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5月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工业增加值同比增6.0%
2016-06-13 作者: 来源: 国家统计局网站

  5月份,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持续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党中央、国务院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民经济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一、工业生产稳定增长

  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0%,增速与上月持平,比上年同期回落0.1个百分点。分经济类型看,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同比下降0.5%,集体企业增长3.3%,股份制企业增长7.2%,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长3.1%。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3%,制造业增长7.2%,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2.4%。工业结构继续优化,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1.5%和8.5%,增速分别比上月加快1.8和0.6个百分点,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快5.5和2.5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销率达到97.3%。从环比看,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月增长0.45%。1-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9%。

  1-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8442亿元,同比增长6.5%。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5.66元,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5.50%。

  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有所放缓

  1-5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87671亿元,同比增长9.6%,增速比1-4月份回落0.9个百分点。其中,国有控股投资64733亿元,增长23.3%;民间投资116384亿元,增长3.9%,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62.0%。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5081亿元,同比增长20.6%;第二产业投资74882亿元,增长5.8%;第三产业投资107708亿元,增长11.9%。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较快,1-5月份同比增长13.6%,比全部投资增速快4.0个百分点。从到位资金情况看,固定资产投资到位资金212521亿元,同比增长7.9%。其中,国家预算资金增长21.4%,国内贷款增长13.7%,自筹资金增长1.0%,利用外资下降18.5%。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178192亿元,同比增长32.2%。从环比看,5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比上月增长0.49%。

  三、房地产销售较快增长

  1-5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34564亿元,同比增长7.0%,增速比1-4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加快1.9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增长6.8%。房屋新开工面积5952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8.3%,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增长16.2%。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4795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3.2%,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34.2%。全国商品房销售额36775亿元,同比增长50.7%,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53.4%。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719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9%。5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72169万平方米,比4月末减少521万平方米。1-5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53681亿元,同比增长16.8%。

  四、市场销售平稳增长

  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611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0%,增速比上月和上年同期均回落0.1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7%,比上月加快0.4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11885亿元,增长6.5%。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22973亿元,同比增长9.9%,乡村消费品零售额3638亿元,增长10.7%。按消费类型分,餐饮收入2878亿元,同比增长10.9%,商品零售23733亿元,增长9.9%,其中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11165亿元,增长6.5%。从环比看,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上月增长0.76%。1-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2%。

  1-5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18089亿元,同比增长27.7%。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14633亿元,增长25.9%,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1.3%。

  五、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

  5月份,进出口总额20190亿元,同比增长2.8%。其中,出口11719亿元,增长1.2%;进口8471亿元,增长5.1%。进出口相抵,顺差3248亿元。1-5月份,进出口总额91613亿元,同比下降3.2%。其中,出口52848亿元,下降1.8%;进口38765亿元,下降5.0%。

  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出口交货值9653亿元,同比增长0.8%;1-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出口交货值44559亿元,同比下降1.5%。

  六、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涨幅回落

  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0%,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其中,城市上涨2.0%,农村上涨2.1%。分类别看,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4.7%,衣着上涨1.5%,居住上涨1.6%,生活用品及服务上涨0.6%,交通和通信下降2.6%,教育文化和娱乐上涨1.2%,医疗保健上涨3.5%,其他用品和服务上涨2.2%。在食品烟酒价格中,粮食价格上涨0.6%,猪肉价格上涨33.6%,鲜菜价格上涨6.4%。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下降0.5%。1-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1%。

  七、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降幅收窄

  5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2.8%,降幅比上月收窄0.6个百分点,连续5个月降幅收窄;环比上涨0.5%,连续3个月环比上涨。1-5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4.1%。5月份,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3.8%,环比上涨0.6%;1-5月份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5.1%。

  总的来看,5月份国民经济延续了今年以来平稳运行、稳中有进的态势,积极因素不断累积,但也要看到,国际环境依然复杂严峻,国内结构调整阵痛仍在持续,经济仍存在下行压力。下一步,要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和政府工作报告总体安排,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坚定不移地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加重视创新驱动,更加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努力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预期目标。

  附注

  (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及其分类项目增长速度按可比价计算,为实际增长速度;其他指标除特殊说明外,均按现价计算,为名义增长速度。

  (2)规模以上工业统计范围为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及以上的工业企业。

  (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统计中限额以上单位是指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及以上的批发业企业(单位)、500万元及以上的零售业企业(单位)、200万元及以上的住宿和餐饮业企业(单位)。

  网上零售额是指通过公共网络交易平台(包括自建网站和第三方平台)实现的商品和服务零售额之和。商品和服务包括实物商品和非实物商品(如虚拟商品、服务类商品等)。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包括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不包括非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

  (4)进出口数据来源于海关总署。

  (5)部分数据因四舍五入的原因,存在总计与分项合计不等的情况。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北京纾解“首堵”之困 拥堵费山雨欲来

北京纾解“首堵”之困 拥堵费山雨欲来

专家指出,拥堵费征收须保证其有效、公平、透明,而要从根本上缓解大城市交通问题,还需综合施策。

僵尸企业坏账压力传向银行担保信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