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科技创新离不开制度创新
2016-06-03 作者: 赵晶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刚刚结束的“科技三会”被认为是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以来科学界最具重要意义的一次大会。在1978年那次大会上,邓小平提出了“科学技术是生产力”的论断。

  时隔三十多年,中国经济再次走到了关键时刻:如何保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怎么解决产能过剩、产业结构失衡问题,产业升级如何顺利实现,怎样跨越 “中等收入陷阱”——科技创新被视为能否解决上述问题、成功实现转型的关键。

  “创新”一词这几年被风投和创投等资本做出了各种解读,从商业模式的创新到管理模式的创新,很多互联网公司依托这类创新,在第三产业的竞争中独辟捷径,取得了阶段性收益,有的公司凭借这些收益获得了上市资格。更多的创业创新则集中在劳动密集型产业的互联网转化上,从上门美甲到上门送餐,实现的主要是利用互联网提高服务效率和深入度的创新。

  我们不能否认这些创新的意义,但中国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更多地还要依赖科技创新。唯有科技创新才是经济增长不竭的动力,对国家如此,对企业也如此。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讲话中表示,企业是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的重要力量,应该成为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成果转化的主体。此前不久,李克强总理5月25日在贵阳出席中国大数据产业峰会暨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时说,大数据等新一代互联网技术深刻改变了世界,也让各国站在科技革命的同一起跑线上。

  当下正处在转型期的中国企业,更需要的是科技领域突破性的核心技术创新,而要达到这样的目的,不仅需要国家政策的倡导,更需要来自制度的保障。

  一方面,企业科技创新还需要尽快补上知识产权保护的短板。“抄袭者定价”逻辑的顽固生存,不仅侵害公平,也最终会侵蚀效率。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解除创新活动的后顾之忧,科技创新才能走上可持续发展之路。

  另一方面,在创新的资金投入上,企业需要来自制度层面的支持。有专家认为,未来全球科技创新领域应该是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物联网、云技术、先进机器人、自动驾驶、下代基因组学、能源储存、3D打印、先进材料、先进油气开发、再生能源等方面,全球顶尖的企业均在这些领域投入了大量的研究成本。我国也有相当部分有远见的企业致力其中,但由于暂时看不到收益和担心被股东质疑为“烧钱”,企业的投入力度还是偏小偏弱。如何重塑创新性、成长型上市公司的价值判断,需要新的制度供给。

  “要完善符合科技创新规律的资源配置方式,解决简单套用行政预算和财务管理方法管理科技资源等问题,优化基础研究、战略高技术研究、社会公益类研究的支持方式,力求科技创新活动效率最大化。”习近平主席的这番讲话,预示着新一轮科技管理体制改革即将拉开序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4亿元木制品走私链条浮出水面

4亿元木制品走私链条浮出水面

横跨黑龙江、辽宁两省三大城市,涉及20个团伙、30名犯罪嫌疑人,案值4亿元、偷逃税款4000万元——近期一举破获加工贸易渠道木制品走私系列案件。

·游资染指 大宗商品暴涨暴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