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资产证券化将成国企改革突破口
有望带动30万亿国有资产进入股市
2016-07-08 作者: 记者 杨烨/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国企改革热点追踪

  国有资产证券化步伐正在加快。《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获悉,作为国企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正在加快布局推进深化国企改革,下一步国资委将扩大十项改革试点范围,将选择3-5家企业开展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把诚通集团、中国国新两家企业作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同时指导地方国有企业结合改革发展实际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试点,打造一批资本实力厚、产业布局优、运营效率高、市场竞争力强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并争取在年内试点运营。

  通过资本运作推动资产证券化,用好市值管理手段盘活上市公司资源,从而实现内部资源优化整合,并实现国有资产价值最大化无疑是2016年国企改革重要内容。国资委相关负责人透露,本次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主要从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首先,希望通过改革来发展国有资本专业化运营,同时探索有效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模式;其次,希望通过改革来探索国资委与企业的关系,探索完善国有资产监管方式;最后,则是希望通过系列改革来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内部改革,探索市场化的企业经营机制。

  按照目前的定位和安排,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兼具产业经营和资本投资运营职能,投资和开发国民经济的重要行业、关键领域、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优势支柱性产业,推动产业集聚和转型升级,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另一方面,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则专门从事国有资本投资运营,以提升国有资本运营效率、提高国有资本回报为主要目标,通过股权运作、价值管理、有序进退等方式,投资、持有和运营国有股权,促进国有资本合理流动,实现保值增值。

  “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企业要下功夫推进内部深层次的改革并建立市场化经营机制。”上述人士说。据了解,自2014年7月起,国资委已经选择中粮集团有限公司、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两家企业开展了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此后2015年,国资委还向诚通集团、中国国新两家企业划转了部分上市公司股权,并指导企业开展国有资本运营工作。

  另一方面,地方国资证券化步伐也正在加快。《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获悉,目前很多地方都把国企改革作为2016年工作重点,在顶层设计方案的指导下积极酝酿相关细化方案,其中多个省份都明确提出“十三五”期间提高国有资本证券化水平这一改革目标。截至目前,已有20个省市出台了国有资产证券化率的目标,各地区提出的资产证券化率目标一般在50%以上。

  一位央企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坦言,目前资产证券化是国企实现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最重要方式,此前已经有不少国企上市,但大多数仅是一部分资产或产业链中的一环。实际上,和国际一些优秀跨国企业相比,无论是地方国企还是央企,资产证券化比例仍然偏低,很多企业可能还不到20%。

  招商证券在研报中指出,2013年地方国企资产达55.5万亿元,而资产证券化率总体不到30%,未来几年可能有近10万亿元地方国企资产实现证券化,这将带来大量投资机会。WIND统计数据显示,在目前A股所有上市公司中,实际控制人为国资委、地方国资委、地方政府、中央国有企业、地方国有企业、大学以及集体企业的上市公司高达1010家,占到了A股上市公司的三分之一以上。

  财富证券分析师赵欢表示,推进国有资产证券化,把更多优势资产装进上市公司,其好处是很明显的。可以盘活存量国有资产,提高资产的流动性、透明性,从而使资产易变现、易交易、易监管、易考核,有助于提高国资监管水平,也有助于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与功能的发挥。赵欢说,目前多数省份国企证券化率不到30%,提升幅度很大,国有资产证券化未来将提速。

  多位专家认为,提高国有资产证券化率,能够拓宽融资渠道,盘活存量资本,实现股权多元。作为央企改革升温的一个重要标志,初步估计,未来几年内将有30万亿的国有资产进入股市,由此带来的并购重组、资产注入、整体上市、做大做强广受市场关注。

  “新一轮国企国资改革有赖于多层次资本市场,除了通过资本市场改制上市成为规范的公众公司,国企上市公司以及控股子公司通过兼并重组,推动相关产业转型升级,才能真正构建一批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优秀的国有企业。”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告诉记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招贤纳财” 让瞪羚企业“跃”得更高

“招贤纳财” 让瞪羚企业“跃”得更高

近几年瞪羚企业不断成长,如果能够进一步解决品牌、资金、人才等发展过程中的相关问题,瞪羚企业的成长环境将会进一步优化,瞪羚企业的发展质量将会更高。

·“扩面提产增效” 国产大豆迎振兴

5G时代开启 获牌企业加速布局

5G时代开启 获牌企业加速布局

5G商用牌照发放,标志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进程加快。业内认为,5G产业在2020年达到爆发期。

·中国海油首次发布绿色发展行动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