能和家庭常用器具联动,即使是四肢无法行动的中风或者偏瘫病人,只要意识清楚就可以完成家庭用具的简单操作。

  诸多陪伴未来生活的机器人不仅给人们带来了便利,还让老百姓认识到机器人也具备学习能力、创造力。科技杂志Wired主编凯文·凯利说,未来还会有更多适合机器人的工作岗位,它们的到来会进一步提高生活的品质和效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机器人产业扶持引导政策将出

机器人产业扶持引导政策将出

。“在经济整体不太景气,由高速增长向中高速增长换挡的情况下,我国机器人产业一枝独秀,引领了制造业的发展。”

·辽宁“事转企”激活国资超千亿元

“到付”快递成诈骗新渠道

“到付”快递成诈骗新渠道

互联网时代,网上购物受到消费者青睐,可层出不穷的诈骗“陷阱”却随之而来。

·“免费促销”背后几多“空头支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