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居者有其屋 寒士俱欢颜
2013-11-08   作者:锦涵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和煦的阳光照进东胜区炜业阳光新城,这个经济适用房小区在金秋十月显得更加温暖、静谧。身患残疾的小区居民李保强老人家里,电视、热水器、淋浴房、天然气等家用设施一应俱全。“2011年,我们搬进来的时候所有的设施都修整好了,再也不用花钱租住阴暗潮湿的车库了。”李保强高兴地说。
  李保强的喜悦,源于鄂尔多斯市委、政府做出的民生承诺:让全市生活困难群众都有房子住。
  2008年以来,鄂尔多斯市委、政府将解决城乡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投入和建设力度,强化回迁安置住房建设,加快农村牧区危旧房改造,切实改善了中低收入群体居住条件和环境。
  让居者有其屋,这个人类亘古不变的梦想,这个追求美好生活的目标,在鄂尔多斯得到普惠性的实现。

  无房到有房

  在鄂托克前旗敖勒召其镇民生小区廉租房,教师遗属王英满意地说,“我现在住的这个楼房有50多平方米,租金每月只有100元,房屋亮堂,客厅和卧室设计得也合理紧凑,周边的交通、教育、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都很便利。”
  王英是众多受益于保障性住房政策的困难群体之一。近年来,鄂尔多斯市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共建成各类保障性住房91402套,其中廉租住房6864套,公租住房1101套,经济适用住房56065套。今年,内蒙古自治区下达鄂尔多斯市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为10738套(户),截止9月底,全市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10770套,开工率达100.3%。
  在大力推进保障性住房的同时,鄂尔多斯更加注重保障性住房的公平分配问题。
  鄂尔多斯市委书记云光中指出,要严把准入退出关,完善制度设计,坚持阳光操作,接受全社会监督,确保保障性住房分配操作规范、公开透明、公平公正,真正让住房困难的中低收入家庭从中受益,让党和政府的住房保障政策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据了解,鄂尔多斯市旗两级房管部门结合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实际,对各类中低收入无房户进行归类、汇总,按照房源合理分配,确保程序合法、过程公开、结果公平,真正让符合条件的住房困难家庭住上保障性住房。同时,不断扩大保障范围,对外来务工者、公司职员等“夹心层”住房困难人群,通过完善保障体系,多层次、多渠道的予以解决,确保不留死角。
  截至2013年9月底,鄂尔多斯市已有88581户中低收入家庭分配入住保障性住房,有效解决了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问题。

  旧房换新房

  “过去我们居住的这片都是平房,环境非常差。晴天尘土飞扬,雨天道路泥泞不堪;几百户居民使用一座旱厕;许多地方垃圾遍地,污水横流,臭气冲天。2009年这里实施了棚户区改造,大家才住进了这样宽敞明亮、环境优美的新楼房。是棚户区改造才让我们彻底告别了原来脏乱差的居住环境。”东胜滨河湾小区居民李晓伟说。
  在鄂尔多斯,像李晓伟这样用棚户区的平房置换楼房的城镇居民不胜枚举。
  近年来,鄂尔多斯市委、政府把棚户区改造作为重要民生工程来抓,强化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完善安置补偿政策,有效改善了棚户区居民的居住环境。
  据了解,2008年以来,全市采用就地回迁、异地回迁、现金补偿三种办法共安置棚户区居民54618户。
  鄂尔多斯市委、政府在棚户区改造中提出了“还绿地、还道路、还广场于民”的思路,每改造一片棚户区,都会腾出一定比例的土地专门用来建设公园、绿地、道路等公共设施,旧城区的城镇功能得以不断完善提升。
  家住东胜的邬鹏飞,每天早晨都和附近很多居民一样要到楼下的小广场锻炼。“这个广场是前年旧城区改造时新建的。东胜这几年虽然楼比以前多了,可绿地、公园、广场也更多了,不仅美化了城市,也给我们提供了更多的公共活动空间。”邬鹏飞向记者说道。
  统计显示:从2000年到2012年,鄂尔多斯建成区绿化覆盖率由9.1%提高到40.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由3.3平方米提高到29平方米,城市污水、垃圾均实现了无害化集中处理,供热、供气、供水及交通、通讯等综合服务能力得到全面增强,城市面貌有了根本性改观。

  危房变新居

  农村牧区危旧房改造是鄂尔多斯实施的又一项实实在在的民心工程。近年来,鄂尔多斯市委、政府每年都将农村牧区危房改造确定为惠民实事的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连日来,鄂尔多斯达拉特旗昭君镇村民王四城正在为建造自家的新房忙碌着。“我家土房住了几十年了,一直有盖个新房的打算,现在政府为我们每户盖房的农民补贴2万元,我不用再为盖房没钱发愁了,今年就能在新盖的砖瓦房里过年了。”王四城充满憧憬地说。
  “农村牧区危房改造补助对象重点是居住在土房等危房中的分散供养五保户、低保户和其他农村牧区贫困户。补助标准在中央和自治区每户各补助6000元的基础上,市、旗区两级财政再补助8000元,建筑示范节能户每户再增加2000元。如果统筹到新农村新牧区中心居民点集中建设,市、旗两级财政按比例给予每户补贴9万元。”鄂尔多斯市住建委村镇建设科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从2009年开始,鄂尔多斯市启动了农村牧区危旧房改造工程。截至2012年底,已完成危旧房改造1.5万户。2013年,全市安排了5000户危房改造任务,目前已开工4600户,竣工2000户。同时,从2011年开始,全市还启动了21个新农村新牧区中心居民点建设,将整合100个嘎查村,惠及农牧户13358户、40074人。
  随着更多的保障性住房、回迁安置住房和农村牧区危旧房的建设改造,更多的中低收入家庭将从中受益。盛唐诗人杜甫所奢望的“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梦想在鄂尔多斯完全变成现实。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鄂尔多斯蝶变:从风沙源头到绿色屏障 2013-11-07
· 鄂尔多斯“经济升级版”华丽亮相 2013-09-30
· 鄂尔多斯掩盖了房地产市场复苏真相 2013-08-16
· 鄂尔多斯宜业宜游宜居之城 2013-08-15
· “十二五”鄂尔多斯市产业定位 2013-08-1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