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金融养老等服务业拟放宽外资准入
业内称应提速服务业发展助推二次红利落地
2016-06-14 作者: 记者 孙韶华/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改革进行时(五)

  服务业将成为我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重点。《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育幼养老、建筑设计、会计审计、商贸物流、电子商务等服务业领域外资准入将进一步放宽限制。与此同时,北京市服务业开放综合试点、自贸试验区以及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共同构成的服务业对外开放试点的“三驾马车”也将提速。

  业内专家表示,开放将成为破解我国服务业面临的多重发展瓶颈的有效途径。如果“十三五”我国加快服务贸易开放和服务业市场双向开放,使服务贸易实现14.5%至17%的增速,那么将有效释放“二次开放”的红利:到2020年,我国服务贸易占对外贸易的比重将由2014年的12.3%上升到20%左右,我国服务贸易总额占世界服务贸易总额的比重将由2014年的6.2%提高至10%左右。

  开放 多领域进一步放宽外资准入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相关部门正在研究推进金融、教育、文化、医疗等服务领域有序开放,同时放宽育幼养老、建筑设计、会计审计、商贸物流、电子商务等服务业领域的外资准入限制。

  去年5月,经国务院批复,北京市成为全国首个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城市,将在三年试点期内率先推动科学技术服务、互联网和信息服务、文化教育服务、金融服务、商务和旅游服务、健康医疗服务等六大重点领域扩大开放,形成在全国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11月,试点实施方案正式印发,提出首批11项开放措施、22项改革、141项具体任务。

  北京市商务委员会主任闫立刚日前在试点批复一周年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截至目前,北京市已推出85项试点举措,完成全部任务的60%,在服务业领域创造了多项国内第一。

  据悉,北京市将进一步放宽外资准入,推动服务业双向互惠开放,在更广阔的空间发挥北京优质资源的辐射带动作用。记者此前还了解到,首批可以复制推广的经验近期有望发布,或将率先在京津冀地区推广。

  业内专家指出,作为服务业开放综合试点的北京市重点在教育、养老、互联网等六大领域开展开放试点,这将与自贸试验区、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共同构成服务业对外开放试点的“三驾马车”,将形成“十三五”时期我国服务开放的总体布局。

  困境 动力不足等多瓶颈求解

  业内专家表示,一方面,当前服务业增长动力不足,增速可能转入下行轨道的趋势值得关注。另一方面,服务业市场化程度相对较低,国际竞争力较弱、创新能力低等问题也都制约了服务业的进一步发展。

  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姜长云指出,随着经济下行压力的不断加大及向服务业的传导,随着服务业体制机制和政策问题的凸显,服务业增长动力不足或难以持续的问题正在蓄积,甚至局部凸显。服务业增速转入下行轨道的可能性明显增加。

  在他看来,鉴于我国产业机构由工业向服务业主导的转变正在形成,未雨绸缪,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服务业增速转入下行轨道,并加大稳增长、调结构的难度,日益具有重要性和紧迫性。当前应培育多元化的增长动力,努力形成多元互补的服务业发展动力结构,有利于增强服务业可持续发展能力,要坚持开放带改革,改革带发展的方针,加强对发展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的政策支持,优化其发展环境。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多年来,由于我国市场开放的重心主要在工业领域,服务业成为市场化改革的短板:首先是服务业市场化程度低,工业部门市场化程度至少在80%以上,而50%左右的服务部门垄断格局尚未打破;其次服务业对外开放度比较低,即使是服务业最开放的上海自贸区,它所出台的负面清单有122项,其中83项是针对服务贸易的。服务业尤其是以研发设计、物流、金融为代表的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滞后,制约了制造业的转型升级。通过服务业市场开放加快促进服务发展,以促进“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的转型升级。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助理宋泓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总体而言,目前我国服务业发展的水平和质量还相差太远。“过去多年发展制造业的一条重要经验就是,有限度的开放可以促进国内改革,提升国内经济水平。因此面对服务业依然不发达的现状,对外开放是一条有效路径。”宋泓说。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也表示,服务业的发展还面临着包括国际竞争力较弱、创新能力低等问题。开放可以成为服务业发展的新突破口。此外,从国际层面看,我国正在参与服务贸易协定谈判,面对新的制度环境,也需要通过自身主动开放来求得发展和结构转型。

  展望 助推“二次开放”红利落地

  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的经验说明,开放带来的红利已经显现。据闫立刚介绍,2015年北京服务业增加值1.8万亿元,占北京地区生产总值的79.8%。在吸收外资方面,服务业占比去年达到94.8%,居于全国前列。今年一季度北京的服务业吸收外资占比进一步提升至96.4%。服务贸易去年突破1300亿美元,增长了17.9%, 服务贸易在全市贸易中的占比已经达到29%,在全国贸易结构中是最高的。

  事实上,服务业已经成为我国吸收外资的重要领域。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制造业吸收外资同比下降3.2%,在全国总量中的比重进一步下降至28.8%,而服务业吸收外资则增长了7%,占比提升至70.4%。“十二五”期间服务业领域利用外资大幅增长,所占比重比“十一五”期间上升约12个百分点,达53%,到“十二五”末期超过60%。

  迟福林表示,以服务贸易为重点的全球自由贸易进程明显加快,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对服务贸易和服务业市场双向开放的依赖性明显增强。“十三五”期间,我国扩大对外开放与新一轮全球自由贸易形成交汇,要从工业市场开放为重点的“一次开放”转向服务业开放市场为重点的“二次开放”。

  在迟福林看来,现阶段首先要做的,就是以服务贸易为重点优化对外贸易结构。当前,国人到海外旅游、做健康体检、求学等已经相当普遍。“十三五”期间,如果能在以服务贸易为重点的双向市场开放方面有所突破,不仅推动国内经济的转型升级,还将充分发挥我国在新一轮全球自由贸易进程中的重要作用。此外,适应新一轮全球自由贸易与国内经济转型升级的需求,国内自贸试验区要在服务贸易上努力实现重大突破,为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实践经验。同时,以服务贸易为重点推进双边、多边、区域性、全球性自由贸易进程。

  迟福林指出,如果“十三五”我国加快服务贸易开放和服务业市场双向开放,使服务贸易实现14.5%至17%的增速,那么将有效释放“二次开放”的红利:到2020年,我国服务贸易占对外贸易的比重将由2014年的12.3%达到20%左右,我国服务贸易总额占世界服务贸易总额的比重将由2014年的6.2%提高至10%左右,传统服务贸易和现代服务贸易均衡发展的贸易结构基本形成,电信、信息技术、电子商务、健康医疗、教育等现代服务贸易领域的竞争优势不断加强,以此带动制造业和产业结构整体的转型升级。

  宋泓表示,服务业开放还是要渐进式开放,不能为了开放而开放,最终目的还是促进国内经济发展。开放的程度和进程要与国内服务业竞争水平、改进速度相配套。通过开放提升整个服务业的竞争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北京纾解“首堵”之困 拥堵费山雨欲来

北京纾解“首堵”之困 拥堵费山雨欲来

专家指出,拥堵费征收须保证其有效、公平、透明,而要从根本上缓解大城市交通问题,还需综合施策。

僵尸企业坏账压力传向银行担保信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