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进社区 志愿服务惠民生
鄂尔多斯市全面开展在职党员志愿者进社区联系服务群众活动
2013-10-11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鄂尔多斯市立足城镇化快速推进,社区人口急剧增加的实际,为进一步做好密切联系服务居民群众工作,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的社会管理,在去年深化农村牧区“三到”(工作到村、服务到户、温暖到心)服务活动的基础上,今年又提出了下基层活动覆盖社区的思路,于7月份在全市8个旗区和康巴什新区的190个社区同时启动了在职党员志愿者进社区联系服务群众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的5万名在职党员以组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的形式,广泛深入到所联系的社区开展服务居民群众活动,在推动机关作风转变、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实践中,谱写了一曲曲服务群众的动人篇章。

    一是科学定位,明确职责,增强活动的实效性。活动中,鄂尔多斯市对在职党员单位、社区党组织、旗区组织部门、市直机关工委职责分别作了明确。在职党员单位,重点做好宣传动员、组织管理工作,加强与社区党组织沟通联络;社区党组织主要负责居民需求的征集、服务项目“菜单库”的梳理和建帐工作,以及志愿者服务队领办服务项目的推荐、监督和管理;旗区组织部门、市直机关工委分别负责牵头抓好旗区、市直部门在职党员志愿者进社区活动的组织管理、监督考核、结果运用等工作。同时,明确了在职党员重点要围绕以下几方面,认领公益岗位,开展志愿服务。即:围绕民意诉求,通过实地调研、发放调查问卷、面对面交流等形式收集和整理居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及时进驻社区解决问题;围绕政策宣讲,通过上党课、政策解读等形式为居民宣讲各级党委重要精神,提高居民对党和政府决策的知晓率;围绕社区发展,积极为社区出点子、想办法,帮助社区党组织解决工作难题;围绕公益事业,深入社区认领服务项目,参加社区组织开展的公益活动;围绕扶贫帮困,开展物质帮扶、就业帮扶、创业帮扶等形式多样、富有实效的帮扶活动。截至目前,共发放宣讲手册6万多册、调查问卷24173份,建立需求“菜单库”190个;认领各类服务项目15076项,已完成7795项;提出合理化建议1364条;开展公益活动429次;调处矛盾652起;落实帮扶户2974户;达成帮扶意向资金645万元,到位134.6万元;解决就业97人。

    二是化零为整,集聚力量,增强活动的协调性。改变传统的党员个人零散到居住地报到的方式,明确以所在单位党组织为整体,组成在职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由旗区组织部门、市直机关工委统一分配与社区结对联系,既保证了覆盖均匀,又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同时,灵活多样的进社区方式,即便于单位统筹安排业务工作和其他活动,也减少了社区对接的工作量。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700多个单位、5万多名在职党员与190个社区建立结对关系,每个社区平均有9个单位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三是加强考评,注重激励,增强活动的规范性。建立了党员干部为群众办事、办好了签字确认制度。对于领办的志愿服务项目,社区党组织进行详实的登记,并将党员个人情况、领办项目、办结时限等内容进行公示,办结后由所在社区党组织负责人签字确认。市、旗区两级组织部门和市直机关工委作为牵头单位,将在职党员所在单位及本人参与活动情况纳入考核范围,并将考评结果作为评先评优和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对工作不到位的党组织及负责人,将取消年度各种评优评先资格;对作用明显、效果突出的党组织和党员志愿者,给予表彰和奖励。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鄂尔多斯“经济升级版”华丽亮相 2013-09-30
· 鄂尔多斯酝酿大规模人口迁移填“鬼城”(已删) 2013-09-12
· 鄂尔多斯掩盖了房地产市场复苏真相 2013-08-16
· 鄂尔多斯宜业宜游宜居之城 2013-08-15
· “十二五”鄂尔多斯市产业定位 2013-08-1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