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全国水利工程供水能力超9000亿立方米
2024-03-15 记者 汪子旭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从14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国立足流域整体和水资源空间均衡配置,科学推进实施以南水北调工程为代表的重大跨流域、跨区域引调水工程,“南北调配、东西互济”的水资源配置格局初步形成,全国水利工程供水能力超9000亿立方米。

  水利部规划计划司司长张祥伟介绍,水利部按照“系统完备、安全可靠,集约高效、绿色智能,循环通畅、调控有序”的国家水网要求,以联网、补网、强链为重点,加快国家水网建设。

  从国家水网大动脉来看,南水北调东、中线建成以来,累计调水量超过698亿立方米,直接受益人口1.76亿。2022年,南水北调中线引江补汉工程开工建设,拉开了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的帷幕。同时,西线工程的前期工作正在积极推进。

  从国家水网骨干输排水通道来看,2022年以来,引江济淮、引汉济渭、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等一批重大的引调水工程实现了通水,开工建设了环北部湾水资源配置等一批重大项目,这些工程的建设将为流域、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水安全保障。比如,淮河入海水道二期将历史性地解决淮河下游泄洪不畅的问题。引江济淮工程将惠及安徽、河南两个省55个县区近5000万人,构建江淮水运大动脉,将成为贯通南北的大运河。今年1月通水的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有力保障粤港澳大湾区3200万人口的供水安全,并为香港提供应急备用水源。

  张祥伟表示,近两年建设的大型引调水、水库和灌区,将新增供水能力190.7亿立方米,相当于目前南水北调中线供水能力的2倍;新增改善灌溉面积2681万亩,相当于两个多都江堰灌区。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国家水网建设。张祥伟表示,水利部将全面推进国家水网建设,优化水资源配置,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水安全保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有限责任公司,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产业“百花齐放” 朋友圈“链”向海外

产业“百花齐放” 朋友圈“链”向海外

通过打造多元化冬季游玩体验,赤峰市冰雪旅游全产业链迎来快速发展。

·产业链供应链发力 邮轮经济拓展消费新空间

四川国企重点发力功能性改革

四川国企重点发力功能性改革

科技创新是决定产业引领和安全支撑作用发挥的根本。

·央企加快布局发展人工智能

《经济参考报》社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

01014001008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67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