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有序贬值无碍人民币汇率稳定
2016-06-07 作者: 徐高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虽然受美国非农数据不佳影响,上周五和本周一人民币汇率市场出现较大涨跌行情,但是从最近两个月看,人民币贬值明显。从今年4月中旬至今,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贬值接近1.4%。尽管如此,人民币汇率运行仍然保持了相当程度的稳定性,并未对国内经济与金融市场造成明显冲击。

  这与半年前的状况形成鲜明反差。在去年年末到今年年初的几个月里,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也曾明显贬值。但当时的贬值引发了汇率市场的急剧动荡和国内资本的大量流出,不仅严重干扰了国内经济运行,还对全球金融市场造成了不可忽视的负面影响。

  之所以会有这样明显差别,在于当前我国政府对人民币汇率预期的引导更为有效,同时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也更加符合实际。这保证了当前的人民币贬值处于有序可控状态,不会动摇汇率的稳定。

  半年前的人民币无序贬值很大程度上缘于汇率市场中预期的失稳。多年以来,我国政府一直发挥着人民币汇率稳定器的作用。但去年8月11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一次性跳贬,以及去年11、12月汇率的加速贬值,让市场对我国政府的汇率政策摸不着头脑,让许多投资者担心我国政府会放任人民币汇率大幅贬值。在这样的预期下,投资者纷纷选择“抢跑”我国政府,试图在我国政府放任人民币进一步贬值之前沽空人民币。在这样的背景下,人民币越贬值,贬值预期越强,汇率市场近乎失控。

  而最近,我国政府对汇率市场预期的调控可算相当成功。年初以来的多次政策声明和行动已经让市场充分认识到我国政府稳定人民币汇率的决心。另一方面,力求保持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稳定的政策导向也为市场所掌握,并成为引导市场预期的有力工具。在过去两个月中,尽管人民币兑美元明显贬值,但参考对一篮子货币汇率计算的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基本保持了稳定,波动幅度远小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波动。市场参与者甚至可以通过汇率指数的变化来大致推断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走向。这样一来,汇率预期自然就相当稳定。

  与基于一篮子货币汇率的预期引导方式相适应的,是我国今年新推行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形成方式。与去年811汇改后中间价只盯上一日汇率收盘价不同,目前中间价决定时既要考虑上一日的收盘价,也会参考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的波动幅度。这很大程度上过滤掉了市场中的过度波动,增强了政策对汇率的掌控力。实践证明,这种方式虽然看似带有一定行政色彩,但却是兼顾市场力量和稳定导向的有效举措。

  基于这些改进,在稳定基础上更富有弹性的人民币汇率运行机制正在成型。至此,始于去年8月11日的“新汇改”才算接近成功。

  展望未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不会一直贬下去。宽泛地说,单边贬值并不符合我国汇率双向波动的政策导向,并且容易引发来自海外的各种压力。具体而言,当前贬值是在美国加息预期升温、美元走强的背景下所产生,反映了短期市场力量运行的方向。但美国经济复苏的势头仍然蹒跚,刚刚发布的5月非农就业数据又大幅恶化,所以未来其加息预期还会有反复,美元也会再现弱势格局。从稳定对一篮子货币汇率的角度来看,到时人民币兑美元将会出现升值走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多地限期清理僵尸企业优化产业结构

多地限期清理僵尸企业优化产业结构

投资回报率直线降低的背后,是中国巨大的过剩产能和严重不合理的资源配置现实,一场以去产能为任务之首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攻坚战,正在各地打响。

·柳州一私企老板涉嫌套取巨额国家科技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