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工业消费数据频现亮点
专家提醒下行风险依然不容忽视
2016-06-14 作者: 记者 林远/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国家统计局13日公布了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生产数据、固定资产投资数据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数据等多个重要经济数据。多位专家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各项数据稳中有进、不乏亮点,但仍需警惕存在的经济下行风险。

  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增速与4月份持平。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江源表示,5月份工业生产呈现明显的结构优化、行业分化的运行特征。高技术产业增长明显加快,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5%,增速比4月份加快1.8个百分点,高于整个工业5.5个百分点;采矿和高耗能等传统行业增速继续回落,采矿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3%,为近年来首次整体下降。

  1至5月份,全国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8.8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6万亿元,同比增长9.6%,其中第三产业投资、基础设施投资分别增长11.9%、20%。尽管投资结构继续优化,但是投资增速有所放慢。国家统计局投资司高级统计师王宝滨表示,工业及民间投资下行是投资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工业投资73394亿元,增长5.4%,增速比1至4月份回落1.5个百分点,这主要是受产能过剩矛盾仍然突出、市场需求不足和企业投资意愿下降的影响。

  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10.0%。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高级统计师蔺涛表示,受节假日减少及零售价格涨幅减缓的影响,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增速放缓,但新业态、新产品和部分消费升级相关商品销售保持较快增长,1至5月份,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25.9%,增速比1至4月份加快0.3个百分点。

  针对5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工业生产、服务业发展、市场销售、就业、物价等指标均总体稳定,与此同时,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正在稳步推进。首先是产业结构调整继续取得新进展。服务业增速继续快于工业,这意味着服务业占GDP比重继续提高。从工业结构内部来讲,高技术产业、先进的装备制造业增长速度在明显加快,比重也在持续提高。此外,5月显示投资增速确实有些回落,但是投资结构继续改善。固定资产投资额中高技术投资、服务业投资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比重在提升,而高耗能投资,尤其是产能过剩行业投资增速在回落。

  但也有专家提醒,未来经济仍存在进一步下行的风险。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高玉伟表示,投资增速回落加大了经济的下行压力。当前,传统产业和过剩产能行业正处在去产能的重要阶段,扩大投资的机会和动力明显减小,导致制造业投资增速持续下滑。根据我国以往经济下行期的经验,随着产能过剩进一步化解,制造业投资增速仍可能继续下滑。民间投资不振短期内也难以改变,尽管中央已关注到民间投资增长减速问题,向各省市区派出了督导组,但提振民间投资并非一日之功,从政策发力到市场响应再到产生效果需要一定时间,也有待于经营环境的持续改善。此外,消费增速回落显示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增大。与去年同期相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虽然只下降了0.2个百分点,但实际增速却下降了0.9个百分点左右,这对经济增长将产生明显的下拉作用。

  万里常安研究院研究员吴琦也认为宏观经济下行风险依然不容忽视。首先,我国经济转型发展还面临很多内生性问题和不足。当前的产业结构调整和企业兼并重组有可能对经济增长和社会稳定造成一定的影响,去产能和去库存压力巨大。同时,我国还存在环境保护、民生保障等多方面的突出问题,补短板任务艰巨。其次,在增长乏力的大背景下,全球金融市场波动性因素有可能增加,地缘政治风险对全球经济的冲击进一步显现,我国外贸出口压力有可能进一步加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北京纾解“首堵”之困 拥堵费山雨欲来

北京纾解“首堵”之困 拥堵费山雨欲来

专家指出,拥堵费征收须保证其有效、公平、透明,而要从根本上缓解大城市交通问题,还需综合施策。

僵尸企业坏账压力传向银行担保信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