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金融类和房地产类信托产品逆势增长
2024-03-13 记者 钟源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受春节长假等季节性因素影响,2月份资产管理信托产品的投放出现明显降温。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最新数据显示,2月份资产管理信托产品发行及成立市场均有明显回调。其中,发行信托数量降幅超4成;发行规模环比锐减37.44%。与此同时,成立数量和规模也双双下挫超二成。不过,在数量规模齐跌的情况下,金融类和房地产类信托产品成立规模逆势升温明显。

  业内专家表示,节后归来资产管理信托市场表现相对平淡,资金募集恢复也将有一定的滞后性。

  季节性因素影响显著

  2月份,资产管理信托发行市场大幅遇冷,产品发行数量和发行规模下挫。据公开数据统计,今年2月共计发行资产管理信托产品1474款,环比减少1026款,降幅为41.04%;发行规模637.38亿元,环比减少381.42亿元,降幅为37.44%。

  与此同时,资产管理信托成立市场也大幅下滑。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最新数据显示,2月份共计成立资产管理信托产品1756款,环比减少684款,降幅为28.03%,成立规模为490.61亿元,环比减少197.46亿元,降幅为28.70%。其中,标品类产品资金募集规模锐减,成立数量为774款,环比下滑34.74%;成立规模为170.16亿元,环比减少39.60%。

  “2月份资产管理信托产品发行及成立市场均有明显回调,主要受季节性因素的影响。非标类信托产品和标品类成立数量及规模环比均有明显的下行。”对此,用益信托研究员喻智表示,2月春节长假,工作日的减少,资产管理信托的资金募集受到极大影响,且长假导致信托公司在工作安排方面有较大调整,资产管理信托产品相对集中在节前结束募集,但因募集时间有限规模不高,节后归来资产管理信托市场表现相对平淡,资金募集恢复有一定的滞后。

  具体来看,2月份非标类信托产品成立数量及规模继续下滑。据公开数据统计,2月份非标类产品成立数量为982款,环比减少21.69%;成立规模为320.45亿元,环比减少21.14%。2月份标品类资产管理信托产品发行数量及规模均大幅下滑。据公开数据统计,2月标品类产品发行数量为674款,环比减少46.29%;发行规模为195.77亿元,环比减少43.04%。另外,2月TOF结构的标品类信托产品成立数量235款,环比减少39.12%;成立规模77.57亿元,环比减少24.49%。

潘悦 制图

  平均预期收益率持续下行

  在量上“瘦身”的同时,2月份信托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再度下行。据公开数据统计,2月非标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6.38%,环比减少0.01个百分点;产品的平均期限1.67年,环比延长0.02年。

  对此,喻智分析称,央行释放宽松信号,降息降准接连落地。1月末央行宣布的降息降准,2月5日起实施,为市场注入1万亿元长期资金;2月20日,央行公布的5年期以上LPR下降25个基点。当前经济环境需要降低实际利率,LPR报价下调也是情理之中,但下调幅度超过市场预期。“降准降息”利好资金成本下调,降准有利于资金供给,LPR调整直接关系到银行贷款利率,影响企业和个人的融资成本。

  具体来看,2月份金融类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68%,环比减少0.12个百分点;房地产类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6.61%,环比减少0.25个百分点;工商企业类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75%,环比减少0.18个百分点;基础产业类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6.44%,与上月持平。

  另外,标品信托中,固收类及混合类产品的平均业绩比较基准显著下行。据不完全统计,2月份固收类及混合类标品类资产管理信托产品的平均业绩比较基准为3.92%,环比减少0.17个百分点。

  “2月份货币政策维持宽松态势,对固收类及混合类产品的业绩比较基准有持续性的影响。”业界观察人士称,一方面,央行释放宽松信号,降息降准接连落地。另一方面,房地产和城投市场等实体企业的融资成本持续下行,信托或遭遇“资产荒”的困境。

  金融类等信托产品逆势增长

  2月份信托资金在投向上明显分化。非标业务中投向工商企业和基础产业领域的信托资金规模明显减少,投向金融及房地产领域的信托资金规模大幅增加。数据显示,2月份房地产类信托产品的成立规模为18.15亿元,环比增长2.88倍;基础产业信托成立规模230.45亿元,环比减少30.92%;投向金融领域的产品成立规模46.75亿元,环比增加65.59%;工商企业类信托成立规模25.09亿元,环比减少36.96%。

  金融类和房地产类信托产品成立规模占比明显上升。据公开数据统计,2月房地产类信托规模占比5.66%,环比增加4.51个百分点;基础产业类信托规模占比71.92%,环比减少10.19个百分点;金融类信托规模占比为14.59%,环比增加7.64个百分点;工商企业类信托规模占比7.83%,环比减少1.97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房地产类信托成立规模大幅增加,但绝对规模不足20亿元。值得一提的是,2月重庆信托旗下的一款房地产信托项目提前两个月向投资者兑付全部资金及利息。“这是信托公司积极参与项目纾困和风险处置的结果。”对此,喻智表示,当前房地产市场仍处于化解风险的关键时期,信托资金参与度相对较低。房地产类信托产品成立规模仍处于低谷,绝对规模小,导致月度变化幅度较大。多数信托公司对于地产项目保持审慎,处置存量房地产信托项目、化解风险是信托公司的主要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金融类信托产品成立规模大增。数据显示,非标类金融类信托中消费金融类信托产品成立规模达到22.96亿元,环比继续保持稳步增长。随着稳经济政策效果的逐步显现,消费金融市场有所回暖,个人及小微企业的融资规模逐渐扩大。信托业作为金融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普惠金融业务、服务实体经济是顺应政策和市场的重要方向之一。由于融资渠道有限,消费金融公司在融资方面的需求一直比较迫切,信托公司一直是消费金融公司融资的主要合作方。

  另外,2月份工商企业信托成立规模环比大幅下滑,基础产业类信托也锐减。在喻智看来,这主要是受春节长假的影响,工作日减少、产品投放调整都是导致业务成立下滑的重要影响因素。信托行业处于业务转型的关键时期,传统的融资类业务持续萎缩,工商企业类信托业务目前表现相对较弱。但2024年开年以来多家信托公司参与成立股权投资合伙企业,以参股的形式选择相关行业进行股权投资,这或许成为工商企业类信托业务转型的重要方向之一。

  “2月份基础产业信托的成立规模环比大幅下挫,一方面是受到春节长假的影响,另一方面是城投市场的‘资产荒’问题。从规模占比来看,信托公司对基础产业类信托产品的依赖程度较高,创新业务的规模小、对业绩支撑不足,短期内信托公司的业务仍需要依靠基础产业类信托。但随着一揽子化债的持续推进,地方政府及城投平台的融资方式转向,对信托资金的需求下滑;而在城投债方面,随着各类金融机构对城投债的追捧,城投债发行利率整体走低,优质底层资产日益稀缺。”喻智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有限责任公司,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产业“百花齐放” 朋友圈“链”向海外

产业“百花齐放” 朋友圈“链”向海外

通过打造多元化冬季游玩体验,赤峰市冰雪旅游全产业链迎来快速发展。

·产业链供应链发力 邮轮经济拓展消费新空间

四川国企重点发力功能性改革

四川国企重点发力功能性改革

科技创新是决定产业引领和安全支撑作用发挥的根本。

·央企加快布局发展人工智能

《经济参考报》社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

01014001008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67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