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发展普惠金融重在精准发力
2017-05-17 作者: 吴琦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年来,中央密集出台多项扶持政策,推动普惠金融发展。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将“发展普惠金融”提升为国家战略。今年两会期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则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鼓励大中型商业银行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作为普惠金融的重要载体,商业银行应加快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精准发力推进普惠金融发展。

  对于商业银行来说,要进一步推进普惠金融发展,重在精准发力:一要精准定位金融服务对象,解决好扶持谁的问题;二要精准明确金融服务策略,确保服务有效到位;三要精准落实金融服务举措,提升服务水平和质量。

  普惠金融的服务对象是长尾客户,重点是小微企业、“三农”、脱贫攻坚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金融服务薄弱环节。这些领域常常被传统金融市场和金融机构排斥在外。在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受信用体系不完善、风险识别不健全、金融服务不匹配等因素制约,这些领域的金融服务短板日益凸显。商业银行应对上述几类服务对象开展全面细致的摸底调查,摸清摸透金融服务需求和金融服务切入点,为实施精准金融服务夯实基础。

  普惠金融服务对象及其服务需求决定了商业银行的服务策略导向。对于小微企业、农户、贫困户和创新创业者的现实状况,及其多元化、个性化的金融服务需求,要有针对性地明确金融服务策略。其中,商业可持续是发展普惠金融的关键所在,商业银行应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在做好政策研究和风险防控的基础上,实现社会公益和商业收益的平衡。商业银行应充分发挥信息、渠道、财务顾问的优势,提供“融资+融智”、“商行+投行”的综合性金融服务,增强小微企业、农户、贫困户和创新创业者的造血能力,推动“输血式服务”向“造血式服务”的转变。

  普惠金融贵在执行,重在落实。为此,商业银行应构建综合化、差异化、有梯度、有深度的金融制度和产品供给,精准落实金融服务举措。其一,要构建普惠金融服务体系。将发展普惠金融提升到战略高度,整合相关业务和资源,完善配套的经营管理机制和组织架构,鼓励经营机构向金融服务薄弱领域延伸服务、拓展功能、优化布局,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的普惠金融体系。其二,优化普惠金融生态环境。协助各级政府完善普惠金融基础制度和基础设施,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营造良好社会信用氛围,提高金融知识普及率和渗透率。其三,创新普惠金融服务模式。比如,综合考虑小微企业、农户、贫困户和创新创业者的经营状况和服务需求,提高风险定价能力,打造差异化产品体系,提高信贷审批效率;为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和“三农”企业提供投行业务服务,支持其通过上市、发债、资产证券化等方式融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辽宁“事转企”激活国资超千亿元

辽宁“事转企”激活国资超千亿元

改革让企业集团与行业主管部门断绝“脐带关系”,在市场中锻炼经营能力,谋求业务转型,给“沉睡”的超千亿元国有资产带来激活效应。

·药品零加成政策落地“有喜有忧”

“到付”快递成诈骗新渠道

“到付”快递成诈骗新渠道

互联网时代,网上购物受到消费者青睐,可层出不穷的诈骗“陷阱”却随之而来。

·“免费促销”背后几多“空头支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