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深市公司“质量回报双提升”在行动
2024-03-06 记者 韦夏怡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自深交所今年2月开展“质量回报双提升”专项行动以来,不断有更多优质深市公司陆续披露行动方案。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发稿,约有120家深市公司踊跃响应,涉及绿色低碳、先进制造、数字经济等重点领域,推动“双提升”文化及理念塑造成为上市公司群体共识。

  千亿市值公司“表率” 创新增强高质量增长底气

  2024年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比亚迪、格力电器、立讯精密等多家千亿市值上市公司“质量回报双提升”行动方案发布。各家龙头企业纷纷表示,将深耕主业、坚持创新,不断提升公司治理水平、优化信披工作,在显著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和投资吸引力的同时,实现公司长期稳定发展,为投资者创造更大价值。

  “未来我们将继续扎实做大做强主业,切实为股东创造价值,用持续的研发投入、完备的产品矩阵、深入的出海战略等实际行动践行长期主义。”比亚迪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将牢固树立回报股东意识,坚持以投资者为本,履行上市公司的责任和义务,持续践行“质量回报双提升”,聚焦主业,优化资源配置,保持可持续健康发展,努力通过规范的公司治理、积极的投资者回报,切实增强投资者的获得感,为稳市场、稳信心积极贡献力量。

  “质量回报双提升”核心在于提升上市公司的内生质量,不断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近年来规模得以高质量提升的源动力,是我们对研发创新、培育核心竞争力的坚持与追求。上市以来,公司始终将研发创新放在企业发展的重要位置,持续坚持对研发技术的大力投入,努力革新传统制造工艺,不断提升自动化生产水平,将各段精密制造工艺平台化。”立讯精密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研发投入主要分为前沿科技投入和产品迭代投入。其中,前沿科技投入主要围绕公司中长期的产品与业务规划布局,将整体研发费用的约30%投入到底层材料、工艺、制程等前沿技术领域的创新研发中,推动公司在未来20年实现30%的产品步入全球行业的无人区;而产品迭代投入则是围绕新方案、新产品从有概念到NPI(新产品导入)过程中的研发投入。

  研发创新方面,智飞生物也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据悉,公司同步推进29个在研项目,自主产品研发持续推进,上市节奏明显加快。

  不仅千亿市值龙头企业,各个关键领域的上市公司也不断通过研发创新引领高质量经营。以多年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达10%以上的中航光电为例,公司在坚持科技创新驱动过程中,不断取得业绩突破。数据显示,以持续稳定的研发投入致力于原创技术研究,公司目前已累计获得授权专利4400余项。通过“领先创新力工程”实施,公司自主创新能力大幅提升,研发效率不断提高,研发周期大幅缩短,有效推动了技术自主创新。

  “坚持自主创新,引领新能源智能装备产业持续升级。”先导智能在“质量回报双提升”行动方案中如是表述。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围绕技术创新,先导智能每年保持10%以上年销售额的研发投入,截至2023年9月30日,累计获得授权专利超2300项,专利数量行业领先。凭借着持续领先的技术实力与卓越的交付能力,公司在智能装备领域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现已发展成为全球领先的锂电池智能装备提供商,连续多年全球市占率排名前列。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订单验收顺利,业绩持续高增。

资料照片

  分红回购齐头并进 积极回馈投资者

  牢固树立以投资者为本的理念,高度重视投资者合理回报,深市企业正通过开展回购与现金分红,与投资者共享公司发展成果。

  自1996年上市以来,格力电器累计股权融资52.69亿元,而累计分红金额已超1420亿元,其中现金分红累计超1100亿元、回购公司股份累计约300亿元(含2023年回购公司股份约30亿元)。

  刚刚过去的2023年,格力电器创造了33年来的最好成绩。根据业绩预告披露,预计2023年营业收入2050亿元至2100亿元,净利润270亿元至293亿元,公司贡献税收约为176亿元,近五年每年平均分红超140.73亿元。“只有把投资者保护好了,市场繁荣发展才有根基,作为融资主体的上市公司也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作为上市公司,我们深知,上市绝不是企业的‘终点’,而是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的‘起点’。”格力电器方面表示,下一步,公司将牢固树立回报股东意识,坚持“以投资者为本”为指引,将“质量回报双提升”行动方案落实执行到位。

  高度重视投资者回报,亿纬锂能自上市以来持续进行现金分红,近十年(2013年至2023年)累计现金分红高达10.51亿元。公司2022年度又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1.60元,合计派发现金股利3.27亿元。“未来公司将继续根据所处发展阶段,统筹好公司发展、业绩增长与股东回报的动态平衡,实现长期、稳定、可持续的股东价值回报机制,持续提升广大投资者的获得感。”亿纬锂能相关负责人表示。

  同时,基于对未来发展的信心及价值的认可,亿纬锂能分别于2024年2月和2023年8月推出回购方案,分别以不低于1亿元且不超过2亿元和不低于1.5亿元且不超过3亿元的自有资金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部分股份。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等近期也积极增持,与投资者共享发展成果,稳定市场,提振信心。该举措也得到了广大中小投资者及监管机构的支持与认可,在二级市场,对公司股价产生了正向的反馈。”前述负责人表示。

  上市以来持续分红,利亚德也在积极回馈广大投资者,与投资者共享发展成果。据介绍,截至2022年,公司累计现金分红金额达13.09亿元(包含回购股份2.57亿元)。其中,2019年至2022年现金分红金额共计5.56亿元(包含回购股份1.27亿元),四年期间各年现金分红比例均超过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20%。“公司将继续努力稳健发展,并根据所处发展阶段,统筹做好业绩增长与股东回报的动态平衡。从长远出发,构建长期、稳定、可持续的股东价值回报机制,合理制定利润分配政策,积极推进现金分红,以回报广大投资者。”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提升治理水平 持续强化投资者沟通

  “市场投资和融资是一体两面。饮水思源,只有把投资者保护好了,市场繁荣发展才有根基,作为融资主体的上市公司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下一步,我们将牢固树立回报股东意识,坚持以投资者为本,将‘质量回报双提升’行动方案执行到位,切实增强投资者的获得感,为稳市场、稳信心积极贡献力量。”TCL中环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将持续推动技术创新与制造方式转型,提升规范运作水平,提高信息披露质量,完善公司股东回报机制。同时,牢固树立回报股东意识,坚持以投资者为本,切实增强投资者的获得感,为稳市场、稳信心积极贡献力量。

  提升治理水平方面,多家深市公司表示,将不断夯实公司治理基础,健全内部控制制度,促进“三会一层”归位尽责。如鹏辉能源表示,提升规范运作水平,公司将进一步规范自身及股东的权利义务,防止滥用股东权利、管理层优势地位损害中小投资者权益。

  围绕“质量回报双提升”行动,国内显示、半导体检测设备领域领军企业精测电子表示,公司高度重视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及时回复互动易平台中的投资者提问,举办多场次的机构投资者交流会、业绩说明会,始终保持投资者关系电话的畅通,保障了投资者与上市公司的畅通交流,增加了公司运作的透明度,有效履行了公司的义务,维护了公司的形象,进一步强化了公司的投资者关系。

  “公司一直以投资者需求为导向,持续多层次、多角度、全方位向投资者展示公司经营等方面的信息,同时畅通投资者的信息获取渠道,不断拓展投资者沟通的广度与深度,完善公开、公平、透明、多维度的投资者沟通渠道,使投资者更直观、全面地了解公司核心价值,增强对公司的信心。”盐津铺子方面表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海南矿山修复让废矿“生金”

 海南矿山修复让废矿“生金”

一段时间来,逢节假日,儋州市兰洋镇番开村村民叶建豪就在自家小卖铺忙得脚不沾地。

·筑巢引凤变人才潜力为发展红利

四川国企重点发力功能性改革

四川国企重点发力功能性改革

科技创新是决定产业引领和安全支撑作用发挥的根本。

·央企加快布局发展人工智能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

01014001008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66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