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经参·财智 | 经参·思想 | 经参·读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马上闹元宵——鄂尔多斯康巴什元宵氛围浓

  马年元宵节遇上情人节,19年一遇的节日该怎么过?康巴什新区给你答案。为了给新区人民带来一个别样的元宵节,康巴什新区开展了丰富多样的主题活动。
从代表浓浓亲情的传统元宵节将与代表浪漫爱情的西方情人节“狭路相逢”,上演一出“汤圆”与“玫瑰”携手的好戏。又有2014和2月14的数字巧合,左边爱情,右边亲情,喜上加喜。虚拟与现实相佐证、网络和传统共欢庆,康巴什用火红的热情诠释了东方与西方碰撞的激情。


鄂尔多斯:居者有其屋 寒士俱欢颜
   2008年以来,鄂尔多斯市委、政府将解决城乡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投入和建设力度,强化回迁安置住房建设,加快农村牧区危旧房改造,切实改善了中低收入群体居住条件和环境。
   让居者有其屋,这个人类亘古不变的梦想,这个追求美好生活的目标,在鄂尔多斯得到普惠性的实现。
鄂尔多斯蝶变:从风沙源头到绿色屏障
  2013年,注定是鄂尔多斯生态建设史上不平凡的一年。
  这一年5月,鄂尔多斯市被全国绿化委员会授予“全国绿化模范城市”荣誉称号。
  这一年8月,全球唯一的沙漠论坛——2013(第四届)库布其沙漠国际论坛在鄂尔多斯召开。有关领导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发来视频贺词。“近年来,中国政府在防沙治沙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库布其沙漠的治理就是成功典范”,联合国副秘书长阿齐姆·施泰纳解释了为何选择库布其沙漠作为全球共同应对荒漠化的高端平台。
  这一年9月,中国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在纳米比亚首都温得和克召开的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一次缔约方大会上荣获联合国颁发的首届“全球治沙领导者奖”,用于表彰在中国政府的支持下,带领亿利资源集团25年来绿化库布其沙漠所做的贡献。
  这一系列成就和荣誉,是国际、国内社会对鄂尔多斯生态建设的充分肯定和重大褒奖,也记录了鄂尔多斯人建设绿色家园、美丽家园的执着情怀和不懈追求。
鄂尔多斯园林建设促绿色经济发展
  鄂尔多斯资源富集,拥有煤炭、天然气、芒硝、高岭土等矿藏50多种,其中探明煤炭储量1701亿吨,约占全国探明储量1/6,天然气探明储量8000多亿立方米,约占全国探明储量1/3,是国家重要的新型能源化工基地之一。
大自然的馈赠给鄂尔多斯经济的腾飞插上了翅膀,在各种产业园拔地而起的同时,园林绿化建设也并驾齐驱,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其中包括建成了大批公园绿地。
鄂尔多斯探索“中国低碳谷”新路

  鄂尔多斯,汉语意为“众多的宫殿”,“羊煤土气风光好”这句话一直是世人对这座资源型城市的最佳描述。而如今,她增添了一道新的风光。依托其得天独厚的地理、资源以及资本优势,鄂尔多斯实施“创新强市”战略,着力发展高新区产业园区,打造“中国低碳谷”,实现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转变,为我国资源富集地区转型发展探索出了一条新路。

鄂尔多斯借园博会展示成就
  6月15日,第九届中国(北京)国际园林博览会鄂尔多斯周开幕式在北京园博会主展馆举行。
  鄂尔多斯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参加本届园博会,鄂尔多斯展园位于园博园西南侧,总占地面积8400平方米,面对北京主展馆,临近上海园、合肥园和唐山园,是位置最突出、面积最大、内容最丰富的展园之一。展园以蒙元文化和草原文化为基调,突出鄂尔多斯特有的地域性、民族性和多元性,集中展示鄂尔多斯城市园林绿化建设成果和经济社会文化各项事业发展成就。
园博会鄂尔多斯周活动在京举行
  6月15日,第九届中国(北京)国际园林博览会鄂尔多斯周开幕式在北京园博会主展馆举行。
  鄂尔多斯展园位于园博园西南侧,总占地面积8400平方米,面对北京主展馆,临近上海园、合肥园和唐山园,是位置最突出、面积最大、内容最丰富的展园之一。展园以蒙元文化和草原文化为基调,突出鄂尔多斯特有的地域性、民族性和多元性,整体布局充分利用原有地势,结合周边场馆环境,形成大开大合、高低错落、疏朗有致的园林风格。

鄂尔多斯实现产业发展“华丽转身”
  “鄂尔多斯市不是人们想象中资源型城市的‘傻大黑粗’,也不是网络上流传的风言风语。2012年,鄂尔多斯市在十分困难的情况下,经济发展实现稳中求进: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14%和13%,财政总收入增长3%。”鄂尔多斯市委书记云光中说,“鄂尔多斯市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建立在支撑产业转型的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基础上的发展后劲不会改变。”
鄂尔多斯民生工程投入逐年加大

  “民生是什么?民生不是靠统计部门统计出来的,也不是领导下乡检查出来的,民生是群众能切身感受到的来自政府的关爱,并由此产生发自内心的幸福感、认同感、满意度。”鄂尔多斯市市委书记云光中如是说。
正是有了这样的高标准,鄂尔多斯市注重用“民生”换“民心”,民生工作在内蒙古自治区一路领先:近5年鄂尔多斯市民生累计支出912亿元,年均递增32%,占财政总支出55%。2012年初确定的12个方面、54件惠民实事全部落实,投入114.77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55%,是近年来投入力度最大的一年。


 
 
党员干部进社区 志愿服务惠民生
  鄂尔多斯市立足城镇化快速推进,社区人口急剧增加的实际,为进一步做好密切联系服务居民群众工作,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的社会管理,在去年深化农村牧区“三到”(工作到村、服务到户、温暖到心)服务活动的基础上,今年又提出了下基层活动覆盖社区的思路,于7月份在全市8个旗区和康巴什新区的190个社区同时启动了在职党员志愿者进社区联系服务群众活动。
鄂尔多斯“经济升级版”华丽亮相
  鄂尔多斯装备制造基地奇瑞汽车生产线迎来了又一个参观考察团,人们对自动化流水线上那逐渐成型的汽车兴趣浓厚。
“十二五”鄂尔多斯市产业定位
  美国著名的咨询公司——安永公司进行评估认为:鄂尔多斯市是世界上少有的最适合发展能源化工产业的区域之一。
鄂尔多斯重点产业集群定位
  一是能源产业集群。煤炭产业广泛分布于各旗区;天然气产业主要分布于乌审旗。预计到2015年,全市煤炭产能将达到7亿吨左右,煤矿回采率超过75%,机械化率达95%以上,洗选比例达到75%以上。
鄂尔多斯投资区位优势
  鄂尔多斯市北与呼和浩特市、包头市相联,构成内蒙古经济“金三角”;其余三面分别毗邻山西、陕西、宁夏三省区,是晋陕蒙宁资源集中区;
鄂尔多斯投资自然资源优势
  鄂尔多斯自然资源富集,我们称之为“羊(羊绒)、煤(煤炭)、土(高岭土)、气(天然气)、风(风能)光(太阳能)好。”
鄂尔多斯投资环境优势
   全市公路总里程18102公里,其中:高速公路658公里, 一级公路815公里。
鄂尔多斯市的旅游业
  亲爱的朋友,鄂尔多斯市旅游资源丰富,具有鲜明的地区民族特色。人文旅游资源主要有“河套人”文化遗址、鄂尔多斯青铜器、古长城、秦直道、昭君坟、大夏国都城统万城、隋朝时期的十二连城遗址、一代天骄成吉思汗陵、草原敦煌阿尔寨石窟、藏传佛教寺庙准格尔召等。
鄂尔多斯之最
  天然气是乌审旗最具发展潜力的矿产资源之一,境内有四个半探明储量超千亿立方米的世界级大型、特大型气田,是全国天然气储量最大的旗县。
鄂尔多斯自然资源
  鄂尔多斯境内地下有储量丰厚的能源矿产资源,目前,已经发现的具有工业开采价值的重要矿产资源有12类35种。
鄂尔多斯经济发展
  综合经济实力迈上新台阶。预计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000亿元,达到3200亿元,增长14.5%(不变价);
鄂尔多斯地理环境
  鄂尔多斯市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西南部,地处鄂尔多斯高原腹地。东、南、西与晋、陕、宁接壤,北及东北与草原钢城包头以及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隔河相望。
鄂尔多斯市概况
  鄂尔多斯(汉语意为“众多的宫殿”)市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西南部,西北东三面为黄河环绕,南临古长城,毗邻晋陕宁三省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