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科学发展报道•民生篇]鄂尔多斯民生工程投入逐年加大
近五年过半财政总支出惠民
2013-03-08   作者:刘晓冬 王玉琢 戴宏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图为鄂尔多斯城乡统筹试验示范区的移民小区

    “民生是什么?民生不是靠统计部门统计出来的,也不是领导下乡检查出来的,民生是群众能切身感受到的来自政府的关爱,并由此产生发自内心的幸福感、认同感、满意度。”鄂尔多斯市市委书记云光中如是说。
  正是有了这样的高标准,鄂尔多斯市注重用“民生”换“民心”,民生工作在内蒙古自治区一路领先:近5年鄂尔多斯市民生累计支出912亿元,年均递增32%,占财政总支出55%。2012年初确定的12个方面、54件惠民实事全部落实,投入114.77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55%,是近年来投入力度最大的一年。

  社保惠民:“每个月只用交48元的房租”

  记者日前走进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阿勒腾席热镇园林社区李万良的廉租房时,他正在给老伴儿高玉琴翻身护理。11年前,高玉琴因车祸高位截瘫,为了专心护理她,李万良停下了手头的小生意,花掉了全部积蓄,还欠下不少债,当时已经上高二的儿子和上高一的女儿不得不辍学打工。

  “最初几年实在难熬,儿子打工辛苦一年,连租房费、医药费也付不起。”李万良告诉记者,“幸亏后来有了政府的救助,这个家才没垮。现在我和老伴儿每年能拿到14400元的最低生活保障金、4000元的残疾人生活补贴,医疗费能全部报销,去年冬天还住进这48平方米的廉租房,每个月只用交48元的房租。”
  近年来,在鄂尔多斯市已有20多万名像李万良这样的困难、低收入群众搬进经济适用房、公租房和廉租房中。去年仅这一项就投入60亿元。
  “在鄂尔多斯市的民生盛宴中,加强社会保障工作,呵护好低收入、困难群体是绝对的‘正餐’。”云光中说,“总体来看,鄂尔多斯市社会保障水平一年比一年高,覆盖面一年比一年广,基本建立了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整体保障水平进入全国前列。”
  2012年,鄂尔多斯市城乡低保指导标准人均每月分别比2011年提高40元,即城市、农牧区低保每人每月分别为460元、340元。而各旗区在落实全市标准基础上,都加大投入力度:伊旗分别调整为600元和400元,康巴什新区调整为520元和380元,乌审旗调整为500元和360元,东胜区调整为480元和380元。全市去年累计发放城市低保资金近亿元、农牧区低保资金1.15亿元。
  全市五保户集中、分散供养标准分别提高了1000元、450元,分别达到每人每年7000元、4200元。而东胜区分别提高为7500元和5000元,伊旗分别提高为10000元和5000元,乌审旗分别提高为9000元和5450元,鄂前旗分别提高为10000元和5450元,康巴什新区分散供养标准提高为4450元。全市五保集中供养平均标准达到了7944元,高于自治区标准3931元;分散供养平均标准达到了4744元,高于自治区标准2284元。去年共支出五保供养金2500多万元。
  城镇“三无”人员供养标准每人每月提高300元,集中和分散供养标准分别每人每月1500元、1100元,比自治区标准高527元和361元。孤儿供养标准每人每月提高300元,集中、分散供养标准分别达到每人每月1500元和1100元。重点优抚对象生活补贴标准每人每月提高100元,去年向3201名重点优抚对象生活补贴资金4000多万元、医疗补助资金800多万元。为33700名企业退休人员调整了基本养老金、生活补贴,人均每月分别达到1917元、3600元。

  就业惠民:见习生也发补贴

  “我最终决定留在这里,是因为在这里很有人情味儿,还可以增长见识。和我一样在万正集团见习的应届毕业生共有47人,他们大部分留在了集团内部,还有一部分到了集团的营销、建筑等领域。”曾经在万正集团大学生创业就业见习基地见习的内蒙古农业大学应届毕业生杨丽娜说。

  杨丽娜所在的创业就业见习基地是鄂尔多斯众多大学生创业就业见习基地之一,见习期间,鄂尔多斯市就业局每月都会给这些见习生按照本地户口600元、外地户口500元的标准发放补贴,让他们在陌生的环境有了归宿感。
  据鄂尔多斯市就业局局长刘党介绍,2012年全市通过深入企业收集空岗、加强职业指导和职业介绍、开发就业见习岗位、扶持自主创业等多种通道帮助高校毕业生就业,共有10000多名高校毕业生就业,共为1000多名高校毕业生提供免费创业培训,认定见习基地60家,开发见习岗位1000多个。
  据统计,2012年全市共培训各类城镇及进城务工人员2.5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35%;培训后实现就业2.3万人,就业率达92%。
  “上门送暖、扶持送力、援助送喜,是我们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应对严峻就业形势的有力措施。”刘党说。全市就业部门主动走访了80多家规模以上企业,了解它们的岗位变化及空缺情况,提供人力资源服务;将个体工商户贷款额度从2万元提高到5万元,贷款总规模从2000万元扩大2.5亿元,将担保基金担保比率由1:5放大到1:8,全年发放小额担保贷款2亿多元,共带动13000余人实现就业。
  数据显示,2012年鄂尔多斯市100%完成年初就业任务,新增就业3.6万人。帮助就业困难对象再就业3600多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20%。累计开展免费创业培训163期,培训各类人员4848人,培训后成功创业4311人,创业成功率达89%。培训后新创造就业岗位12160个。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41%,低于年初控制目标0.79个百分点。转移农牧区劳动力12.17万余人,完成年初任务的101%。失业保险参保人数达16万人,发放失业保险金1033.04万元,发放率达100%。

  教育惠民:“从幼儿园到高中15年全免费”

  “现在的娃娃们上学太幸福了,从幼儿园到高中15年全免费,享受的是‘四免四补(免教科书费、教辅书费、作业本费、学杂费,补校服费、寄宿生生活费、寄宿生住宿费、保险费)’,一个娃娃上学,在幼儿园每年能享受到助学资金2700元(蒙古族幼儿园为3900元),在小学是1860元,在初中是2480元,在高中是4140元(蒙古族高中为5060元)。”伊旗教育局党委书记高岐荣告诉记者,“从2010年到现在,累计投入免费助学资金1.9亿元,30万人受益。其中去年投入5000多万元,44983人受益。”

  校安工程、免费助学工程、免费营养早餐……鄂尔多斯市教育事业近五年累计投入200多亿元。2012年,全市继续推进教育扩标提质。
  投资6.2亿元,在全市规划建设公办幼儿园42所,其中新建31所、加固11所,规划建设面积22.8万平方米,争取实现每个乡苏木镇建有一所标准化公办幼儿园。目前,已有31所幼儿园竣工。
  投入2600多万元,对鄂尔多斯籍蒙语授课学生和特殊教育学生实行免费教育,免除他们的作业本费、补助交通费,提高寄宿生、幼儿生活费。对全市所有公办幼儿园、注册民办幼儿园鄂尔多斯籍在园幼儿实施“两免一补”(免保教费、免教科书费,补助生活费)。按公办幼儿园分类定级标准给予每人每月90元至225元保教费、60元读物费、120元生活费。给予全市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在籍在校的鄂尔多斯籍三(四)年级学生每人每年1500元助学金,共有3105人受益。
  投入2640万元,启动小学生幼儿营养早餐工程,为全市小学寄宿生、幼儿提供营养早餐,每人每天补助3元。投入330多万元,对全市城乡低保家庭考取国家统招院校研究生、本科生、专科生分别给予7000元、5000元、3000元补助,全年有770多人受益。
  “近年来,鄂尔多斯市在教育上的投入逐年增加,到目前为止,已完成财政教育投入50多亿元,其中市本级完成投入12.6亿元,较2011年全年增长1.7%,占公共财政支出的12.9%。”鄂尔多斯市财政局党组成员、总会计师张玉兰说。

  医疗惠民:“不出15分钟准能就近看病”

  “现在看病难在这儿不再是问题了,这几年的城乡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打造出了‘15分钟健康服务圈’,不管你住哪里,不出15分钟准能就近看病。”东胜区卫生局局长、医改办主任应清告诉记者,“29个公立医疗机构和20个民营医疗机构、23个社区卫生服务站、29个村卫生室、350个个体诊所,为东胜区40万人口织就完善的四级医疗卫生服务网。”

  “15分钟健康服务圈”在整个鄂尔多斯市都基本建成。全市近五年累计投入55亿元,健全公共医疗服务体系。规划建设的27个社区服务中心和64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已分别建成24个和51个;改造新建了50个中心卫生院;3年建成300所村卫生室,实现“一村一室、一乡一院”;在禁止开发区和限制发展区配置150个流动村卫生室,服务撤乡并镇后留在自然村的患者;新建及改扩建18所旗区综合医院,每个旗区拥有一所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市直卫生单位基础设施建设日新月异,鄂尔多斯医院一期工程已封顶,市公共卫生指挥中心已投入使用,市120指挥中心调度系统已升级改造,市妇幼保健院开工建设,市中医院、市第二医院正在办理前期审批手续。形成一个覆盖城乡、多层次、广覆盖、多功能的五级医疗卫生网络。
    解决看病难,同时得解决看病贵。
    伊旗医院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门诊统筹医药费报销单显示:在伊旗红庆河镇布连图村六社的鼻咽癌患者米春桥,报销金额36万;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的伊旗籍骨癌患者吴俊祥,直接报销金额9.16万……报销金额之高,出乎记者意料。这些患者得益于伊旗去年取消了住院医疗费报销封顶线、大幅提高报销比例,政策范围内的基本药费、检查费100%报销,即使在旗外医疗机构住院的,也可报销70%的医疗费。
  为让全民看得起病,鄂尔多斯市在国家逐步提高基本医疗保险筹资水平的基础上和不增加群众负担前提下,进一步扩大筹资面,提高医疗报销比例。农村牧区合作医疗筹资标准由292元提高到412元;城镇居民成年人医疗保险筹资标准由310元提高到528元;政府为18万蒙古族群众代缴个人筹资部分。新农合政策范围内住院补偿比由45%提高至75%,封顶线由2万元提高至10万元以上;城镇居民住院报销比例由平均60%提高至75%,最高支付限额由3.5万元提高至12万元;城镇职工住院报销比例由80%提高至平均90%,封顶线由15万元提高至32万元。目前全市新农合参合农牧民90.6万人,参合率100%。城镇职工和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到54.23万人,参保率90%以上,基本实现全覆盖。
  “2012年,我们这里建立了全民医保制度,实现农牧民与城镇居民医疗保障同城待遇。”伊金霍洛旗合作医疗办公室副主任杨三在说。
  “民生投入是加法,只能增,不能停,更不能减,2013年我们将在民生上投入100多亿元,其中50多亿元是直接发放到老百姓手里的。”鄂尔多斯市市委书记云光中说,按照党的十八大精神,全国要在2020年建成小康社会,我们鄂尔多斯市不能落后,争取到2017年率先步入小康社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鄂尔多斯实现产业发展“华丽转身” 2013-03-08
· 楼市泡沫崩溃:海南与鄂尔多斯不同 2013-01-08
· 海南与鄂尔多斯不同 2013-01-08
· 鄂尔多斯在草原上唱响“吉祥三保” 2012-12-11
· 鄂尔多斯走出资源型城市转型之路 2012-12-1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