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经参·财智 | 经参·思想 | 经参·读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第 40 期 2012.10.08  

解决假期拥堵,取消黄金周有效吗?
  刚刚过去的黄金周,很多出游的人过得不舒心。高速路上车满为患,景区人山人海,旅游圣地遍地垃圾,景点食宿漫天要价……集中休假带来的种种弊端越来越明显。人们也在思考,今日之中国,是否可以取消黄金周,鼓励带薪休假?
 

蔡继明:黄金周是“被放假”
罗兹柏:恢复五一黄金周可缓解拥堵
 
要是每个人的这种放长假的要求都通过一个统一的集中的时间放假,那就是一场灾难。[详情] 我本人是力主恢复五一黄金周的,至少是缓解的办法之一。现在一年就只有十一黄金周,积压了很多人,这是必然。[详情]
     胡子民:四面“堵”歌呼唤落实带薪休假      
  让每个人自主选择休假时间和方式,是一种人性化的尊重,既顺民心,又应时令,将使国人的生活方式发生改变。   全国人民一起过黄金周,固然有点“被休假”的意味,但是“被休假”毕竟比“被全勤”好,看得见摸得着的黄金周毕竟比虚无缥缈的带薪休假现实。  
     韩青:若有带薪休假 何须黄金周找累      
  如果带薪休假能有制度保障,人们哪会挤在黄金周出游?“黄金周”拥堵的背后,是公共福利的稀缺,是民众休息权的孱弱。   解决景区节假日异常拥堵有很长的路要走,带薪休假很难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原因只有一个,中国的人口太多了。  
     张贵峰:自由的休假需要有体面的收入      
  要真正化解黄金周式休假困局、全面保障劳动权利,除了落实带薪休假制度之外,还必须极大地提升“带薪”背后“薪水”的水平。   在带薪年休假全面落实之前,恢复五一长假势在必行,甚至在7、8月暑期利用七夕等传统节日再造“第三个黄金周”也非常值得讨论和研究。  
网友“小鱼笑咪咪”:倡导取消黄金周的专家是扯淡,属于我们的假期当然不能放弃。
网友“血奴鹦鹉”:真的觉得长假并没有什么好处,造成无数堵车堵心的事,还不如取消黄金周。
 
博友“张欣-Alex”:在不能有效的实行带薪年假前,取消五一黄金周本身就是一种制度的倒退。
 
  网友“教官大哥小屋”休年假要制度化,必要时可强制休假。
 
网友“当爱情迟到时”:
黄金周取消不得。太少了。
经济参考网综合,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 责任编辑/美编:张小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