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投资环境优势
2013-08-14   作者:  来源:鄂尔多斯在线
分享到:
【字号

  一、交通

  全市公路总里程18102公里,其中:高速公路658公里, 一级公路815公里。

  铁路运营总里程1280公里,总货运能力35000万吨/年。包西铁路、南部铁路、东乌铁路、准东铁路、大准铁路、呼准铁路已开通运营。准朔铁路、沿河铁路、呼准鄂铁路等项目已开工建设,鄂尔多斯经呼和浩特至北京客运专线铁路正在实施。

  鄂尔多斯机场坐落于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东南方16公里处,地处包茂高速公路和阿大一级公路交汇处。鄂尔多斯机场已开通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40个大中城市航线,旅客年吞吐量达180万人次。

  二、电力

  鄂尔多斯电网已经形成了以500千伏为支撑、220千伏为骨干、110千伏为辐射的供电网络格局。全市电力装机容量突破1200万千瓦。

  三、水资源

  我市水资源总量为29.22亿m3 ,多年平均水资源可利用量13.17亿m3,加上黄河过境水7.00亿m3, 水资源可利用总量20.17亿 m3。黄河流经我市728公里,占黄河总长度的1/7,多年平均过境流量306.2亿m3 。 通过组织实施引黄供水和中水循环利用等工程, 创造性的开展水权置换, 将2.3亿m3 的农业用水转换为工业用水。目前正在积极推进跨地区水权转换工作。

  四、通讯

  鄂尔多斯市网络覆盖全市,是国内通讯最发达的地区之一。

  五、科教资源

  市委、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教育,率先在全区实施15年免费教育,近10年来,市财政累计投入134亿元用于发展教育,目前,全市共有大学2所、中等职业学校4所、中专7所、普通中学63所、小学117所、幼儿园200所;专门建设职业教育园区,为园区的发展提供人力资源。先后引进德国佛劳恩霍夫研究所、清华大学紫荆研究院等机构,为全市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六、卫生医疗

  逐年加大公共卫生建设投入,近年来累计近55亿元。我市已经开始全面推行新农合,目前新农合参保人数已达90.6万人,同时我市加大标准化卫生室建设力度,建立了市、旗、乡、村四级卫生体系,形成“十分钟社区卫生服务圈”;建成300所村卫生室,实现“一村一室、一乡一院”。

  七、金融

  金融体系正逐渐向多元化、层次化发展。先后引进了浦发、招商、华夏、中信、民生、兴业等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小额贷款公司数量居全区之首;新型金融机构如股权类企业、期货公司纷纷落户我市,金融潜力巨大。

  我市目前共有银行业金融机构45家、保险公司29家、证券公司4家、期货公司2家、小额贷款公司104家、融资性担保公司42家, 被评为“中国金融生态城市”,2009年评为全国“金融综合改革试点地区”,金融投资环境健康有序。

  八、现代农牧业

  近10年间我市累计转移农牧民近42万人,市旗两级财政累计投入近60亿元,支持农牧业发展,转移农牧民享有住房、工作、社保和补贴的“四个一”配套政策。我市的沿河现代农牧业取得突破性进展,建有现代农业基地227万亩、粮食产业实现“五连增”,牲畜头数稳定在1200万头只左右。

  九、绿化

  坚持“因地制宜、适地适树”的原则,大规模开展碳汇林建设,我市的植被覆盖率由25%提高到75%,森林覆盖率从16%提高到23%。近年来累计投入45亿元用于环境改善和治理,消减烟粉尘68万吨、二氧化硫32万吨,淘汰落后产能4164万吨,实现了美丽与发展的双赢。中心城区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连续数年均保持在340天以上。

  十、城市建设

  全市城镇建成区面积由138平方公里拓展到250.21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到7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3个百分点,致力于建设百万人口的宜居宜业现代化城市。

  十一、文化

  鄂尔多斯地区是世界蒙古民族礼仪保存最完整的地区,《鄂尔多斯婚礼》、《成吉思汗祭典》进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打造了成吉思汗文化、青铜文化、萨拉乌苏文化等多个独特的民族文化品牌。在“文化大市”战略的推动下,我市的文化建设跻身全区前列。成为“全国首批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大漠驼影》、《森吉德玛》、《银碗》等一批精品力作,荣获国家级文化奖。

  十二、旅游

  旅游资源丰富、独特, 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拥有成吉思汗陵、响沙湾、七星湖、恩格贝等国家A级旅游景区和全国工农业旅游示范点43家,其中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2家(成吉思汗陵旅游区、响沙湾旅游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12家,现有星级饭店31家, 旅行社123家。2012年,第62届世界小姐大赛全球总决赛在我市举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