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阿里大文娱五十亿港元支持港艺振兴
2024-03-15 记者 韦夏怡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一份由阿里大文娱发起的5年投入不低于50亿港元的“港艺振兴计划”备受内地与香港两地市场关注。

  阿里大文娱董事长兼CEO樊路远介绍,平台未来5年将围绕香港地区的剧集、电影、演出和青年人才培养四大领域投入不低于50亿港元,并将发展定制剧集、版权采买、电影制作及发行、演唱会投资等业务。此次计划的共同发起方还包括寰亚传媒集团、天下一集团、TVB、邵氏兄弟、英皇电影等。另外,阿里影业透露,携手香港本地顶尖电影公司持续深耕,立足大湾区、辐射东南亚乃至走向全球电影市场,公司全球第二总部也将正式落地香港地区。

  “‘港艺振兴计划’的发布,充分表明内地与香港文化影视产业合作正向更纵深层次推进,将激发内地与香港视听产业更大活力与潜能。”国家广电总局港澳台办公室二级巡视员史志燕表示。香港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杨润雄也表示,此次合作有助于香港地区发展成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

  受此消息提振,相关概念股连日来集体上涨。分析人士表示,该项长期计划有望为相关产业公司带来持续正面影响。

  记者了解到,阿里大文娱旗下优酷、阿里影业、大麦等多个业务与香港地区文化娱乐界已有多年合作。其中,2023年,基于签署的约7亿港元合作框架协议,TVB与优酷携手打造的《新闻女王》一经推出便大受欢迎,打出了“新港剧”首个成功样板。“我们从2013年就开始与TVB合作,深耕港剧赛道已超过十年,观众覆盖60后到00后。其中,90后、00后是主力军,占比超60%。”优酷副总裁谢颖介绍,《新闻女王》爆火后,优酷港剧场女性用户占比显著提升,00后用户占比提升11%,进一步实现了“Z世代”破圈。

  “港剧有高效、标准的制作流程,专业务实的创作者,烟火气十足的市民文化。在这些底色基础上,我们还希望能做一些创新,以‘变’的精神洞察当下观众的审美趣味变化,在艺术表达叙事上寻求突破。”谢颖进一步表示,依托“科技+大数据”,平台可以帮助制作团队以及创作者了解内地年轻观众新的审美偏好等,“相较于原来比较封闭的创作模式,如今选题策划、制作、营销等各个阶段都能实现共创。”

  “大数据对于创作是很有用的。我自己看剧就很喜欢看弹幕,会记住里面的点评。和优酷合作的过程中,我们每部剧做完后都有一个复盘会,会做很多数据分析,这也有助于后面的创作。”TVB77工作室有限公司总裁钟澍佳告诉记者。迈入2024年,为进一步加强双方合作关系,近日,TVB与优酷再签订深度合作框架协议。据悉,在原有合作基础上,双方将再追加三部剧集项目合作,其中《新闻女王2》预计明年年初开机拍摄。此外,双方也会在IP商业变现上开展深度合作。

  除TVB外,“新港剧”合作阵容中还包括优酷与邵氏合作的《执法者们》《风华背后》《黄金时代》,与寰亚合作的《家族荣耀之继承者》《家族荣耀之复仇联盟》《吸金游戏》,与乐道互娱合作的《黑网狙击》,与天下一集团合作的《无惧》等。

  事实上,阿里影业在过去5年,与众多香港地区电影公司在内容、市场、人才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深入合作。借助平台数字化、智能化宣发能力,多部影片在观众口碑、档期票房纪录、内容类型突破等方面都取得了不俗成绩。2023年,红火的电影市场也对资本方和创作者的信心起到很大拉升作用。“两组数字可以看出电影市场创作端的明显复苏。一是去年备案立项的电影多达3008部;二是去年一整年投到剧本参与合作的量明显增长。”阿里影业总裁李捷告诉记者。

  在李捷看来,香港地区有成熟的电影市场、人才机制和电影工业化管理流程和体系,在这个基础上,国际化是容易实现的。这也是文化传播、中国电影“走出去”得天独厚的窗口。而在人才培养方面,阿里影业也已与香港浸会大学电影学院达成5年战略合作,为20位优秀的青年电影人提供奖学金激励。优酷方面也称,将大力扶持一批香港地区的新生代演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有限责任公司,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315观察|成都连锁托育机构甩盘跑路 140余家庭百万元学费打水漂

315观察|成都连锁托育机构甩盘跑路 140余家庭百万元学费打水漂

在加盟商模式下,虽然可以迅速扩大品牌覆盖面,但由于各地加盟商的执行力差异,可能导致服务质量参差不齐。

·315观察|警惕化妆品小样藏“猫腻”

四川国企重点发力功能性改革

四川国企重点发力功能性改革

科技创新是决定产业引领和安全支撑作用发挥的根本。

·央企加快布局发展人工智能

《经济参考报》社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

01014001008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67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