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需要更多“黄金周”
2012-10-08   作者:王永(品牌中国产业联盟秘书长)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过去的这个十一长假,不少人过得纠结。景区到处是人,出城的路上到处是车,繁华旅游地到处是垃圾,就连骆驼也有被累死的……明知人多,为何还要扎堆出行?“假日渴求”的背后原因何在?该不该取消长假、减少黄金周?
  其实,中国人选择在黄金周集中出游是出于无奈。实行黄金周已经10多年,拥堵尽人皆知,但许多人平时不易带薪休假,春节要回家团圆,外出旅游的愿望如果不在十一长假实现,更待何时?再加上高速免费、部分景区降价、天气晴好等多种因素,今年的十一长假显得格外拥堵。
  怎么办?有人说要学习欧美做法,甚至建议在取消五一黄金周的基础上取消十一长假,推行带薪年休假制度,理由是欧美就没有什么全民统一放大假的黄金周。事实上,美国实行带薪休假制度已有年头,企业管理层也颇有经验,为避免在某一时刻员工集中请假,人事部门一般要求员工尽早申请休假日期。在特别热门的休假期,公司会根据先来后到或资历深浅来轮流安排休假时间,以确保公司运转。这一点确实值得借鉴,我们的不少政府部门、大公司,一到长假就集体停摆,确实给很多人造成不便。
  相对欧盟而言,美国的带薪休假制度只是小巫见大巫。迄今为止,美国没有统一的带薪休假法律,这导致各州我行我素,难免苦乐不均。欧盟抨击美国是发达国家中休假最少的国家之一。欧盟要求所有成员国要保证每年最少4周的带薪休假。
  然而,这些做法显然并不适合中国国情。首先是人口数量差距巨大,其次是发展阶段不同,再次是人们的消费观和度假观都和我们有巨大差异。无论如何,美国只有3亿多人口,欧洲包括俄罗斯在内的人口总数过7亿,而我们一个国家就是13亿。人数不同,需求不同,这个道理很简单。任何政策如果离开人口数量这个基本国情来谈都无异于缘木求鱼。
  此外,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们的发展阶段还远未达到欧美的水平。为了应对人们日益增长的旅游需求,从政策层面而言,首先要考虑的是“泄洪”。
  当初取消五一长假,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为了推行带薪年休假制度。但我们显然对推行带薪年休假制度的估计过于乐观。调查显示,每年享受带薪年休假的职场人只占三成。也就是说,目前七成劳动者只能选在法定节假日进行中长途旅游。
  在操作层面,情况更加糟糕。别说是带薪年休假,就连法定的加班费都得不到完全保证,这时候妄谈什么带薪休假多少有点自欺欺人。国家强制性的黄金周长假制度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要比带薪年休假实惠得多。
  当然,黄金周只是权宜之计,推行带薪年休假制度才是终极解决之道。鉴于中国法定节假日数量比欧美国家差很多,笔者认为,在带薪年休假全面落实之前,恢复五一长假势在必行,甚至在7、8月暑期利用七夕等传统节日和合并周末再造“第三个黄金周”也非常值得讨论和研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京沪深楼市“休假” 黄金周难觅“黄金” 2012-10-08
· 十一黄金周楼市"休假"小憩 部分房企今日起将再度提价 2012-10-08
· 黄金周启示:“唱空中国”当休矣 2012-10-08
· 长假乱象凸显制度秩序 2012-10-08
· 黄金周:拉动经济也暴露问题 2012-10-0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