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实现产业发展“华丽转身”
从依托资源到延伸资源再到超越资源
2013-03-08   作者:刘晓冬 王玉琢 戴宏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编者按

  从众所周知的“扬眉吐气”(羊、煤、土、气)之城转变为“全国投资环境百佳城市”、“全国技术创新示范城市”、“全国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典型城市”……鄂尔多斯,人们想象中的这个“傻大黑粗”的城市如今改变了模样。
  带着疑问,记者走进鄂尔多斯市,探寻到了其经济转型的脚步:近年来,通过煤炭资源转化、非煤资源开发和承接产业转移等措施,鄂尔多斯实现了从依托资源到延伸资源再到超越资源的“华丽转身”;与此同时,民生工程、城乡统筹等方面取得的成就也令人瞩目。本报今日推出鄂尔多斯科学发展报道产业篇(4版)和民生篇(21版),以飨读者。

    倾城之炼-煤炼油厂区  白雪峰 摄

    图为机电设备专业化维修中心  贺勇 摄

    鄂尔多斯农牧业正向现代化转型

  “鄂尔多斯市不是人们想象中资源型城市的‘傻大黑粗’,也不是网络上流传的风言风语。2012年,鄂尔多斯市在十分困难的情况下,经济发展实现稳中求进: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14%和13%,财政总收入增长3%。”鄂尔多斯市委书记云光中说,“鄂尔多斯市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建立在支撑产业转型的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基础上的发展后劲不会改变。”

  依托资源:从“一煤独大”向多元支撑的转身

  和许多资源型城市一样,“一煤独大”也曾经是鄂尔多斯市的问题。煤炭产业占经济总量近70%,占财政总收入近50%。产业结构不合理、产业层次低、产业链条短等问题亟待解决。这也成为部分人一度诟病鄂尔多斯市单纯依赖资源发展的主要原因。事实上,鄂尔多斯市很早就主动采取有力措施来避免“资源陷阱”。

  “摆脱对资源的依赖,并不意味着放弃资源型产业,而是要改变过去单纯依靠资源支撑的局面,向多极化方向发展。”云光中说,“我们的首要做法是在往年大力淘汰落后产能的基础上,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优化产业结构,打造支柱产业。”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早在10多年前,鄂尔多斯市就开始淘汰落后产能,以关小上大置换产能等方式,加快了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
  据统计,近10年,鄂尔多斯市淘汰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不符合全市产业布局的焦化、炼铁、小白灰、电石、铁合金、水泥、小煤窑企业近2413户,产能5070万吨。通过煤炭资源整合和企业兼并重组,煤炭工业走向集约化,地方煤炭企业数量由2000年的601户整合到了42户,单户平均产能由2000年的不足5万吨提高到了300万吨以上,机械化综采率提高到90%以上,资源回采率提高到75%以上,煤炭洗选率达到80%。
  鄂尔多斯市产业转型的有力证据远不止这些。市长廉素在2013年鄂尔多斯市“两会”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显示:近5年来,鄂尔多斯市围绕煤转化的产业取得重大进展,建成一批煤转电、煤制油、煤制醇等重大项目和支柱型产业,新增电力装机392万千瓦、煤化工产能432万吨,总量分别达到6.3亿吨、1302万千瓦和524万吨,成为国家重要的能源化工基地。
  报告称,装备制造、电子信息、陶瓷等非煤产业快速成长,占全部工业增加值的30%,初步建立起多元发展的产业体系。沿黄沿线经济带和“双百亿工程”建设加快推进,工业集中发展布局基本形成。文化、旅游、金融、商贸、物流等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三产增加值占到地区生产总值的36.9%。
  报告中说,“我们不只是在产业上努力实现多元化发展,还在同一产业内部也尽量实现产品的多元化。”走进鄂尔多斯专卖店,你会发现居然有那么多产品类别,男装、女装、内衣、皮草、羽绒、家纺等非绒类服装应有尽有。这是因为,鄂尔多斯集团通过搬迁改造新建绒纺工业园,将200余家羊绒制品生产企业改造整合为56家,有效提升绒纺产业水平,构建起大服装产业格局。

  延伸资源:从粗放生产向精深加工的转身

  鄂尔多斯市目前有18个工业园区,记者在这些工业园区中采访时发现,延伸、循环,成为各园区及其入园企业共同的主题。

  “别看煤价下跌对煤炭企业打击很大,但对我们这种从事煤制甲醇、煤制烯烃的深加工企业来说,反而降低了成本、增加了附加值。”在大路工业园内,久泰能源内蒙古公司总经济师助理张云波对记者说,“同样是一吨产品,直接卖煤才400元;加工成甲醇就是2300元;加工成二甲醚就是3800元;加工成烯烃就是10000元……正是延伸产业链条为我们带来了对付经济危机的‘抗体’。”据介绍,该公司总投资60亿元,已经形成100万吨甲醇、10万吨二甲醚的产能,去年实现销售收入30亿元、利税10.5亿元。
  产业的链条越长,产业的生命就越久,产业的抗风险能力就越强,这或许正是该公司命名为“久泰”的原因。而久泰公司绝不是个例,和它在同一园区的另一企业——内蒙古特弘众普新光源科技有限公司的百万级洁净车间的贴图上,记者发现了这个企业的核心“秘密”:煤炭—甲醇—烯烃—甲基丙烯甲酯—聚甲基丙烯甲酯颗粒—聚甲基丙烯甲酯板。当公司副总经理刘玺说出聚甲基丙烯甲酯板的用途时,记者恍然大悟:原来手机、液晶电视的屏幕是这么制造出来的。
  站在准格尔经济开发区伊东循环经济产业基地观景台上举目四望,投资50亿元、占地10平方公里的伊东循环经济产业基地一览无余。
  准格尔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吕平的介绍,为记者揭示出这里的循环经济之美。该基地以投资50亿元的60万吨干馏煤联产项目为核心,以2×50MW自备电厂动力,打造了三条主要循环经济产业链:第一条是通过对煤炭加工转化、延伸循环,发展煤电化、煤气化、煤提纯等煤焦化产业,目前有10万吨甲醇、20万吨硝铵、10万吨合成氨、30万吨超纯煤、60万吨水泥、1.2亿块免烧砖的产能;第二条是延伸利用高岭土特色资源,发展高岭土深加工和陶瓷产业,目前国礼瓷一期、蒙粤骨质瓷、力弘广场砖、石油支撑剂等项目已投产,天之娇年产10万吨高岭土和伊东年产5万吨高岭土项目已建成,国礼瓷二期、永丰源大汗窑、骏马玻璃制品等项目正在建设中,蒙西年产50万吨高岭土已签订协议;第三条是综合利用本地常见资源砒砂岩、石灰石、石英砂,发展乙炔化工、非金属矿制品产业,建成年产50万吨环保电石项目。通过这三条循环经济产业链条,将所有资源都吃干榨尽。
  鄂尔多斯市发改委副主任杨键军向记者透露,目前鄂尔多斯市各个工业园区通过资源综合利用,初步形成循环经济发展模式。以化工产业为例,各工业园区都依托资源优势,打造了竞争力极强的新型化工产业集群,煤化工、天然气化工和氯碱化工建成和在建产能突破千万吨。另外,蒙西煤炭高效综合利用、中天合创360万吨甲醇转烯烃等项目即将获得国家批复即将开工。
  鄂尔多斯市委书记云光中说:“由于种种原因,不少鄂尔多斯人现在谈‘煤’色变,这大可不必,凡事还需辩证看、务实办。鄂尔多斯市以前的发展离不开煤,以后的产业转型也离不开煤,我看首先还是要从‘煤’做起,一环一环做好延伸转化,关键是要实现链条式、循环式、高附加值、可持续的发展。力争到2017年将全市的煤炭就地转化率由现在的10%左右提高到30%以上,新型煤化工总产能要突破2000万吨,把鄂尔多斯打造成为极具竞争力的新型化工基地。”

  超越资源:从传统产业向新兴产业的转身

  “我说的鄂尔多斯市产业转型离不开煤,是首先做好煤的转化,在此基础上,我们努力依托资源但又超越资源,培育替代产业。”云光中说。

  1月11日,鄂尔多斯装备制造基地,总投资220亿元的自治区重点工业项目——京东方第5.5代有机发光二极管显示件项目已建成办公区和厂房内,工人们在紧张地进行装修和设备安装。
  “目前的施工人数有2800多人,今年4月工人撤出后,会有1500多名工程师、作业员等入驻,6月安装调试生产设备,年底投产、2015年满产,届时会有3000多工人在这里工作生活,年产值将达到107亿元。”京东方集团建设总监周平对工程进度的把握很有信心。“依我看,京东方的入驻不但直接推动了当地产业转型,也带来了更旺的人气。”
  作为鄂尔多斯产业转型的强力引擎,鄂尔多斯装备制造基地和其它工业园区一样,将引进企业紧紧锁定在世界、国内500强企业和高精尖技术产业上。目前引进项目53个,协议总投资3400多亿元。其中已经投产项目13家,在建项目20个。初步形成以奇瑞汽车等为龙头的汽车制造业、以京东方等为龙头的电子信息产业和以宏大太阳能等为龙头的能源装备制造三大新兴主导产业。
  窥一斑知全豹。记者从鄂尔多斯市经信委了解到,近年来鄂尔多斯市主动承接非资源型产业转移,依托18个工业园区,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汽车产业集群:引进华泰、奇瑞等企业开工建设汽车生产及配套项目9项,累计完成投资125.8亿元,形成了7.5万辆汽车、30万台发动机、15万台变速器的生产能力,在建变速器产能30万台。
  PVC及深加工产业集群:建成项目3项,形成产能74万吨,在建项目6项,在建产能270万吨。化肥产业集群,建成项目2项,建成产能156万吨,在建产能658万吨。
  氧化铝产业集群:开工建设鑫恒氧化铝等项目3项,在建产能330万吨。
  光伏产业集群:鄂绒3000吨多晶硅项目建成投产,在建产能4.4万吨。
  云计算产业集群:中兴和世纪互联云计算数据中心开工建设,计划一期完成投资60亿元,并与浪潮、金蝶、用友、北京双洲科技等10多家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签约金额850亿元。
  陶瓷产业集群:已建成兴辉、国礼等7条生产线,陶尔斯、旭辉、伊东等生产线正在建设,在建生产线35条……
  与此同时,鄂尔多斯市积极发展以商贸物流、金融服务和文化旅游为代表的第三产业。以2012年为例,蒙古源流影视、中视文化产业等一批文化旅游项目有序推进,全年接待游客600万人,实现旅游收入118亿元;成立了鄂尔多斯市民间投资服务中心,民间借贷进一步规范;金鹏、瑞达期货、渤海商品交易所等挂牌营业,金融产业发展层次得到显著提升,预计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为2130亿元和2200亿元,分别增长5.3%和12.2%。空港、札萨克等大型物流园区已进入运营发展阶段,规模效益逐步显现。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37%。
  “目前全市非煤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30%。预计到2017年,非煤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的比重将提高到50%左右,有望形成一批产值超千亿元的产业集群、工业园区和大型企业。”云光中说,“鄂尔多斯市的产业转型乃至经济转型目前还处在起步阶段,真正完成还需要1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我们有信心做好这个系统工程。值得高兴的是,我们已经迈出关键一步,踏上了转型的征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鄂尔多斯唱响政务“吉祥三保” 2012-11-08
· 园区经济助推鄂尔多斯产业脱胎换骨 2012-11-07
· 鄂尔多斯战略转型全面升级 2012-11-06
· 贵阳楼市过剩 或成鄂尔多斯第二 2012-10-09
· 鄂尔多斯鑫源泰董事长涉非法集资26亿被调查 2012-08-2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