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重点产业集群定位
2013-08-14   作者:  来源:鄂尔多斯在线
分享到:
【字号

  一是能源产业集群。煤炭产业广泛分布于各旗区;天然气产业主要分布于乌审旗。预计到2015年,全市煤炭产能将达到7亿吨左右,煤矿回采率超过75%,机械化率达95%以上,洗选比例达到75%以上。

  二是电力产业集群。项目主要布局在东胜区、达拉特旗、伊金霍洛旗、鄂托克旗和杭锦旗。目前,全市发电装机容量总计1285万千瓦,其中,火电装机容量1185万千瓦,水电装机容量75万千瓦,风电装机20万千瓦,生物质能发电装机4.8万千瓦,太阳能发电装机205千瓦。在建电力装机容量250万千瓦,拟建项目960万千瓦。

  三是化工产业集群。项目主要布局在准格尔旗、伊金霍洛旗、鄂托克旗、乌审旗和达拉特旗。目前,已形成142万吨煤制油、830万吨煤焦化工、315万吨甲醇、104万吨尿素、50万吨PVC、13万吨PVC管材和11万吨PVA的生产能力;在建、拟建煤制油650万吨、煤制天然气156亿立方米、化肥504万吨、尿素100万吨、煤焦化工1368万吨、PVC250万吨、PVA22万吨和电石124万吨产能。

  四是装备制造业集群。项目主要布局在东胜区、康巴什新区和伊金霍洛旗。目前,已引进装备制造项目39个,已形成7.5万辆汽车、30万台发动机、15万台变速器、40万把煤机截齿、6万吨压力容器的生产能力;在建轿车产能110万辆、变速器产能30万台。

  五是铝产业集群。项目主要布局在准格尔旗和达拉特旗,重点在准格尔旗建设煤电铝一体化循环产业基地,在达拉特旗建设初铝资源深加工基地。目前,在建产能330万吨。

  六是清洁能源产业集群。项目主要布局在准格尔旗、达拉特旗和鄂托克旗。目前,已形成3000吨多晶硅生产能力,在建多晶硅产能9000吨、太阳能电池组件2600兆瓦。

  七是电子信息产业集群。项目主要布局在东胜区。目前,总投资300多亿元的中兴能源和世纪互联云计算数据中心已开工,一期工程将于今年建成投产,并与浪潮、金蝶、用友等10多家企业签订总金额850亿元的系列合作协议。

  八是建材产业集群。项目主要布局在达拉特旗和准格尔旗。目前,已形成陶瓷生产线9条,在建27条,将形成年产礼品陶瓷3200万件、日用陶瓷1.5亿件的生产规模。

  九是羊绒产业集群。项目主要布局在东胜区。羊绒产业是鄂尔多斯的传统优势产业,目前,东胜轻纺工业园区和鄂尔多斯集团羊绒产业整体搬迁和技术设备升级改造项目正在建设中,年内将建成投运,预计年内全市羊绒产品产量可达80万件。

  十是现代服务业产业集群。全力加快金融、物流、文化旅游等现代服务业集群化发展,东胜金融广场、康巴什金融CBD、阿康物流园区、鄂尔多斯文化产业园区等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正在建设,全市三产增加值占到地区生产总值的36.9%。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