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经济升级版”华丽亮相
2013-09-30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鄂尔多斯装备制造基地奇瑞汽车生产线迎来了又一个参观考察团,人们对自动化流水线上那逐渐成型的汽车兴趣浓厚。


    鄂尔多斯这个以产煤闻名的城市,还能生产汽车?事实是,不只能,而且汽车产业正在崛起成为一个产业集群。目前,鄂尔多斯装备制造基地已引进汽车整车制造及零配件企业34家,仅奇瑞一家预计今年年产量达到10万辆。


    今年1-8月份统计数据显示,该市汽车产量是去年同期的 66倍。目前,全市形成了37万辆汽车、30万台发动机、45万台变速器生产能力。


    以汽车工业为代表的装备制造业的迅速崛起,只是鄂尔多斯市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的一个缩影。


    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全国煤炭市场持续不景气的大背景下,鄂尔多斯经济依然保持了平稳健康的发展态势。上半年,鄂尔多斯地区生产总值达1757.1亿元,在全国地级市中居第20位;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为10%,在地级市中列11位。固定资产投资总量完成1318.5亿元,在地级市中居第13位;同比增长16.1%,较上年同期提高2.9个百分点。


    鄂尔多斯市委书记云光中认为,鄂尔多斯市之所以能够在重重压力之下取得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好成绩,原因就在于该市一直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速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可持续发展。


    转型发展为鄂尔多斯打造了一个全新的“经济升级版”。


    今年8月份,北控、中海油、河北建投总投资800多亿元、年产120亿立方米的煤制天然气项目,在鄂尔多斯准格尔旗大路新区落地,这个项目是今年内蒙古自治区重点推进的重大项目之一,建成后,预计每年可实现销售收入292亿元,税收28亿元,直接带动1万人就业。1--8月份,全市新开工亿元以上重大项目45项,总投资2883.3亿元,完成投资144.5亿元。


    依托资源但不依赖资源,这是鄂尔多斯煤炭产业快速升级、煤化工循环经济渐次成型过程中的又一批大项目、好项目。


    “鄂尔多斯是在重拳淘汰落后产能的基础上,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优化产业结构,打造支柱产业。鄂尔多斯有实力打造自治区乃至国家西部重要的能源化工基地和循环经济示范基地。”鄂尔多斯市委副书记、市长廉素说。


    近年来,鄂尔多斯大规模推进煤炭资源整合和企业兼并重组,全面实施了地方煤矿三年技改和资源整合工程,地方煤炭企业数量由2005年的601户整合到45户,煤炭机械化综采率由45%提高到90%以上,资源回采率由55%提高到75%以上,煤炭洗选率由40%提高到80%以上,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建成千万吨级以上煤炭企业14户,全市煤炭产量稳定在6亿吨左右。全市电力装机达到1322万千瓦,占全区20.8%;煤化工形成产能554万吨,占全区43%,每年转化煤炭1亿吨左右;风能25万千瓦;煤制天然气在建产能216亿立方米,国家新型能源化工基地已见雏形。


    神华煤直接液化、伊泰煤间接液化、中煤大化肥、中天合创甲醇转烯烃、兖矿甲醇、伊泰精细化学品、久泰烯烃等一批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的循环经济项目的实施,让产业链条不断延伸;依托产业层次明晰的工业园区,鄂尔多斯市构建起煤转电、煤制油、煤制气、煤制肥、煤制醇醚、煤制烯烃等现代煤化工产业集群。


    内蒙古新长江矿业投资有限公司高新铝产业基地内,原本昏暗无光的电解原铝液在工人师傅的搅拌下渐渐散发出暗红色的光泽——这是用先进的三层液电解加工工艺生产高纯铝。


    内蒙古新长江矿业投资有限公司高新铝产业基地于2009年9月入驻鄂尔多斯市达拉特经济开发区。园区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内蒙古自治区经济转型示范项目,高新铝产业基地是自治区煤—电—铝产业链及铝深加工承上启下的重点项目之一,属国家‘两高一新’产业。”这是目前世界上规模较大的高新铝深加工产业基地,亚洲产能最大的精铝及电子铝箔生产线。


    煤电铝一体化循环经济链是该市重点打造的非煤产业集群之一。目前,该市在建粉煤灰提取氧化铝产能210万吨,拟建产能440万吨。


    2012年,全市非煤产业完成投资1014.7亿元,占全部工业投资的86.2%;实现工业增加值557亿元,占全部工业增加值的30%。1—8月份,全市非煤产业完成投资1224亿元,占工业总投资的79.5%。鄂尔多斯正在积极推动对资源的“超越”,非资源型产业已经乘上了升级的快车。


    蓬勃发展的高新技术产业就是一个耀目亮点。


    9月14日,鄂尔多斯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与上海浦东信息化研究咨询中心签署协议,计划合作开发建设鄂尔多斯软件园。建成后,可实现就业3.5万人,年产值达到50-66亿元。


    鄂尔多斯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以科技研发和成果孵化为主,配套发展清洁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和高端装备制造,已初步形成科教孵化、清华低碳谷、云计算产业、高新技术拓展四大园区,建成了4个国家级研发机构、17个自治区级研发机构、5个院士专家工作站和4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并与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了合作关系。


    将于今年11月15日试生产的京东方液晶显示器项目是鄂尔多斯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引进的重点项目之一。京东方鄂尔多斯第5.5代AM-OLED生产线项目是全球最先进的半导体显示器件项目,项目总投资220亿元,年产60万件显示器件,可实现产值180亿元,将解决就业近万人。


    园区累计引进项目500多项,总投资2000多亿元;引进高科技成果100多项,推广重大科技成果84项,集聚了神华等一大批行业领军企业,其中年销售收入10亿元以上的企业达到16家。2012年,园区实现工业总产值290亿元,其中高新技术产业产值187亿元,是推动鄂尔多斯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的“发动机”。目前,园区已通过科技部火炬中心现场评审,正在申报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方兴未艾的现代服务业也为鄂尔多斯的转型升级锦上添花。


    金融、物流、文化、旅游等产业快速发展,三产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37%,三产内部结构进一步优化,仅金融、物流业增加值占三产增加值的比重达66.2%。


    旅游业带来的“真金白银”更多。上半年,鄂尔多斯旅游业固定资产投资4.66亿元,1—8月份,全市累计接待旅游者462.55万人次,同比增长14.22%,其中入境旅游者10600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96.18亿元,同比增长22.48%。


    目前,鄂尔多斯市国家A级旅游景区和全国工农业旅游示范点共达43家,总量居内蒙古自治区之首。其中,内蒙古自治区仅有的2家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都在鄂尔多斯。


    上海游客高岩对康巴什新区大气、舒朗、现代化的城市风貌赞叹不已:“真没想到,在草原上还有这么漂亮的城市,既有大城市的气派,又没有大城市的喧闹和拥挤,每个公园都非常新颖、有特色,尤其是其中的艺术雕塑,充满地域和民族特色,太让人吃惊了。我拍了好多照片,回去给我的家人和朋友们看,我要动员让他们也找机会来这里看看,太美了。”   


    鄂尔多斯康巴什新区,这座被许多人误读的城市,2012年成为全国首家以城市景观为载体的国家AAAA级旅游区。


    鄂尔多斯市委书记云光中指出:“当前,鄂尔多斯正处于转变发展方式、推进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根据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到2020年实现‘两个翻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综合考虑我市发展基础、潜力等各方面因素,我市确定今后五年的目标是,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和财政总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5年累计完成1万亿元,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增长10%和12%以上,主要经济指标在2010年的基础上实现翻番,建设更具实力、更加美丽、更富活力、更为幸福鄂尔多斯。”


    为此,该市围绕内蒙古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围绕宏观经济政策和市场需求,提出重点打造“五个基地”:国家清洁能源输出基地、国家现代煤化工生产示范基地、铝产业循环和装备制造业基地、绿色农畜产品加工基地、独具特色的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基地。转型发展的新蓝图就此也已画定。


    目前的鄂尔多斯,清洁能源和现代煤化工、装备制造、高新技术产业等几大支柱产业正在上演转型发展的“嘉年华”,除了煤炭,鄂尔多斯能够提供的产品日益丰富,传统产业新型化、新兴产业规模化、支柱产业多元化,全新的鄂尔多斯“经济升级版”正在显现。鄂尔多斯,又将迎来一个新的发展机遇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