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美联储夏季加息并非板上钉钉
2016-06-02 作者: 吴青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耶伦领导的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将于6月14日至15日在华盛顿召开会议,考虑长达七年的近零利率政策结束后是否要采取第二次加息行动。最近诸多美联储官员发表讲话,加上4月份会议纪要公布,提高了投资者对美联储在6月或7月进一步紧缩货币政策的预期。但是综合分析各方因素,美联储夏季加息概率固然变大,加息举措却并非板上钉钉。

  首先,美联储若想在6月加息需要非常强劲的非农数据。美国劳工部6月3日将公布5月非农就业报告。除了就业岗位增幅和失业率之外,薪资增长也是关注焦点,尽管通胀率继续上升,但仍低于2%的美联储目标。眼下市场普遍预期本次非农就业岗位将增加17万个,略高于4月,平均时薪估计较上月增加0.2%。市场认为,就业人数将决定美联储的政策,美联储想要在6月份加息,非农数据需要异常强劲。非农就业人数增加20万或以上,才可能使加息提前到6月份。如果非农就业新增人数在10万区间的低端,可能意味着美联储将推迟加息。

  其次,部分美联储官员连续发布鹰派观点,支持加息,但美联储5月24日公布的贴现利率会议纪要则似乎显示6月并不会加息。美联储3月至4月贴现利率会议纪要显示,共有12个地区联储参与投票,其中4个地区联储决议将贴现利率从1%上调至1.25%,另外8个地区联储认为应该维持贴现利率不变。与之对比,去年12月美联储决定加息前的贴现利率会议上,有9个地区联储支持上调贴现利率,远超当前的4个。

  再次,一些重要数据并不支持美联储夏季加息。上周公布的耐久财报告虽然整体数字在飞机订单激增的支撑下表现亮丽,但显现出一些根本性的疲弱迹象。4月扣除飞机的非国防资本财订单较前月下降0.8%,较上年同期则下降4.1%。该数据是衡量未来企业经营活动的重要指标。而刚刚公布的Markit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处于六年半最低点,仅高于上次衰退刚刚结束时的低点。随着11月的慢慢临近,这一因素的影响只会越来越大。调查显示,整体数据仍显示扩张,但服务业就业岗位增速在下降,而服务业占经济产出达三分之二。

  第四,考虑到外部风险事件,美联储夏季加息的举措可能变得谨慎。众所周知,6月23日英国将进行退出欧盟公投,这个时点恰恰处于美联储6、7月两次议息会议之间。而且,7月议息是在月末,在此之前,一系列不确定性因素广泛存在——中国将公布重要经济数据,甚至可能召开全国金融工作会议,而地缘政治在朝鲜半岛、中东和其他地区时刻都可能出现变局。如果英国退欧成真,或者人民币发生异常波动,又或者出现地缘政治的“黑天鹅事件”,那么,7月底美联储将不得不延后加息。

  第五,“美元困境”使得夏季加息面临困难。在美联储会议纪要发布后,美元隔夜应声飙升至七周高点。这就是正在评估经济数据以确定下次加息时间的美联储官员所面临的困境。如果美元恢复上涨走势威胁到经济增长,对股市和油价构成压力,最终将削弱提升利率的必要性。美元自2014年年中以来飙涨的走势损害了美国经济和通胀前景,导致美联储推迟到去年12月才将利率从近零水平上调。从主席耶伦到副主席费希尔等美联储官员均曾警告,美元走强会限制加息步伐。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游资染指 大宗商品暴涨暴跌

游资染指 大宗商品暴涨暴跌

这波上涨既有“去产能”背景下供需关系改善的市场因素,更有游资炒作的成分,当前需警惕落后产能借机复产。

·核泄漏之痛:福岛事故5年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