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情况简介
2016-10-28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报》创刊于改革发放之初的1981年

  《经济参考报》是新中国第一份专门从事经济和财经报道的日报,并引领中国财经报道的先河

  《经济参考报》是中国经济信息服务事业的启航者

  1984年,报纸创刊3周年之际,邓小平同志专门为报社题词,“开发信息资源,服务四化建设”。为报社报道和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报纸创刊10周年的时候,又为报纸题写了报名。

  35年来,踏着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步伐,顺应媒体发展和读者需求变化,经济参考报的报道经历了为党政干部提供内部参考、面向社会传播经济信息、政治经济综合报道、专业高端财经报道几个阶段。

  2010年以来,根据新媒体迅速发展和传媒市场激烈竞争的形势,经济参考报以“参考性+高端财经”为基本定位,进行了全新改版。近年来又根据市场变化,不断进行优化调整,不断推进由报道新闻向解读新闻的转变,经济参考报围绕“利益——价格——影响价格变动的因素”这条主线,报道和解读纷繁复杂的经济现象,突出前瞻性、探索性和批判性。经济参考报努力在深度、思想、视野三个维度开拓,努力为读者提供思想和决策的参考。

  经济参考报目前的报道内容主要分以下几个单元:新闻、国企报道、经参调查、产经报道、思想和观点、区域经济等版块。

  

  近年来,经济参考报重点推进了媒体融合报道,已经形成了“1+5”的多媒体格局:报纸+网站+电子报+微信+微博+APP。实现了全天候、全媒体、全覆盖。经济参考报网设了20多个频道,每天发布新闻信息千余条。

  根据经济参考报的基本定位,借助报道影响力和报纸公信力,整合社会资源,开展多种形式的品牌运营活动,打造了多个各具特色的论坛、研讨会和大讲堂。这些活动既集聚了社会精英,交流了真知灼见,也成为“活动的媒体”,构成广义的报道和传播的一部分。

  今日经济参考报,已是名符其实的主流财经媒体。作为主流财经媒体,经济参考报的影响力具体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发行量。根据中国邮政大数据库的数据,经济参考报在财经类媒体中发行量遥遥领先。经济参考报在航空、高铁的发行量也在逐年增加。


  二是所报道内容为各类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广为传播。报社新媒体产品的粉丝量、访问量在逐步递增,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和各大主流新闻网站每天都转发经济参考报的重点报道。经济参考报在新浪、腾讯、搜狐等门户网站设立的法人微博,拥有高品味、高活跃度粉丝,并与各领域名家高频互动。经济参考报事实上已成为主流权威专业财经报道的提供者,经济参考报为各类新媒体提供了大量有价值的报道,各类新媒体的转载又进一步扩大了经济参考报的报道影响。

  三是公信力和权威性。读者调查显示经济参考报可信度比其他同类媒体相比占据优势。

  四是党政高层高度重视。中南海每天要新华社送40份经济参考报。每年两会也都要求经济参考报给代表委员驻地送数千份报纸。经济参考报是中办、国办信息摘报主要内容提供者,是国办核心媒体成员,大量稿件被中央领导和部委领导批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多地开发商“浑水摸鱼”躲避楼市调控

多地开发商“浑水摸鱼”躲避楼市调控

一些热点城市热销楼盘的房地产开发商对于购房者“挑肥拣瘦”,比如,优先全款客户、优先关系户等,部分刚需群体买房难的反应强烈。

·内蒙古宁城县遭遇“垃圾围村”

四川国企“走出去”进入加速期

四川国企“走出去”进入加速期

四川地处“丝绸之路”和长江经济带的交汇点,也是沟通中亚、南亚和东南亚的重要交通走廊。近年来,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各类企业海外建设投资迅速增长。

·中广核湖山铀矿成为纳米比亚国家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