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兹柏:恢复五一黄金周可缓解拥堵
2012-10-08   作者:林祺  来源:重庆晨报
 
【字号

  双节连休、第一次实施高速路免费,让今年的“十一”长假成为不平凡的一个假期。大幅增加的出行人群助推了国内的旅游市场。但另一方面,在假期中也出现了各地高速公路拥堵、群死群伤的重大交通事故频发、景点游客爆棚造成大量滞留等问题。
  本应是休闲、舒适的黄金周被挤成了“黄金粥”。深入分析出现的这些问题,“人多”只是其中一个因素,深层次制度、管理和服务水平等方面的欠缺才是熬成“黄金粥”的根本原因。
  这个黄金周,国民真正感受到了景点“井喷”的状态。其实,不少人已经预见到“井喷”定局,却依然无阻大家出行的步伐。出游拥堵背后原因何在?五一黄金周需要恢复吗?重庆晨报记者对专家进行专访,请他们支招。

  受访专家:重庆师范大学旅游学院院长 罗兹柏

  重庆晨报:长假前,很多人就预见到黄金周会是旅游高峰,为何还有这么多人选择外出旅游?
  罗兹柏:人们的出游时间是有限的。所以,即使知道可能出现拥堵,大家也会选择出行。中国目前黄金周的状态,带来的这些问题,是大众旅游发展必然的过程,它带来了问题也带来了推动力。

  重庆晨报:该如何避免万人滞留华山景区的情况再发生?
  罗兹柏:国内不少景区的发展过程,还处于一个初级阶段,主要还趋向于单纯的吸引游客,经济盈利的动因相对突出,这就会导致人流太集中。如果景区、重要公路服务站、网络能让游客及时了解到热点景区游客分布或密度值,会在一定程度上减少热点景区(点)的拥堵。

  重庆晨报:一个景区是否能够实时发布自己的接待游客人数,以减少游客扎堆的现象了?
  罗兹柏:这个应该是可以做到的,关键是景区要有这个意识,引导由量到质的发展,从服务等方面加强,而不是单纯看重人数。当然,这个也有一个不可预测性,但是在有些国家,这个问题也解决得比较好,比如在柬埔寨,有个地方可以看落日,一次只放300人进去。在面对“必须等好久才能上去”这个问题时,游客自己就会选择,既然已经来了,就可能选择去周边的一些新景区,这样也给一些新的休闲接待的景点提供了机会,关键在于预警+限流+分流。

  重庆晨报:黄金周之所以出现人流扎堆的情况,主要是我们休闲资源匮乏?
  罗兹柏:最重要的还是需求,长假为中长途旅游提供了时间条件,人们去旅游,特别是难得的黄金周,主要还是会追求有知名度的景区,或者是特色突出的景区,这是自然追求,不是能够人为遏制的。即使有其他景区资源的开发,也未必能避免这种情况的出现。

  重庆晨报:针对游客“井喷”状况,很多声音重新提到了恢复五一黄金周,这是解决办法吗?
  罗兹柏:我本人是力主恢复五一黄金周的,至少是缓解的办法之一。现在一年就只有十一黄金周,积压了很多人,这是必然。五一期间,经过一个冬天的蜗居,正好是春天,是人们旅游需求最旺盛的时期,这个时期,有个长假带来的假日经济效应,小假日和大假日是不一样的。恢复五一长假,是能够影响人们出行的决策,最起码大家有一个选择的余地。

  重庆晨报:在现有的休假制度基础上,有没有办法能够多增加我们休闲的一些时间?
  罗兹柏:多增加人们的休闲时间,是很重要的。过长的工作和过短的假期,并不能创造更多生产成果,更抑制了商业、旅游和消费需求,是“公私两不便”的短视行为。所有的工作最终也是让人生活好,这是本质,提供休闲时间,应该是尽可能的长。当然,这对社会管理是个考验,放开是个取向,增长需求是正常、积极的。

  重庆晨报用带薪休假取代长假,并完善休假制度,是否能解决国庆黄金周拥堵的状况?
  罗兹柏:虽然带薪休假已成为法定权利,但是执行情况却很不乐观,由于缺少强制性,违法成本低,许多用工单位常常通过各种理由、名目,变相侵削员工的带薪假,这无形中让黄金周成为更多劳动者的“旅游独木桥”。另一方面,带薪休假,可能跟一些中国人的习惯不相符,即使有带薪休假,也有可能不如国庆长假带来的乐趣大,所以,国庆长假依然是不可取代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提倡能带薪休假者“礼让”黄金周 2012-10-08
· 自由的休假需要有体面的收入 2012-10-08
· 王学杰:解决假期拥堵,带薪休假难立竿见影 2012-10-08
· 若有带薪休假 何须黄金周找累 2012-10-0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