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利当前 谋长远
——大项目建设蓄积东北高质量发展动能
2024-03-12 记者 强勇 马晓成 邹明仲 哈尔滨 长春 沈阳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投资12.5亿元的黑龙江省大庆新产投风电项目开建、辽宁省重点投资的6个高速公路全线复工、吉林省一汽弗迪新能源动力电池项目批量生产……时下的东北,春寒料峭,却又热气腾腾,大项目建设持续升温,为老工业基地增添蓬勃脉动。

  一年春为首,东北冰雪经济的火热影响仍在延续,发展的士气正旺。一批强基础、增动能、优供给的重点项目加速布局,撑起稳投资的“四梁八柱”,持续塑造着东北经济版图。

  大项目建设“加速跑”

  猎猎寒风中,位于黑龙江省延寿县的华能200MW风储一体化项目2月15日正式复工,大型水泥泵车在现场依次浇筑着风机基座。“正月初六我们就到岗了。”华能大庆热电有限公司总经理阴利民说,项目将力争年内投产,预计年发电量5.8亿千瓦时。

  大项目是观察经济的重要窗口。2024年是黑龙江省深化产业项目建设年,全省规划实施省级重点产业项目1000个;辽宁省省级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超1700亿元,着力扩大有效益投资;吉林省将实施重大项目2500个以上。东北各地聚焦项目建设,加快对全年投资和预期提升形成支撑。

  辽宁省集中优势资源保障项目序时推进。京哈高速公路绥中(冀辽界)至盘锦段改扩建工程、营口鲅鱼圈港区疏港高速公路等6个项目建设里程共计348公里。辽宁省交投集团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提早谋划、优化施工设计等举措,将争取年度投资95亿元,同比增长25%。

  部分地区“冬歇”不歇。吉林石化公司炼油化工转型升级项目总投资339亿元,计划2025年全面投产。26万吨/年丙烯腈项目施工经理李国龙说,项目团队克服冬季施工的困难,抢工期,赶进度,保证了今冬项目建设接续不停。

  黑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大项目办副处长段跃兰表示,黑龙江省103个省级重点项目冬季不停工,正加快推动项目建设实现“首季”开工、复工、满工。

  2月2日,一汽弗迪新能源动力电池一期项目正式投产仪式在吉林长春举行。这是当日拍摄的一汽弗迪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记者 许畅 摄

  稳中有“进”厚植新质生产力

  在东北轻合金有限责任公司,总投资4.5亿元的特种铝合金锻造生产线建设项目正抓紧复工。多年来,这家公司锚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生产的高端铝合金广泛应用到航空航天领域,是国产大飞机的独家机翼材料供货商。

  以航空工业集团哈飞、中国航发东安、东北轻合金3家央企为龙头,哈尔滨市聚集产业核心配套企业百余家,2023年,哈尔滨市航空装备创新型产业集群被科技部确定为国家级创新型产业集群。

  近年来,东北三省锚定新型工业化,在项目建设中加快构建高质高效产业结构,厚植新质生产力,推动实体经济既有“稳”的基础,也有“进”的后劲。

  今年黑龙江省实施的省级重点产业项目中,经济发展新引擎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占比将超过50%。其中,数字经济、绿色经济等一些能推动城市未来产业升级乃至跨越式发展的引领性项目初显峥嵘。

  辽宁省用好储备项目库、建设项目库和重点项目库“三库”联动管理,全力夯实增长动力,发掘新动能增长点。吉林省将实施重大项目谋划专班行动,聚焦“科技含量高、引领能力强、发展潜力足、创收效益好”,持续服务指导地方储备一批既利当前、又利长远的高质量项目。

  今年2月,一汽弗迪新能源动力电池项目举行投产仪式,开始批量化生产,成为东北首个成功投产下线的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生产基地。一汽弗迪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泽鹏说,项目对推动吉林新能源汽车产业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具有重要作用,预计一季度末实现动力电池批量交付。

  优化软实力 提升竞争力

  记者一路走来发现,大项目建设升温的背后,是东北日益改善的营商环境和招商引资方面的努力。

  火花飞溅、机器轰鸣,在辽宁省葫芦岛市经济开发区,总投资约100亿元的中国中化扬农葫芦岛大型精细化工项目一期进展顺利,预计年底前投产。据项目负责人介绍,当地政府创新采用拿地即开工模式,全面优化审批流程,高效推进前期手续办理,施工许可证一周取得批复,各项审批办理周期大幅缩短。

  扬农大型精细化工项目跑出加速度,是东北老工业基地下决心大力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东北各地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把优化营商环境视为转变政府职能、激发市场活力的“牛鼻子”,大刀阔斧改革,优化软实力,提振发展信心。

  日前,全国工商联发布2023年度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主要调查结论。与上一年度评价结果相比,黑龙江入选优化营商环境进步最明显的5个省份。

  辽宁省通过“走出去”招大引强、高质量推动重大项目落地进资等举措,大抓营商、招商。去年以来,成功组织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招商引资促进周活动,签约总额超3000亿元。

  数据显示,2023年黑龙江省千万元及以上项目利用内资同比增长21.1%;辽宁省、吉林省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分别同比增长16%、34.8%。

  企业对发展环境变化的感受最直接。投资105亿元的松原氢能产业园(绿色氢氨醇一体化)项目一期去年顺利开工。中能建氢能源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京光说,吉林省营商环境改革的一系列举措增强了市场信心,公司决定调整规划,将项目二三期合并实施,提前到今年启动建设。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有限责任公司,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产业链供应链发力 邮轮经济拓展消费新空间

产业链供应链发力 邮轮经济拓展消费新空间

2023年我国全面恢复国际邮轮运输以来,积累多年的邮轮旅游需求集中释放。

·海南矿山修复让废矿“生金”

四川国企重点发力功能性改革

四川国企重点发力功能性改革

科技创新是决定产业引领和安全支撑作用发挥的根本。

·央企加快布局发展人工智能

《经济参考报》社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

01014001008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67316